🛂轉貼

政媒關係有多麼齷齪?看看這一篇!

(「肥佬黎」有大麻煩了!)

「肥佬黎」就是黎智英。香港壹傳媒的老闆。

蘋果日報是他最主要的武器。八卦招牌,狗仔掛帥,台灣、香港兩地呼風喚雨,影響力、荷包都很滿。他出生大陸,白手起家,立場反共,我和他有幾面之緣,談不上交情,個人觀點:是個角色。

但是,接下去,他有大麻煩了。非常非常大的麻煩。

不是因為他身在香港,全力「反中」。「反送中」他最露臉。港版國安法通過,香港「四大寇」,退休的退休、閉嘴的閉嘴、改口的改口,剩下的焦點,全部都在黎智英身上。他哽咽。他掉淚。他怕他的家人也有事。他怕他「被送中」。

他的怕,可以理解。去年此刻,全香港,除了像黃之鋒這些小朋友,黎智英最露臉。他的女助理,在抗爭的現場發錢,眼睛被打到,宣稱瞎掉,然後,警方找不到、媒體訪不到,真相查不到,成了懸案。然後,黎智英還可以去美國,國務卿也見到了、總統也見到了,對他讚賞有加。然後,蘋果日報開始「大紀元時報化」。然後,黎智英、郭文貴漸漸成了「同一個陣營」的反共鬥士。美國右派的樣板,「反中」的招牌。

同時,也是這一年多全世界「黑中國」的假新聞、假情報最主要的來源。回頭認真比對,從2017年之後,美國川普政府所有的極右派「反中」指控,立場也好、言詞也好,幾乎都是這個「華人反共陣營」的美國官方版本。把中文,翻譯成英文,再從美國政府的發言人、國務卿,甚至總統,講一遍,就成了美國帶頭指控中國「實打實」的證據。

這兩三年來,我不斷在公共媒體上強烈質疑美方的指控非常意識形態、非常灑狗血、非常不科學,面對排山倒海的「反中網軍」,我的質疑非常虛弱,非常的「政治不正確」。搞了半天,原來我的對手,是這樣的一群人。

如果只是因為「反送中」牽涉港區國安法,被限制出境,擔心坐牢,這對黎智英傷害不會太大。因為,「反中」是美國帶頭的全球運動。黎智英頭上頂著「反中大將」、「 民主鬥士」的光環,被限制、調查、審訊,就算坐牢,搞不好,諾貝爾獎都拿到了。

但是,這一次全完了,因為,他的另一個外籍助理,竟然拿著黎智英的錢,參與了一場完全虛構、編造,連人物都是「A I人工合成」的假新聞事件。而這個很明顯想要毁滅民主黨拜登選情的假新聞,成了過去兩個星期共和黨川普陣營全力抹黑、潑糞的選戰利器。

川普陣營全員到齊,全力投入。郭文貴、班農的電視台GTV打頭陣。美國小報、爛報興奮的不得了。不只是大紀元時報,你看看台灣太多的小紀元、中紀元全部陷入「抓到了」的「奧步狂熱」。難怪,台灣成為美國以外全球「最川普」的地方。

之前的跨國民調, 15個國家,最支持川普:台灣。而且是唯一川普大勝拜登的國家。全世界最不支持川普的國家剛好也是一個華人世界:新加坡。同樣是華人背景的社群,台灣、新加坡判若雲泥。為什麼?

這一次,黎智英的助理馬克.賽門真的是把壹傳媒最得意的「壹動畫」做了史上最高級別的應用。創造虛擬人物,製造假新聞,想要深入影響美國大選。這個邏輯,當然和「反送中」、「挺川普」的邏輯完全一致。案情曝光了,馬克請辭,但是,這樣就算了嗎?

我在說的,不是「如果拜登當選,黎智英失去靠山」的政治問題。我在說的,是這件事明顯「干涉美國內政」。這種事,比好萊塢電影「桃色新聞搖擺狗」更誇張,沒被抓到,算你狡猾,被抓到,絕對讓你皮開肉綻。「通俄門事件」 ,就算是俄羅斯,都必須極力否認。何況是黎智英?

黎智英否認他知道馬克在做的事。這不奇怪。不管黎智英知不知情,他都必須否認。因為,這件事,如果處理不好,不管他能不能夠離開香港,他大概都很難再跨入美國一步。他勢必要受到調查。

但是,有誰相信黎智英不知道?他自己都說:「我知道沒有人會相信我不知情。」他的貼身助理、他的錢、他的技術,黎智英最好是真的不知道。

這個事件,大大的改變了我對於美國政治文化的看法。以前,我以為,我真的以為,講到選舉奧步,台灣說第二,絕對沒有人敢說自己第一。但是,現在,看看這個全球「華人反中集團」共同參與、策劃、散播的奧步,已經國際化、科技化,幾乎欺騙了全世界。

人臉辨識,很厲害。人臉合成,也非常厲害。搞了半天,爆料者的單位、個資、影像,全都是假的。然後要大家相信爆料內容是真的。最近,導致許多專家改變對選情的看法的關鍵原因之一,就是網路的大數據,對於川普越來越有利。大數據的邏輯就是:看看網路上搜尋拜登醜聞的頻率,以及搜尋川普醜聞的頻率,差距有多少。最近,這條完全虛構的「奧步」,激發了原本沉默的川普支持者的熱情,網路搜尋拜登醜聞的頻率大幅提高,遙遙領先。顯示,如果不是這條假新聞被揭發,美國絕大多數的「川粉」正準備在這個「毁滅對手人格」的骯髒選舉奧步的情緒裡,進入投票所,支持川普。

最近,美國總統大選,到了最後關頭,選情白熱化,有三個媒體,受到非常高的關注。紐約時報這個全球影響力最大的媒體,左派、親民主黨的媒體,最近,用調查採訪的方式,用非常大的篇幅,深入檢討了兩根媒體現象:一個是「大紀元時報」如何從一個「邊緣敍事」的小報,竟然成為美國白宮的入幕之賓!讓整個右派的「反中論述」日趨下流。還一個是「華爾街日報」,這個美國的傳統右派媒體,如何抗拒了川普陣營的誘惑,拒絕刊登、轉述關於拜登以及他的兒子杭特的新聞。

作為一個媒體人,我不得不佩服紐約時報,更佩服華爾街日報這個保守派的媒體。他們查證的新聞,認為川普政府的爆料「無法證實」。華爾街日報克制了毒蘋果的誘惑,不止免於犯錯,更突顯了一個右派大報的格調。

這種格調,在台灣的「三民自」媒體身上,完全看不到。

除了「大紀元時報」、「華爾街日報」這兩個非常極端的右派媒體之外,還有一個大大露臉的,就是蘋果日報了。一顆毒蘋果。

不要等著美國官方的反應,香港政府應該主動啟動調查,因為這是屬地主義,調查清楚:黎智英、蘋果日報是否介入了這一則明顯操弄美國選舉、干預美國內政的假新聞事件。

坦白說,我的感覺:太下流了。真的太下流了。政治,可以這麼下流;媒體,可以這麼下流。政媒關係,可以這麼下流。在一個網路的時代,真實、虛假,界線很模糊。

傳統媒體的格調,仍然扮演著一個社會道德把關者的關鍵角色。

紐約時報的結論是這樣說的。我同意。完全同意。

最後,坦白說,我本來並不想去懷疑今年初總統大選,蔡英文、韓國瑜非常巨大的比例差距。但是,看了美國總統選舉的骯髒,國際化、科技化,我開始懷疑,相同的人,相同的技術,有沒有在台灣實驗過?

我沒有答案。但是,我越來越懷疑。#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此訊息為政治名嘴唐湘龍10月31日發表於Yahoo的社論文章。黎智英的助理賽蒙(Mark Simon)確實承認參與捏造杭特拜登的調查報告,但其餘為偏頗的個人意見。

1. 文中暗示「『黑中國』的假新聞、假情報最主要的來源」之一為蘋果日報,缺乏實質論證且過於武斷。
中國官媒《央視》、《人民日報》自2019年開始,高調抨擊《蘋果日報》為「反中亂港」、「美國文宣機器」。但相較於《大紀元》等法輪功媒體,《蘋果》較具政治立場的報導,多針對香港特區政府及反中抗爭,而非「中共政府」與陰謀論。

2. 文中引述的跨國民調結果錯誤。「輿觀(YouGov)」10月發佈的15國調查中,台灣確實是川普支持度最高的地區,但「最不支持川普的國家」並非文中提及的「新加坡」,而是馬來西亞。

3. 黎智英助理涉及的假新聞,虛構了一份「調查報告」,指控杭特拜登與中共存在可疑聯繫,但「電郵門」、「通烏門」的報導,並非出自此份報告,而是來自美國保守派八卦報《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本文以「毒蘋果的誘惑」將兩則報導混為一談。

美國已有至少3個查核機構,認定《紐約郵報》的爆料來源粗糙、證據不足,因此美國媒體並未跟風拜登醜聞的報導。

Opinion Sources

【美國大選】跨國民調機構:台灣是亞太八國中唯一的「川粉國」!
https://www.gvm.com.tw/article/75203

美流傳攻擊拜登子文件 黎智英助手有關 黎稱不知情:事件無關《蘋果》 Mark Simon:付款調查非為寫報告
https://news.mingpao.com/pns/要聞/article/20201031/s00001/1604083394763/美流傳攻擊拜登子文件-黎智英助手有關-黎稱不知情-事件無關《蘋果》-mark-simon-付款調查非為寫報告

【杭特拜登筆電郵件門】美國媒體與查核組織步步為營 打新聞硬仗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612

內媒向《蘋果日報》「開戰」 指其「亂港禍港」
https://www.hk01.com/議事廳/392428/內媒向-蘋果日報-開戰-指其-亂港禍港

How a fake persona laid the groundwork for a Hunter Biden conspiracy deluge
https://www.nbcnews.com/tech/security/how-fake-persona-laid-groundwork-hunter-biden-conspiracy-deluge-n1245387

美流傳攻擊拜登子文件 黎智英助手有關 黎稱不知情:事件無關《蘋果》 Mark Simon:付款調查非為寫報告 - 20201031 - 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昨報道,一份在美國極右網站廣泛流傳、指控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之子亨特跟中共存在可疑聯繫的文件,是由《蘋果日報》委託製作,香港、台灣《蘋果日報》隨即發聲明反駁跟文件有關。《蘋果》東主黎智英其後發聲明,承認助手Mark Simon曾在其私人公司提取1萬美元支付調查開支,強調與《蘋果》無關,他亦一直不知情。該份64頁文件,署名作者身分和頭像皆屬虛構,NBC報道質疑文

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6%81%E8%81%9E/article/20201031/s00001/1604083394763/%E7%BE%8E%E6%B5%81%E5%82%B3%E6%94%BB%E6%93%8A%E6%8B%9C%E7%99%BB%E5%AD%90%E6%96%87%E4%BB%B6-%E9%BB%8E%E6%99%BA%E8%8B%B1%E5%8A%A9%E6%89%8B%E6%9C%89%E9%97%9C-%E9%BB%8E%E7%A8%B1%E4%B8%8D%E7%9F%A5%E6%83%85-%E4%BA%8B%E4%BB%B6%E7%84%A1%E9%97%9C%E3%80%8A%E8%98%8B%E6%9E%9C%E3%80%8B-mark-simon-%E4%BB%98%E6%AC%BE%E8%AA%BF%E6%9F%A5%E9%9D%9E%E7%82%BA%E5%AF%AB%E5%A0%B1%E5%91%8A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