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8年西班牙流感,最悲傷的全家福

席勒是100年前的奧地利畫家,畫風非常的特異,扭曲線條,顏色晦暗,大部份以自己的親人為模特兒,多以裸體呈現。這幅畫裡三個人是席勒、老婆以及兒子。

席勒在創作這幅畫時候,原先的構圖只有他跟老婆裸體的蹲姿,後來發現老婆懷孕了,於是在畫中加上還沒出生的小孩,這幅畫叫做「家庭」。

1918年席勒全家染上了西班牙流感,懷孕的老婆在10月28日過世,而席勒在3天後也跟著離世,年僅28歲,留下這幅最悲傷的全家福,見證了百年前那一場大瘟疫的無情。

西班牙流感,並非起源於西班牙,最早在1918年3月美國堪薩斯州的軍營中出現,四月傳到中國,五月在西班牙爆發,有八百萬人染病,至此在全歐蔓延,成為全世界大流行的傳染病,被當時候的媒體以「西班牙流感」稱呼,其實應該叫做「美國流感」,西班牙就這樣背了黑鍋100年。

第一波疫情,患者只有頭痛,喉嚨與肌肉痠痛,死亡率並不高,天氣轉熱疫情被壓抑下來,可是進入秋天的10月,第二波疫情爆發,發高燒、咳血,死亡率2.5%-5%,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同盟國與協約國兩邊軍營都染上流感,病死的比戰死還多,戰打不下去,德國11月投降,一戰結束。 有史學家說一戰停戰的關鍵是美國參戰,倒不如說是美國把流感病毒帶到歐洲。

第二波流感開始侵襲落後地區,阿拉斯加的愛斯基摩人,當年是一村接著一村滅村,連地處太平洋中央的薩摩亞島也無法倖免,少了1/4人口。印度單單孟買就死了800萬人,台灣死了4.47萬人,其中在台日本人死亡率1.1%,漢人3.3%,原住民3.5%。日本本土死了25萬人。台灣的死亡率是日本的3倍,朝鮮是日本的4倍,印度是日本的10倍, 紐西蘭的死亡率毛利人是白人的4倍。 西班牙流感在先進與落後地區的死亡率有非常大的差異,縱使在同個國家,社會地位高低與死亡率密切相關,這個病窮人死的多。

西班牙流感1919 年春天第三波流行,到了夏天就神秘的消失了。當時全世界有17億人口,造成約3500萬到5000萬人死亡,而因一戰喪生的人是1300萬人。

西班牙流感距今剛好100年,與去年底的中國武漢新冠肺炎病毒有許多相似之處。 歐洲的疫情從義大利開始炸開,向歐洲各國快速蔓延。 中國宣稱可以在四月底前控制住疫情,似乎太過樂觀,在疫苗與有效解藥沒有問世之前,新冠肺炎或許可以在夏天時暫時壓抑住,今年秋天第二波爆發的機會很大。

媒體先前討論印度人可能因為吃咖哩,恆河有噬菌體護體,確診數很少,但從100年前的歷史告訴我們,接下來第三世界,公衛落後國家,以及社會的弱勢階層將是此次疫情受害者,伊朗是第一個,印度這些經濟衛生條件差的國家,只要病毒入侵就是死傷慘重。

全世界供應鏈衝擊在先,接著歐美市場需求大幅衰退,全球的經濟很可能因疫情的發展會有兩波段崩跌。

百年前的台灣,在西班牙流感的蹂躪下,有4.47萬人喪生,百年後又逢無情瘟疫肆虐,台灣的公衛能力、人民素質比百年前有長足的進步,加上全國人民同心協力,這是對台灣的考驗與總驗收。脆弱的人類面對瘟疫不敢言勝,用最謙卑與謹慎的態度防疫,祈求台灣平安度過。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Nero Cha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Nero Chan
此為悠遊卡公司董事林坤正在臉書的個人感想,內容提及歐洲的疫情從義大利開始炸開,但依據BBC報導,實際上第一個確診正式稱為Covid-19的病毒病例的歐洲國家是法國。

References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1516652

肺炎疫情:歐洲首例死亡案例 英國9人確診8人康復 - BBC News 中文

一名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的中國遊客在法國死亡,這是亞洲以外第一起死於該病的病例。英國有9人確診,但8人康復出院。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1516652
There are 2 replies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