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歲了!成大榕園裡這棵美到不可思議的大榕樹,國泰集團的企業標誌,正式在這塊土地紮根100年囉!

你曾經想過這棵美麗的大榕樹是怎麼來的嗎?後來又是如何變成國泰集團的企業標誌?這一切都要從100年前一個特別的一天說起。

1923年4月21日,這天是個星期六,有位身分不凡的人物恰巧正在台灣訪問,而這天是他在台灣訪問的第6天。這個人是誰呢?他就是裕仁皇太子,也就是後來即位成為日本第124代天皇的昭和天皇。

4月21日上午,裕仁皇太子巡視完由臺灣製鹽株式會社管理的鹽田後,便風塵僕僕的從大約現今四草一帶驅車來到現在成大光復校區的位置。

不過他當然不是來參訪成大的,因為成大的前身臺灣總督府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此時根本尚未成立。他來到的地方是當時大日本帝國國土最南方的陸軍基地,也就是臺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進行視察參訪。

經過大約半小時的視察與閱兵後,4月21日中午12點左右,裕仁皇太子在第七、八隊營舍(現在成大的工業設計系館)正前方,種下一棵原產自鹿兒島的榕樹樹苗。隨後便來到台南車站,搭乘火車前往高雄繼續進行在台灣視察訪問的行程。

兩年後,裕仁皇太子的弟弟,雍仁親王來到台灣訪問,在步兵第二聯隊參訪時也在哥哥所種的榕樹旁大約20公尺種下另一棵榕樹。

又過了一年,三皇子宣仁親王也來到了台灣,進行參訪時,同樣在二哥所種的榕樹旁又種下了一棵榕樹。

後來,可能因為天災人禍等因素,僅有裕仁皇太子所種植的那棵榕樹存活至今,也就是現在成大榕園中央,那棵樹齡最渾圓、最壯碩、最美麗的大榕樹。

而雍仁親王當年所種植的地方,雖然現今也有一棵枝葉茂盛的榕樹,不過依樹齡推測應該是後來補植的,並不是當年那棵。至於宣仁親王當年種植榕樹的地方現在更是不見樹影。

1945年,日本於二次世界大戰戰敗投降,撤出台灣。國軍接手原本日軍的第二步兵聯隊基地,並把這裡改稱為光復營區。直到1966年,成大向國防部取得這片土地,這裡也正式成為成大的光復校區。

昔日日軍的練兵場,在成大歷任校長的經營下,成為了可以輕鬆悠遊、盡情奔跑的榕園。現在成大榕園中共有12棵大榕樹,每棵樹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歷史,不過當中就以裕仁皇太子親手種植的這棵最有話題,至今年為止已在此紮根滿100年了。

然而這100年中,當然也不是一帆風順,1995年,這棵渾圓美麗的大榕樹曾一度感染膠蟲病,面臨病死砍伐的危機,所幸後來在成大校友奔走下,獲得霖園集團捐贈100萬元的援助,認養救治了大榕樹。也因此後來這棵榕樹便成為了旗下國泰人壽及國泰世華企業標誌的真實象徵,在台灣多個城市的紅磚大樓外牆上,綻放著他生命力旺盛的樣貌。

你知道嗎?其實這棵大榕樹也有後代在另一個地方萌芽生長。2010年,成大致贈金門大學這棵百年大榕樹的直系幼苗,讓榕樹傳承成大精神,繼續在金門大學開枝散葉,成長茁壯。

下次來到成大,別忘了去榕園走走,欣賞這棵美麗的大榕樹,並在大草坪上悠遊嬉戲,躺著仰望天空,感受這100年來的活生生的歷史與自然氣息。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6fKCzFpgJLBPAJjTFYCgVAeJm78WsnvLA7Gs5hqscqaCmJY7BG1wL6aK2ukbRkv2l&id=100067712156019&mibextid=Nif5oz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9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中沒有特別需要懷疑或注意的地方,但閱聽人需要注意的是,這是一篇介紹成大榕園的文章,其中提到了成大榕園中央的大榕樹是由裕仁皇太子在1923年所種植,並且後來成為國泰集團的企業標誌。閱聽人需要自行判斷訊息的真實性和可信度。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