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林聰興博士
民國76年台大農化系畢業,赴美深造取得生化博士學位後,一直專注新藥研發,現服務於輝瑞藥廠,2019年輝瑞表揚全公司15位最佳研發人員,他個人及其領導的部門即獲得其中3項,對於研發新藥的貢獻是非常傑出的。

林聰興博士非常關心台灣疫情發展,說了幾個重點,希望能有所幫助:
1.藥效與副作用:
輝瑞mRNA疫苗,防疫效果是最好的,由於輝瑞藥廠經驗豐富,劑量得宜,所以副作用少而小。
依美國經驗及該公司的統計,只要有3成的人打了,疫情就明顯下降,現在打了6成,全美已經解封,完全恢復正常生活了。
現在還在做的是12歲以下兒童的試驗。因為還未完成,所以兒童還沒有開始打疫苗。
原先輝瑞公司對這樣的疫苗研發是沒興趣的,因為不具經濟效益,由於新藥研發的時間基本就是要10年以上,且要耗費巨資,若非此次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就算開發好了,也不知道賣給誰。
這一次由於疫情嚴重,美國政府撥下鉅款補助,解決了經費問題,加上FDA緊急授權,才大幅縮短了認證時效。然而也因此輝瑞藥廠在mRNA疫苗技術上一下子就進步了10年。
莫德納mRNA,效果也是很好,但是劑量的經驗較不足(不如輝瑞的豐富經驗),所以二期試驗時為求有效,劑量標準訂得較重,因此副作用較大、較明顯。
輝瑞疫苗只要一劑就有良好的保護力,加拿大政府已決定,全國先打第一輪一劑,之後再打第二輪第二劑。

2.疫苗採購價格:
輝瑞、莫德納都是商業藥廠,只要其政府開放出口,在商言商,雖有公告牌價,只要有人出高價,就有機會優先獲得。以色列就是出了高價所以最優先。

這次病毒,再度證明猶太人高明的生意人眼光。Pfizer 賣美國政府一個人39 美元(兩劑),以色列出價每人約50美元優先搶得疫苗。有錢能使鬼推磨,台灣要是出價60美元,現在每個人大概都接種了Pfizer或Moderna的疫苗。略通會計的人應該可以算出來封國封城經濟上的損失,遠比出高價買疫苗的錢,不知道要多多少倍。再則全國人為了防疫在精神上的損失和病人生命和健康的損失,是無可估價的。



3.疫苗生產數量:
美國政府說輝瑞年底前可完成30億劑。輝瑞內部估計,年底前可以完成40億劑。

4.疫苗儲存:
FDA已核准輝瑞疫苗儲存在一般冰箱4度C,可以保存1個月,若要儲存超過1個月則須-70度C。

5.注射:
由於緊急授權,一般藥局即可注射,不需跑到醫院增加醫院負擔與傳染的危險,讓醫院全力照顧染疫病患。如此可大量快速施打。

6.台灣採購疫苗的費用預估:
A.同美國政府採購價:交期到年底
39美元*2300萬*28=251.2億
B.若同以色列:(每人2劑費用)
50美元*2300萬*28=322億
C.就算買貴一點:儘早獲得
60美元*2300萬*28=386.4億
(這比近日行政院宣布:防疫緊急紓困的6千多億,便宜又有效多了)

7.合成技術:
mRNA合成理論不難,但是製造卻極難,日本、瑞士也都是製藥強國,也有研發疫苗,但是他們還是優先救人,先跟輝瑞、莫德納買。

8.各國的採購:
美國疫情大幅下降,而且疫苗也已過剩,在美國任何人只要出示證件,就可以免費施打,許多加拿大、墨西哥人就跑到美國去打。
現在美國政府已開放疫苗出口外銷,初期以其相鄰的國家,加拿大、墨西哥優先。
歐盟則已再下單給輝瑞第二輪的9億劑,並且表達再買第三輪的9億劑意願。

台灣政府採購第一批疫苗錯過了先機,現在應該積極洽購第三剤的booster shot以防變異株肆虐。
以色列和歐盟都已簽約。現在台灣若不佈局,到時候又重蹈覆轍,搶不到疫苗。

有管道的同學/朋友/長輩,請跟政府進言。

歐美疫苗,因應緊急狀況,跳過二期臨床試驗,直接做三期試驗。

二期試驗是用來決定劑量。所以這次沒做二期,各公司依經驗選單一個劑量做三期。

Moderna 選的劑量有點過重,所以很多人打了,隔天不能上班,要在家休息。

Pfizer 臨床經驗豐富,選的劑量適中,副作用輕微許多。

研發可以,但不可以假設試驗一定成功,疫苗一定有效,且副作用沒問題。萬一結果不理想,國產疫苗不能用,我們短缺疫苗,怎麼辦?

在醫藥研究上比台灣先進的許多國家,他們都不敢做這種生命關天的豪睹,先買足証明有效的疫苗,再考慮自產的疫苗。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Comments from people reporting this message

不敢相信真假

找不到林聰興

沒有列出處

Class 1987 https://www.ac.ntu.edu.tw/uploads/asset/data/5ddb70571d41c807c2002776/%E8%BE%B2%E5%8C%96%E7%B3%BB%E7%B3%BB%E5%8F%8B%E6%9C%83%E6%9C%83%E8%A8%8A-No2.pdf

There are 6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Charles Yeh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Charles Yeh
台灣輝瑞說明,該公司有要求員工個人不得在社交媒體上發表未經授權,或非公開資訊的言論。網路上有人宣稱他是輝瑞的員工,屬其個人的意見或評論,沒有辦法代表輝瑞公司的立場,因此也無法證實或是說明。

對此 MyGoPen 向新興科技媒體中心詢問協助判斷,研究員表示,在緊急使用授權(EUA)下的這些疫苗其實都在二期(安全性)同時合併三期(確效)一起做的。因此流傳說法並不正確。

References

MyGoPen查證參考:
https://www.mygopen.com/p/blog-page_34.html

即時查核|林聰興博士於輝瑞服務?對台灣疫情發展的說法?

台灣輝瑞表示,任何以個人名義發表之意見或感想,皆為其個人言論,無法代表輝瑞公司的立場。跳過二期直接做三期試驗的說法也是錯誤的。

https://www.mygopen.com/p/blog-page_34.html
黃羿弦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黃羿弦
1. 關於歐美各國的EUA
FDA明訂EUA「需完成二期且進入三期臨床試驗」才能獲得緊急授權使用(EUA)
沒有疫苗的研發過程能夠如文中所述的「跳過」二期

2. 第四點的疫苗儲存
FDA公告修正的輝瑞疫苗儲藏溫度是-18度以下(standard freezer temperature) 並且儲存時間為兩個禮拜
FDA文章也提到疫苗只要一經解凍保存時限就只剩5天,稀釋後(即施打進人體的劑量)則只能儲存6小時

3. 文章中的林聰興博士
初步Google沒有與之相匹的個人資料
唯一一次出現 就是打家都在問這篇轉傳文章是真的假的

References

https://www.fda.gov/news-events/press-announcements/coronavirus-covid-19-update-fda-allows-more-flexible-storage-transportation-conditions-pfizer
https://www.fda.gov/vaccines-blood-biologics/vaccines/emergency-use-authorization-vaccines-explained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防疫效果只要保護力有5成以上就是好疫苗,有被核准就不需太擔心。

印度幾個省向藥廠提出直接購買疫苗的要求,才被輝瑞、莫德納等藥廠全打了回票,發聲明表示只會賣給國家層級的政府單位。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15018
https://heho.com.tw/archives/176089

整理包/五大新冠疫苗廠牌一覽表!效力、副作用、機轉一次明瞭

隨著國內疫情緊張,疫苗成為眾人期盼終結疫情的關鍵,目前國內一共採購約3000萬劑的疫苗,包含:莫德納Moderna疫苗505萬劑、牛津AZ疫苗1000萬劑、COVAX 476 萬劑、聯亞、高端兩家各1000千萬劑。 國內疫苗到貨近況 遲遲等不到疫苗,可能是許多人的心聲,必須在疫苗施打前,必須守住台灣社區及醫療,目前陸續目前已經到貨的疫苗共有四批: 3月3日 採購AZ疫苗 11.7萬 4月4日 CO

https://heho.com.tw/archives/176089
南瓜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南瓜
文章前段提到輝瑞今年底能產出三四十億支疫苗,但根據今年經濟日報的報導,明年輝瑞的疫苗產量「可望達到30億」,可見今年應無如此高之產能,與原文所指不符。


另外文章後段提到「歐美疫苗,因應緊急狀況,跳過二期臨床試驗,直接做三期試驗」

這段有極大問題,也不符合疫苗研發的順序。
目前沒有任何一支COVID-19的疫苗是跳過二期直接做三期的。不論是莫德納、輝瑞BNT、AZ、嬌生、以及中國的科興和國藥,都有先完成二期試驗。

莫德納的二期於2020/05/25展開的,輝瑞則是於2020/05/04
展開二期。
疫苗發展情形可參考紐約時報的整理。

References

經濟日報:BioNTech和輝瑞疫苗有望擴大產能 2022年產至30億劑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5306939

紐約時報:全世界COVID疫苗發展狀況
https://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20/science/coronavirus-vaccine-tracker.html

BioNTech和輝瑞疫苗有望擴大產能 2022年產至30億劑 | 國際焦點 | 國際 | 經濟日報

德國藥廠BioNTech執行長表示,2022年有望與合作夥伴輝瑞(Pfizer)擴大產能至30億劑新冠病毒疫苗,有助全球...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5306939
ChM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ChM
文中第1點
輝瑞是和BNT合作開發BNT擁有的疫苗。BNT是德國公司。美國政府並無資助此疫苗的研發。
另一方面,Moderna(美國公司)開發COVID-19疫苗有接受美國聯邦政府9億5千5百萬美金的資助(under contract no. 75A50120C00034)
加拿大政府目前三大疫苗都有採購。鑒於三大疫苗第一劑展現的保護力,在疫苗供應吃緊的狀況下,力拼讓最多的人先施打到第一劑,得到初步的保護,加拿大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NACI)建議可將第二劑延長間隔到四個月再施打(請點擊連結中Table 3),以時間換取人數。並非針對單一廠牌疫苗的效力而言。

歐美疫苗都有進行各期臨床試驗,只是因應緊急狀況,加速期程,三期以臨時分析,獲得緊急授權。以Moderna 12/17/2020 FDA報告(12/18獲得EUA)所示(連結中的第11頁Table 1.),即可看到受測人數及推算各期開始時間。

References

https://investors.pfizer.com/investor-news/press-release-details/2020/Pfizer-and-BioNTech-to-Co-Develop-Potential-COVID-19-Vaccine/default.aspx

https://www.npr.org/sections/health-shots/2020/11/24/938591815/pfizers-coronavirus-vaccine-supply-contract-excludes-many-taxpayer-protections

https://investors.modernatx.com/news-releases/news-release-details/moderna-announces-publication-results-pivotal-phase-3-trial/

https://www.canada.ca/en/public-health/services/immunization/national-advisory-committee-on-immunization-naci/recommendations-use-covid-19-vaccines.html

https://www.fda.gov/media/144434/download
Tei Wedja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Tei Wedja
2.疫苗採購價格:

內容偏誤,不是比錢多就買得到

References

“全球疫苗荒 以色列如何靠疫苗解封?1個談判關鍵、2大策略“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4329](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4329)

以色列與輝瑞協議,自去年12月起,輝瑞每週供應疫苗給國民施打;以色列則提供全國接種者的醫療資訊,讓輝瑞做大規模的效果追蹤。當地總人口數有900多萬,對效力評估來說,是個規模很大的母體。

「藥廠可以藉機證明疫苗效果,從中獲利、拿去作宣傳。」以色列衛生部長艾德斯坦(Yuli Edelstein)告訴《金融時報》:「我們如果沒提這個條件,那些藥廠連看都不會看以色列一眼,只會想先找市場更大的地方、賣出疫苗。」
There are 1 reply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