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屋頂下
瘋子?騙子?背叛者?
台獨是危險且失敗的運動
黃 年

七月四日,邱義仁說:「台灣獨立,美國根本就不贊成。」七月六日,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說:「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我們完全了解其敏感性。」

二人恍如隔著太平洋對話。

如果要台獨,至少必須取得三個面向的條件。①國際支持。②中共不動手。③台灣全體要有一致認同與浴血的決心。

然而,邱義仁說:「但在現實上,現在要做,不但引起大家緊張,國內也不和(這是③),不用說中國會打我們(這是②),據我的了解,美國根本就不贊成(這是①)…台灣要宣布獨立這個事情,講起來很無奈,這不是台灣人民自己可以決定的(這也是③)。」

依邱義仁的說法,台獨在這三個面向的條件無一具備。以下,就從三個面向談台獨問題。

①國際支持。坎伯的談話,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美國高層官員首度表明不支持台灣獨立。其實,這是美國的一貫政策,尤其自喬治‧布希政府以來都曾一再宣示過此一主張。甚至川普政府時期,外交委員會主席哈斯主張改採「戰略清晰」,謂「應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同時也明確宣布,萬一台灣受到中國的武力攻擊,美國會作出回應」;但是,如此挺台的主張也有一個但書: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

美國支持台灣,主要理由有三:一、阻擋中國崛起。二、地緣政治。三、台灣是民主體制。但是,美國可以在「一中政策」下護衛台灣,卻不會支持台獨。亦即美國必須在阻止中共武統及阻止台獨之間,做好風險與成本的「雙重管控」。或許這就是坎伯這次說的:「這是個微妙的危險平衡,必須保持平衡。」

自六月G7會議至中共百年習近平談話以後,美國及其盟友的台海政策已漸成型。那就是:一、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二、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三、希望促成兩岸有意義的對話。四、協助台灣自我防衛。

此一架構可稱「三和一武」。三和:和平穩定、和平解決、有意義的對話。一武,自我防衛,而且是「自我」(不要太指望別人),「防衛」(台灣在戰爭中必然處於被動,何況是台獨)。

毫無疑問,美國台海政策的核心是「和平」。因此,「三和一武」無疑也應是台灣的兩岸政策,但台獨與「三和一武」完全牴觸。

再談②中共動不動手。邱義仁說,「中國會打我們」。「台灣獨立,中國必打」可謂是全球認知戰的主流共識。美國這樣看,大多數台灣人民也這樣看,因此難怪邱義仁也這樣看。而且,本文認為,如果是因台灣宣布法理台獨而觸發中共動武,大多數台灣人會認為理虧在我,心虛,因此台獨戰爭必敗無疑。

那麼,就應思考③台灣的民意。台灣人民是不是偏偏非要引爆一場「不但引起大家緊張/國內也不和/中國會打我們/美國根本不支持」的台獨戰爭不可?

因此可知,台獨不但不是「民主」能決定的問題,在根本上更是一個「反民主」的議題。

說台獨不是「民主」能決定的問題,即如邱義仁說「這不是台灣人民可以自己決定的」。邱的說法直接衝擊「台灣前途由二千三百萬人決定」的論述,因為屆時「中國會打」及「美國根本不支持」,皆非台灣的民主所能左右。進而言之,如果民主的終極目標是在國家安全與人民幸福,則更可謂台獨的本質其實是「反民主」的,因為台獨根本背叛了國家安全與人民幸福。

所以,邱義仁說:「台灣務實的政治人物不會這麼做(台獨),除非瘋了。」

以下,再就前述略作展開。

美國的台海政策是「三和一武」,和平是核心。但台獨的兩岸政策卻是「三只三不」:只能仇恨/不能和平,只能衝突/不能互惠,只能零和/不能雙贏。

這「三只三不」的台獨,能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嗎?不能。能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嗎?不能。能促成兩岸有意義的對話嗎?不能。甚至,有助於台灣自我防衛嗎?不能。三和一武,每一個答案都是否定的。

美國支持「一中政策」,但「根本就不支持台獨」。所以,台灣用「中華民國/和平競合」,就能與美國的「一中政策/和平解決」相互呼應,不必毛遂自薦用台獨作為替美國看門的「戰貓」。太滑稽了。

台灣獨立,中國必打。如果台灣願為台獨而戰,那也算是求仁得仁。但如果台灣不想走上「台灣獨立,中國必打」的結局,唯一的方法就是放棄台獨,設法在「非台獨」的範圍內找尋兩岸「和平穩定/和平解決/有意義對話」的途徑。

依邱義仁的看法,即使台灣舉島一心要台獨,那也不是「台灣人民自己可以決定的」;但本文認為,如果舉國一心主張「中共必須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中華民國/和平競合」,則是北京終究必須正向回應的課題。台獨是以十四億人為敵,但中華民國仍在「大屋頂中國」中存有想像空間。說到底,台灣用台獨或中華民國與中國(共)互動,哪一個比較符合國際及台灣「三和一武」的兩岸政策?

反過來說,台灣若不敢搞或搞不成台獨,那麼有什麼道理一定要堅持與對岸「三只三不」?

再談台灣內部。邱義仁這類看法在綠營內部其實也不能說是少數。二0一三年,民進黨內掀起「凍結台獨黨綱」的風潮,可謂就是「前邱義仁現象」,但那股風潮後來被太陽花斬斷。現在邱義仁再提「台獨是瘋子論」,已是在「後太陽花」對台獨的評價。

邱義仁全盤否定了台獨三面向的條件,卻留了一個尾巴。他說:「台獨當作目標來推動、打拚是好的,但是,在現實上…。」

這雖然否定了「外擊型台獨」,但仍保留著「內殺型台獨」的作用。台獨若此,就變成了「台獨公司」,以經營選舉的商業技術為尚,但政客既以台獨為生計,就在政治上已完全淪為騙術。也就是說,現在的台獨,已經從理想的瘋子,變成了政治商販的騙子。

游盈隆評論邱義仁說:「這等於宣布台獨運動是一個危險且失敗的運動。」他又問:「蔡英文領導下的民進黨到底是笨還是聰明?是幸或不幸?是台灣的守護者或背叛者?」

大哉問:台獨是瘋子?騙子?或台灣的背叛者?蔡英文不用公開回答,自問自答就好。
3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美國的一中政策長期以來都沒有明講說台灣的法律地位問題,過去四十年來,一中政策最大的突破點莫過於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曾經在電視訪問時說道:「台灣非中國一部分」,不過後來國務院馬上澄清美國對台灣主權「沒有立場」。2021年在拜登政府的國防部曾經發出一篇新聞稿解釋印太區域現況說「台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份」(Taiwan was never part of China),這是美國行政部門最清楚的一次表態。​

台灣目前官方的態度就是不會逼美國要在所謂一中一台的議題當中表態。​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facebook.com/ustaiwanwatch/posts/1772391072944856/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