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境 界 』

知道別人離了婚,非得要問清楚,到底是誰先犯了錯?

看到別人穿著假名牌,總要故意問一句,在哪裡買的?

明知道別人有難言之隱,卻還是要在大庭廣眾之下公開討論,這種人自以為很聰明,其實不過是欠缺修養。

有句話說的好:「明知不問是修養,看穿不言是智慧,在別人難堪的時候,保持明知不問,是一種善良。」

說說我前年在餐廳吃飯的一次經歷....……
那天,我旁邊坐著一位老伯伯,老伯伯吃完飯,準備拿著帳單去付錢。
可突然發現找不到錢,全身摸了一遍,口袋一個個掏出來也沒找著,開始著急不安起來。
餐廳老闆見狀走過來:「阿伯,怎麼了?」
老伯伯不知所措地說:「我口袋裡的200元...... 掉了。」
老闆聽完,故作驚訝地說:「剛剛有一位客人撿到200元寄放在我這邊,是您掉的吧,這還給你。」
說著便從收銀機裡面抽出200元給了老伯伯。
實際上,那200元是老闆自己的錢,我跟朋友聊天都誇老闆做得好。
朋友卻不以為意的說:「不就200元的事情,如果我是老闆,我直接給他免費。」
我搖著頭說:「重要的不是那200元,那一頓飯的錢,而是這位老闆懂得給人家留下體面,懂得照顧人家的感受。」
小時候市場一位包子鋪老闆的暖心之舉,讓我倍受感動。
為了讓前來用餐的獨居老人家能多吃一個包子,這位老闆故意把包子給壓得扁一點。
老人家看到袋子裡的包子多了一個,就告訴老闆:「 老闆,你拿錯了,多給了一個。」
老闆說:「沒錯沒錯,這個包子壓壞了,賣不掉了,你拿去吃吧!」
老人家聽到老闆這樣說,便開心地端著包子去旁邊座位上吃了。
若是直接把完好的包子送給對方,難免會讓人感覺到自己在被同情。
老闆的一個小細節,溫暖的維護了別人的自尊,背後何嘗不是一種良苦用心。

在人生旅途中,沒有人能夠一直順風順水,總會有遭遇低潮的時候。

能夠看穿別人的窘迫,卻不大聲喧嘩,是一份難得的體貼。

能夠細心地察覺別人的難處,默默地給予支持,是一個人深到骨子裡的善良。

真正的關心,不是表面的噓寒問暖,而是那些細節的溫度。

我始終相信,能夠做到不讓別人難堪,才是一個人最頂級的修養。

知人不必言盡,給別人留一分體面。

助人無需張揚,學會「將心比心」就好了。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在這則訊息中,有幾個地方需要特別留意或懷疑: 1. 訊息的流傳時間:這則訊息在2022年1月就在網路上流傳,而現在已經是2023年8月,所以訊息的內容可能已經過時或不再具有現實性。 2. 訊息的真實性:訊息中描述了一些故事和情境,但我們無法確定這些故事和情境是否真實發生過,或者是否只是虛構的情節。 3. 訊息的觀點和價值觀:訊息中表達了一些觀點和價值觀,例如「明知不問是修養」、「保持明知不問是一種善良」等。閱聽人需要注意這些觀點是否符合自己的價值觀,並保持批判思考的態度。 4. 訊息的情感煽動:訊息中描述了一些溫暖和善良的情節,可能會引起閱聽人的情感共鳴。然而,我們需要保持理性思考,不被情感煽動影響判斷力。 總之,閱聽人在閱讀這則訊息時,應該保持懷疑和批判的態度,並注意訊息的真實性、觀點和價值觀,以及情感煽動的可能性。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