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看政治
[ 核四背後的政商陰影 ]
核四公投在即,民進黨上至蔡英文,下至網軍側翼,鋪天蓋地宣傳反核四,理由包括核四設計過時、重啟要耗費十年、燃料棒已送出、建照過期、安檢未完成、備品/零件買不到、地質不確定、地震有風險、核廢料無法處理等等,蘇貞昌甚至還說「核災台灣去一半」。
蔡政府一再說核四不能使用,找了一大堆技術理由塘塞,甚至不惜胡扯、說謊、無限誇大核災風險與後果。但我們可以反過來問,如果蔡政府說的每一句話都是真的,那為何不立刻報廢核四?
任何一家公司,如果有資產是不能使用、無價值的,按會計法,都應該認列損失,台電也不能例外,豈有拿著一個廢物,但讓它在財報上呈現3000億可用資產的道理?
但蔡政府沒有要讓它報廢,因為台電會因此破產,我們會有很大的財務麻煩,台電的運作也會大受影響,動搖國本。
可是,蔡政府也沒有要讓它運轉,因為核四太會賺錢了(每度電2元左右),發電量太大了(每年200億度),運作太穩定了(一旦商轉,就是超過90%的容量因數,也就是幾乎天天24小時都在發電),它排擠了再生能源賺錢的空間,也排擠了天然氣賺錢的空間。
所以不只核四不准運作,另外三座核電廠,時候一到,也不能繼續發電。
據報導,為了平衡美台貿易逆差,今年初,蔡英文訪美的前一週,中油跟美國簽下一紙長達25年的合約,我們將向美國年購250億美元的天然氣,每年200萬噸(大約25航次),直到2045年。
我們把天然氣買來,一定要有地方燒,所以中火/大潭要推燃氣機組,觀塘三接也要蓋。龐大的政治力與利益,壓在土地上面,所以藻礁必須死。而發出來的電要有地方去,所以核電必須讓出巿場。
額外一提,根據另一篇報導,長年以來,台灣是接受美國軍火傾銷的大戶,平均排名全球第七,每年消費在 14 億美元左右,在可見的未來,我們國防預算在美國的壓力下,被要求提高到 GDP 的 3% 也不無可能。
只能說美國對我們真好,押著我們買天然氣、買萊豬(還不准打標示)、逼我們高價買軍購、對我們輪胎、鋼、鋁課高額關稅、逼台積電交出營業機密,我們還要開開心心的大內宣,說台美關係史上最佳。
或許台美關係真的是史上最佳吧,只是看得到的好處,都不在我們這一邊而已。
從上面可以看出,核四重啟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政治與利益問題,一邊是政商財團的利益,而另一邊是全國平民老百姓的利益。多年前民進黨在反萊牛萊豬的時候,曾說「在野黨與民眾的反對力量,可以作為台美談判的籌碼」,民進黨這個好邏輯,我們可以再用一次,我們可以透過公投,明確表達全民意志,維護自己的利益,爭取談判的空間。
12/18日,請記得空下時間,出門投票,四案都同意,自己的國家,只能自己救。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5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HankOu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HankOu
"買萊豬(還不准打標示)"為錯誤訊息,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2021年對外貿易障礙評估報告」(NTE)P.485"Country of Origin Labelling - Pork"並未提到此限制。
美國本來就會定期對各國貿易做貿易報告,所有與美國有貿易往來的國家與品項都會仔細的分析目前的情況報告給所有國人了解。
"核四太會賺錢了(每度電2元左右)"未有實際計算依據,目前找到這份數據的來源僅有2013.03.07今週刊文章"停建核四 電價其實每年只漲1%"的內文提到"前提假設: 2. 假設核一、核二與核三的發電成本為每度電0.69元,核四2元,天然氣5.7元。"但是內文是用"前提假設"電價,並非計算的結果,因次這個說法會有誤導民眾的疑慮。

References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4010015.aspx
https://ustr.gov/sites/default/files/files/reports/2021/2021NTE.pdf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303070007/停建核四 電價其實每年只漲1%

美貿易報告 關切萊豬原產地公告暗示食安疑慮 | 國際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美國貿易代表署今天公布貿易評估報告。報告對台灣就美國豬牛產品萊克多巴胺殘留值做出規範表示關切,也認為在相關產品標示原產地,暗示美國豬肉存在食品安全疑慮。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4010015.aspx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