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這樣過日子剛剛好

作者:日本老年醫學專家、照護醫院創辦………大塚宣夫

Part1…
上了年紀以後,不想做的事情不做也沒有關係。

01 老了以後還想保持健康的話,就不要對事情太認真,當一個隨心所欲的老人。
02 比起尋找自己想做的事,不如停止做那些不想做的事。
03 沒有人會因為不洗澡而喪命。洗澡不用天天洗,隔三天洗一次就夠了。
04 在想睡覺的時候睡覺,想起床的時候起床,有什麼不好?
05 上了年紀以後,不用勉強自己做什麼斷捨離。
06 營養均衡對人的壽命長短幾乎沒有什麼影響。
07 希望高齡者保持規律作息的家人vs.想以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的高齡者。

Part2…
夫妻之間不用凡事都綁一起,保持適當距離比較好。

08 「另一半只要身體健康,不在家才好。」退休以後,更要擁有自己的生活。
09 夫妻同遊,不宜勉強為之。
10 只要有了名片和會議,男人就能莫名地振作起來。
11 給全天下的丈夫:對妻子而言,和你在一起的時間已經夠多了。
12 給全天下的妻子:將丈夫作為「管家」來雇用吧。

Part3…
不在意健康反而能活得長久。

13 六十幾歲還不算是老後。到了七十五歲以後,才是老年生活的開始。
14 把自己的實際年齡乘以零點八,當作是真實年齡正好。
15 過了七十五歲以後,肌力訓練就沒有什麼意義。
16 老年人就算臨時取消約定也沒有關係。有人邀約的話,總之先說YES。
17 上了年紀以後交到的新朋友,意外地也很投緣。
18 老人家之所以脾氣暴躁,其實是在生自己的氣。
19 老年人沒有過勞死。勞動過度而突然離世=無病無痛地壽終正寢。

Part4…
將家人和金錢都劃分清楚,讓關係保持融洽。

20 和子女同住也有可能是加速衰老的原因。
21 以前在職場上的自尊,還是快點扔了比較好。
22 退休金什麼時候用?就是現在呀!
23 不要指望國民年金。比起儲蓄,還不如去工作。
24 重要的是包紅包和一句謝謝。正因為是家人,才更該將這點牢記於心。
25 不要留下財產,把錢用完是為了子女們著想。
26 光靠親情做不了看護,能仰賴的只有家人以外的第三者。
27 看顧者與被看顧者的體會:「隨心所欲地看護」提案。

Part5…
現在正是認真考慮「如何死去」的時候。

28 人總有一天會死,一定會死。是時候該認真準備了。
29 想想自己能活到幾歲,又是以何種方式死去。
30 培養「看顧自己的能力」,就能充實地迎接人生盡頭。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sdfgh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Asdfgh
大塚宣夫的這樣過日子剛剛好,描寫了一些他對於老年生活的建議,僅供參考。

Opinion Sources

https://ctee.com.tw/bookstore/selection/373041.html
https://ankemedia.com/2020/25756

老後不要留財產 把錢用完是為子女們著想 - 工商時報

從每天的小事到人生的重大決斷,作為把事情處理好的手段,金錢是不可或缺的。特別是逐漸老去,上了年紀之後,對於這一點的體會就會越來越深。

https://ctee.com.tw/bookstore/selection/373041.html

日本老年醫學專家大塚宣夫:洗澡不用天天洗,沒有人會因為不洗澡而喪命 | 安可人生

實際上,若是洗澡洗得太頻繁,或是過度使用肥皂和毛巾擦拭,可能會導致各種皮膚症狀。從這一點來說,如果是為了去除氣味,只要洗十分鐘就夠了。在我從小到大的成長環境裡,並沒有每天洗澡的習慣。所以我到現在還是不太喜歡洗澡。

https://ankemedia.com/2020/25756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