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台大 王明鉅醫生的臉書


神祕的印度奇蹟

2021年7月30日的紐約時報App,有一則「More covid mystery」的報導,作者提到新冠疫情的幾個「神祕變化」,第一個就是Delta變種病毒源起地,疫情曾經非常猛烈的印度疫情,在過去二個月大幅平息。

這則新聞引起了我的注意與興趣,然後我開始更深入地作了一些小小研究。
印度全國的疫情的確在過去三個月裡大幅舒緩,但因為印度很大人口約14億又有29個邦(states),因此各個邦的疫情變化也並不一致。

在印度的這些邦裡面,我看到最驚人的疫情變化是北方邦(Uttar Pradesh)。
印度北方邦UP的人口數高達2億4千萬人,如果放在世界相比,等於是世界第五大國。
它在今年4月24日新增病例37944人,5月24日新增病例3894人,到了6月24日新增病例減少為224人。
8月開始7天平均新確診病例小於50人,最新的9月10日新確診病例9人,7天平均值16人。

印度北方邦在2個月之內,竟然能把新增病例數大減了99.5%。
從7月開始死亡人數7天平均值都在10人以下,9月10日最新的7天平均死亡人數是1人。

印度一個2億人口以上的邦,這樣的疫情控制成果,如果和世界各個先進國家相比,如果和打疫苗最多的國家以色列比較起來如何?
我認為是非比尋常的驚人。

北方邦從今年6月直到現在,每日新增與7天平均確診病人數以及死亡人數,都遠低於世界7大工業國G7(3個自己發明疫苗也大量施打)與以色列(全人口疫苗完整注射比例最高的國家)。(如圖)

印度目前有英國的AZ、俄羅斯的Spuntik V以及印度自己研發生產的Covaxin三種疫苗(https://www.bbc.com/news/world-asia-india-56345591)。
到今年8月底為止有6.3億人打了疫苗,其中有1.4億約23%完整接種2劑。
北方邦已有7千萬人打了疫苗但其中只有1130萬人(16%)完整接種2劑。(https://www.news18.com/....../up-leads-indias-covid-19......)

印度北方邦面積24.3萬平方公里,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823人,是台灣人口密度的1.5倍,他們也沒有號稱有95%效果的疫苗。
面對著這麼一個世紀疫情變種病毒,人口密集又高達2億的印度北方邦,他們是怎麼作到把疫情控制得比美國、英國、德國G7等國、比以色列還成功的?

我早在今年六月就在網路上看到了一位印度北方邦King George Medical University(KGMU)的Surya Kant醫師的報導與訪談(https://medicalupdateonline.com/....../choosing-and....../)。
KGMU是在1905年由英皇喬治五世訪問印度時創立,該醫學院的奠基石也是英皇喬治五世安放,它也是北方邦最老也最大的大學醫院,醫院有4000床。

我想要了解印度北方邦能夠成功控制疫情的原因,於是我蒐集了印度英文媒體的報導,於是我仔細看了訪談,也努力聽懂裡面的每一個字,但由於印度我實在不了解,除了看SuryaKant醫師的訪談之外,我後來為了釐清一些疑問與細節,我也直接寫信給這位Surya Kant醫師。

Surya Kant醫師早在2020年四月,就被政府委託到印度最早爆發疫情的Agra地區(UP共有75個區,世界遺產泰姬瑪哈陵就在Agra區)了解當地疫情傳播的狀況。
Agra區當時爆發了印度最早的群聚疫情,而疫情的起源是有一家人從義大利回到印度而引入。
Surya Kant在訪談(https://medicalupdateonline.com/....../choosing-and....../)中笑稱他是印度疫情的第一個受害者。
因為他當時被政府指派去距離他所在的KGMU與勒克瑙近300公里遠的Agra去調查那兒病例急遽增加的新冠疫情。
他隨後給出了第一個建議是,停止賣蔬菜的小販的銷售方式。
因為當時在Agra的賣菜人,都是把菜直接挨家挨戶而且登堂入室的到每個人的家裡賣菜。可想而知,這個方式將會很快造成許多家戶傳染與流行。

Surya Kant醫師在訪談中提到,他是在Agra調查疫情時,當地的一位醫師向他建議使用Ivermectin(伊維菌素)這個藥物。Surya Kant醫師由於本身就是KGMU的呼吸科教授也是主任,同時也擔任了許多印度重要學術機構的領導人很長時間,因此很快就組成了一個醫學專家小組。
在2020年7月在印度的醫學期刊上發表了他們對Ivermectin的意見。

Surya Kant在訪談中談到的用語是,這個藥物「lies in my heart長存我心」。他說雖然在2020年7月當時,因為缺乏大規模的臨床研究,不敢確定這個藥物到底是7成有效還是2成有效,但是因為這個小組的成員醫師使用這個藥物的經驗都非常正面,同時它在印度非常便宜、也很容易取得。更重要的是,它很安全。

因為它從1987年上世用來治療非洲的許多寄生多病症如河盲症、大象腿以及疥瘡與其他寄生蟲感染,它自1987年開始已經在全球37億人中使用了近四十年,在WHO世界衛生組織中的藥物相關不良反應的記錄也非常良好。
事實上由於Ivermectin對人類健康的貢獻巨大,發明它的二位日本與美國的學者與中國的屠呦呦(發明青蒿素治療瘧疾),在2015年同時榮獲諾貝爾獎。

Surya Kant他們這個專家小組,因為這個藥物的安全、便宜、容易取得,就在2020年七月提出了一份白皮書來向政府建議使用這個藥物(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434458/)。
另外根據印度媒體的報導,在2020年5月,印度當局針對前往Agra協助控制疫情的一組快速反應小組人員,也以實驗性質的方式,對所有小組人員,全部都給予Ivermectin使用。
也算是作一個實驗性質的投藥。
使用的效果是,這個天天在接觸確診新冠的病人的快速反應小組成員,在這段期間竟然沒有任何一個人感染新冠病毒。(https://indianexpress.com/article/cities/lucknow/uttar-pradesh-government-says-ivermectin-helped-to-keep-deaths-low-7311786/)。

在這些專家學者與實際使用後的效果經驗之下,北方邦政府接受了專家小組的建議,在2020年8月6日,北方邦政府正式批准在全邦使用Ivermectin這個藥物。
Surya Kant教授在給我的信中,還特別附上了UP政府的批准命令,雖然上面全是印度文,我完全看不懂,但我當然相信他的說明。

北方邦政府批准使用Ivermectin的使用方式是,只要有一個病人確診,他的所有密切接觸者,尤其是他的家人,無論有沒有確定感染,都立刻投藥開始治療。因此這個藥物組合在北方邦不但用於治療早期的確診病人,也用於可能感染者的預防。

💥💥💥Surya Kant教授在給我的信裡面提到,他們利用的Ivermectin 與Doxycycline加上鋅與維生素C與維生素D等輔助的組合,很成功地擊退了印度的第一波疫情,也在今年四月到六月再度擊退了侵犯北方邦的第二波delta變種病毒疫情。
而且即使是在2021年的更猛烈delta病毒疫情中,他們也並沒有更改他們的預防與治療藥物組合。

當然,北方邦政府除了使用藥物之外,在2021年的第二波疫情中,也實施了大規模的宵禁措施,從星期五晚上直到星期二的早上,許多商店都不能開門,這些措施在6月疫情緩和之後才陸續解禁,周末的宵禁也直到8月中才實除。

另外Surya Kant教授也提到他們所實施的較小規模的徹底封城措施。
這種微封城的作法是,只有有哪一個微熱點出現(每天出現超過5名新確診病人),那個熱點周邊就全部封鎖,所有微熱點區域內的全部居民都不許出門,大家所需要的物資只能由外部送入。
再加上針對確診者與他的接觸者立即全部投藥治療。
當然還有不可或缺的大量的篩檢與準確的疫情調查。
就這樣印度的北方邦,從今年4月24日每天確診37944人的狂烈疫情風暴中,在二個月的時間裡,就將全北方邦的每天新確診人數減少99.5%。而且還能一直維持著直到七月、八月與九月。

這個有著2億人口,無論是一劑或二劑疫苗的覆蓋率都遠低於G7與以色列的印度北方邦,在2020到2021年九月,最高也曾出現每天37944人的確診者。
但是UP這個等同世界第5大國的印度北方邦在這二年的2波疫情中,不但死亡人數遠低於其他G7國家,每百萬人口的死亡人數,只有英、德、法、義這些國家的十分之一,更只有美國死亡人口的20分之1。
甚至2021年九月的此時此刻,仍未康復的確診病人數更只剩下214人。

紐約時報的報導說,這是新冠病毒的神祕。

的確神祕。
但如果你也看過Surya Kant教授的訪談,也查閱過他所提到的那許多文獻,再想一想印度北方邦所採行的各種措施,也許這一切都不再神祕。

https://professorlin.com/2021/09/03/伊維菌素:醫師會長的推薦,良莠不齊的科學證據/?fbclid=IwAR3B3HJ6geY2a0uarwDF2okx8d-bjmsRvCiIg4gskLl4D4UxifBUgOFe49I

伊維菌素:醫師會長的推薦,良莠不齊的科學證據

我在上禮拜天(2021-8-28)發表伊維菌素中毒案例激增這篇文章時就已經預料,很快就會接到來罵我的電郵,而果…

https://professorlin.com/2021/09/03/%e4%bc%8a%e7%b6%ad%e8%8f%8c%e7%b4%a0%ef%bc%9a%e9%86%ab%e5%b8%ab%e6%9c%83%e9%95%b7%e7%9a%84%e6%8e%a8%e8%96%a6%ef%bc%8c%e8%89%af%e8%8e%a0%e4%b8%8d%e9%bd%8a%e7%9a%84%e7%a7%91%e5%ad%b8%e8%ad%89%e6%93%9a/?fbclid=IwAR3B3HJ6geY2a0uarwDF2okx8d-bjmsRvCiIg4gskLl4D4UxifBUgOFe49I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opi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opi
(1)印度新增確診及死亡人數大幅下降,是不是靠伊維菌素,台灣事實查證中心和MyGoPen都有查證報告,結論是證據不足。參考[5][6]
(2)🇹🇼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專家指出,印度4月到5月間的疫情暫時趨穩,主要是採取封鎖隔離和施打疫苗等防疫措施。傳言稱「印度病例數下降是因為使用神奇特效藥」,是錯誤推論。印度曾於4到5月在新冠肺炎治療指引,建議無症狀、輕症患者可使用伊維菌素,但是在5月27日的治療指引已排除此藥物。由於沒有足夠證據認為伊維菌素有幫助,所以世界各國並未納入正式的治療指引。參考[5]
(3)🇺🇸美國 FDA 也指出,美國未批准伊維菌素用於預防或治療 COVID-19,因此民眾不應服用伊維菌素來治療或預防新冠肺炎。參考[2]
(4)🇹🇼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表示,有些統合分析研究提到,目前無證據顯示伊維菌素可降低新冠肺炎病患的死亡率、插管率、加速病毒清除,或是縮短住院天數等效果。因此不建議民眾使用伊維菌素來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否則可能還會產生相關副作用。參考[3]

References

[1] WHO: ivermectin only be used within clinical trials
https://www.who.int/news-room/feature-stories/detail/who-advises-that-ivermectin-only-be-used-to-treat-covid-19-within-clinical-trials
[2]🇺🇸FDA: Should Not Use Ivermectin to Treat or Prevent Covid-19 https://www.fda.gov/consumers/consumer-updates/why-you-should-not-use-ivermectin-treat-or-prevent-covid-19
[3]🇹🇼專家會議決議:不建議使用 Ivermectin 治療COVID-19 (2021.614)
https://www.facebook.com/TWCDC/posts/10159147931628407/
[4]🇺🇸factcheck查核: Ongoing Clinical Trials Will Decide Whether Ivermectin Is Safe, Effective
https://www.factcheck.org/2021/09/scicheck-ongoing-clinical-trials-will-decide-whether-or-not-ivermectin-is-safe-effective-for-covid-19/ 2021.9
[5]🇹🇼TFC:【錯誤】網傳「這幾天各大媒體都不討論印度疫情了,因為印度發現了廉價神奇的新冠特效藥伊維菌素」? 2021.8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133
[6]🇹🇼MyGoPen【查證】服用伊維菌素後,巴西、秘魯、印度疫情大幅下降?各國狀況與專家解析 2021.8
https://www.mygopen.com/2021/08/Ivermectin-news.html

【查證】服用伊維菌素後,巴西、秘魯、印度疫情大幅下降?各國狀況與專家解析

網傳「服用伊維菌素後,巴西、秘魯、印度疫情大幅下降」的訊息。專家指出,過去有部分文章指稱伊維菌素好像對控制新冠肺炎有幫助,但從比較嚴謹的醫學角度、實證醫學看來,目前沒有足夠證據認為伊維菌素有幫助,所以未被納入正式的治療指引。專家表示,即使是在真實世界進行的試驗,仍要看該研究做得夠不夠嚴謹,需考量很多

https://www.mygopen.com/2021/08/Ivermectin-news.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