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武汉病毒所联合发现:#双黄连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31日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获悉,该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此前,上海药物所启动由蒋华良院士牵头的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药物研究应急攻关团队,在前期SARS相关研究和药物发现成果基础上,聚焦针对该病毒的治疗候选新药筛选、评价和老药新用研究。
双黄连口服液由金银花、黄芩、连翘三味中药组成。中医认为,这三味中药具有清热解毒、表里双清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双黄连口服液具有广谱抗病毒、抑菌、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是目前有效的广谱抗病毒药物之一。
上海药物所长期从事抗病毒药物研究,2003年“非典”期间,上海药物所左建平团队率先证实双黄连口服液具有抗SARS冠状病毒作用,十余年来又陆续证实双黄连口服液对流感病毒(H7N9、H1N1、H5N1)、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具有明显的抗病毒效应。
目前,双黄连口服液已在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开展临床研究。(新华社)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ope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opez
- 《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現在言之過早,為假。
1. 新華視點 週五報道, 雙黃連口服液已在上海公衛臨床中心、華中科技大學附屬 同濟醫院開展臨床研究。是真的。
2. 2003年SARS期間,上海團隊已經率先證實雙黃連口服液具有抗SARS冠狀病毒作用,但還談不上是治療劑。
3. 法國之聲記者問「雙黃連這個事情是真的嗎」,上海藥物所表示,「目前還沒有這麼詳細的研究,因為我們只是在武漢病毒所做了一個初步的驗證」。
4. 另就“可以抑制病毒的說法是準確的嘛」的問題,上海藥物所的相關人士亦回應稱,「對對對,但也不能太拔高,因為這個科學的事情我們不想說得太過。我們還要做大量的實驗。沒有人體試驗,即下結論為 ‘可抑制’ 太過草率」
5. 騰訊醫典也馬上辟謠稱,「目前沒有雙黃連能夠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研究證據。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以下簡稱診療方案)中,也未對該藥進行推薦。

References

1. 法國之聲 RFI:雙黃連被指可抑制武漢肺炎遭搶購 上海藥物所專家:科學的事不想說太過
http://www.rfi.fr/cn/中国/20200201-双黄连被指可抑制武汉肺炎遭抢购-上海药物所专家科学的事不想说太过

双黄连被指可抑制武汉肺炎遭抢购 上海药物所专家:科学的事不想说太过

据新华视点周五报道,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及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消息传出后,多个网上平台的“双黄连口服液”,都已经售罄或下架。随着这一消息的快速传播,相关质疑其有效性的声音也勃然而起,有记者当夜采访上海药物所专家得回应称,“科学的事不想说太过。”

http://www.rfi.fr/cn/中国/20200201-双黄连被指可抑制武汉肺炎遭抢购-上海药物所专家科学的事不想说太过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