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洗碗工改變億萬董事長的人生...(有種莫名相應的感動)

許媽媽過世之後,戴勝益完全變了一個人。他辭退司機和造型師、賣掉賓士車,改穿三件一千元的襯衫、打四條一千元的領帶……

許媽媽是一位五十多歲的歐巴桑。她有點駝背,身高只有一百四十幾公分,大字也不識一個,只能做一些最低階的勞力工作,例如洗碗。

許媽媽在很多餐廳洗過碗,但從來都沒有領過足額的薪水。主管總是看她好欺侮,動輒大聲叫罵,還找各種理由苛扣薪水。明明該給兩百元,卻只丟下一百塊,就打發她走人。這個可憐的女人心裡很難過,卻覺得自己人窮命賤,從來不敢多吭氣,只是默默接受。

這一天,許媽媽應徵進了一家新的餐廳。她一如往常,吃力地踮著腳尖,在廚房裡洗碗。門簾突然掀開,一個穿著西裝的中年男子走進來,旁邊還左呼右擁地跟著好幾個餐廳的主管,「董事長,這是廚房!」

「董事長?」許媽媽嚇壞了,她突然想到,以前那些無端罵她、亂扣薪水的人,好像別人也稱他們「董事長」。

「大家好,我是戴勝益!」中年男子開朗地向廚房裡的每個人打招呼。許媽媽慌忙把濕答答的雙手絞在圍裙裡,嚇得不敢抬頭,這舉止引起了中年男子的注意。

「你在王品做多久了?」

「我……」

「沒關係,慢慢說!」

許媽媽覺得,眼前這位「董事長」好像不太一樣,特別關心自己,她才怯生生地說出自己的遭遇。

原來,許媽媽一天工作四小時,日薪四百元,一個月薪水只有一萬元的她,得養一家子人。為了貼補家用,晚上十點下班後,當大家都開心地回家,許媽媽卻還要背著可以裝進一個人的大帆布袋,撿空瓶罐賣錢。

這些生活裡的掙扎,以前從來沒有老闆問起,只是一味占她的便宜、扣她的辛苦錢。直到加入王品,許媽媽才第一次領到所有自己應得的薪水。

聽完眼前這個苦命女人的故事,戴勝益既同情又難過,決定每個月自掏腰包匯五千元到許媽媽的戶頭;體諒她個子矮,特地要店長買一個小凳子放在廚房,方便她洗碗。「謝謝,我這輩子第一次感覺像個『人』……」許媽媽哽咽地向眼前這位「不一樣的董事長」道謝。

五千塊錢就這樣匯了幾個月,但再也沒有聽到許媽媽的消息。戴勝益忍不住向店裡的其他同仁打聽。

「她車禍過世了!」同事告訴戴勝益,就在兩人交談幾個月後的一個深夜,許媽媽為了撿拾一個快車道上的寶特瓶,被卡車撞死了。意外消息「轟」地一聲在戴勝益腦中炸開。他看著自己身上萬把塊的名牌西裝,陷入了深深的罪惡感。

他不斷在心裡重複一個畫面:下班後,他和許媽媽一同走出店門口。戴勝益,一位年賺上億的大老闆,一身光鮮亮麗地站在路邊,等著司機開著賓士車來接;許媽媽,一個衣服上沾滿油漬、汙水的洗碗工,開始吃力地彎下腰,從垃圾桶裡挑出一個個鐵罐和寶特瓶。

「我總是說『一家人主義』,如果真的關心員工如家人,為什麼她下班後還得去拾荒才能過活?如果老闆說一套做一套,員工又會怎麼看我呢?」

當時,事業剛有點小成就的戴勝益,正享受著「成功企業家」的富裕生活:出入代步,是三百多萬元的賓士車,每個月司機薪水加上保養費,至少十五萬;休閒活動,是參加社團,他參加了四個社團,一年會員費二十萬,還要外加超過一百萬的活動費用及社團捐款,每天鮑魚、魚翅、紅酒不斷。

吃用都很講究,造型自然也不能馬虎:他穿一套三萬多元的訂製西裝、配一件七千元的襯衫、理一次四千元的髮。甚至跟總統一樣,有專屬造型師,每一季陪逛街兩天。代價是七萬五千元顧問費。

許媽媽過世之後,戴勝益完全變了一個人。他辭退司機和造型師、賣掉賓士車,改穿三件一千元的襯衫、打四條一千元的領帶。

為了貫徹「日行萬步」的健康計畫,這幾年,戴勝益出席任何場合,都是一件Polo衫、黑色休閒褲、黑色健走鞋,和一個沉重的後背包,隨時都是一副正要去運動的模樣。這身行頭加起來,不到五千元,在人人都是一身訂做西裝、名表的企業界,顯得非常不「稱頭」。

剛開始,戴勝益有點不能適應,和其他大老闆一起開會時,還會等大家都離開之後,再一個人偷偷招計程車。但當事業漸上軌道,人生目標逐漸明朗,他也愈來愈確定,已經不再需要靠名車、名牌等身外之物來彰顯身分。

有次,他和一群大老闆一起到政府部會開會。走出大樓,門口早已停滿了一列雙B黑頭車,甚是壯觀。一位大老闆隨口問到:「戴董,你的車是哪一台?」

「那一台黃色的啦!」戴勝益靦靦一笑,便鑽進了一旁的排班計程車。

這是他簡樸而自在的自信。

文章摘自《王品不可思議》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2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uienwt mark this message invalid request
originally written by uienwt
心靈雞湯訊息與謠言查證無關。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