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的革命青年 如今已成新老賊(楊渡)
2024/02/13
19:38
楊渡(哈佛歷史碩士、作家)

講歷史,會讓我們看清現實。而且也不需很遠,3、40年內,歷史就輪迴了一次。

1988年,我初次採訪立法院,尚未改選的萬年國會裡,有許多代表大陸各省的老立委。我很好奇他們從何而來,如何生活,到底腦袋裡在想什麼。利用中午休息的時間,我進入委員休息室。午休對老委員很重要,有人刷刷牙、洗洗睡,在簡易的午睡床上安眠。有人在書桌上寫書法,有人喝茶看報,有人看書。生活像是退休公務員,極是悠閒。

我跟他們聊了一聊,寫書法的人不乏寫抗戰與古詩,功力不錯,不無懷鄉、思念父母的詩句。其中不免以杜甫、王維居多,李白就少了。

我很好奇這些人的身世,一查,才知道許多人早年都是革命青年,其中不少是抗戰時的熱血青年。當年拋頭顱灑熱血,抗戰勝利了,才能得到地方上的擁戴,選上立委,要不也是地方上有名有姓的人物。如果是漢奸,根本連選都不用選了。

這些人在戒嚴體制下,由於蔣介石的戒嚴政策,凍結國會,被罵成萬惡老賊、既得利益者,被全民所唾棄。說真的,看著他們的背影,不免替他們感到悲哀。

他們真的相信蔣介石,所以反共反得很徹底。早年有些保守派,看到畢卡索、抽象畫就很緊張。因為畢卡索是共產黨,反對西班牙佛朗哥獨裁政權。我也曾聽陳映真說過,那些沒有讀書的檢查官,看到馬克吐溫,就說你在看左派的書。要不你怎麼會有馬克吐溫的書?馬克吐溫難道不是馬克思的弟弟,都是馬克什麼的。

距離1988已36年了,時序來到2024,回頭一看,怎麼那些老賊的幽靈都復活了。新老賊出現了!

新老賊看到影子就開槍。看到寧夏夜市舉辦科目三舞蹈比賽,就說是「舞統」,大喊大叫「不用武統,舞統就夠了」。看到小紅書,就說統戰,看到抖音,就想要查禁。至於文化界更神經兮兮的。他們說,台灣有很多年輕人使用大陸語言,這是一種語言滲透。例如:立馬、小三、山寨、視頻等用語,不勝枚舉。好了,他們居然說要禁止媒體使用這些語言,就是說要搞「台灣語的純淨化」。

這種純淨化,有沒有很熟悉?反共抗俄時期,向日葵是不許提起的,因為那是中國國花。雖然中南部鄉下種了很多,農民用來炸葵花油,但沒有人出來賣向日葵。又如,陳映真的小說《將軍族》被禁的理由,據說是他的小說中,有描寫一個養鴿子的人,拿著小紅旗子,在屋頂上揮舞,讓鴿子不能停下來,要繼續訓練飛行。

現在對科目三的神經兮兮,跟40年前有什麼兩樣?

沒有自信到這個地步,台灣真是太滑稽了。如果科目三可以舞統台灣,那伍佰早就統一大陸了。或者,乾脆叫五月天去統一大陸比較快?這種反共反到了腦霧的人,是不是很像50年代,那些反畢卡索、反抽象畫、反存在主義的老賊?

所以我常常說,民進黨的種族主義本質、反共極右的思想,其實是蔣介石最好的學生,學得一模一樣,真的很荒唐。然而,我都不好意思說的是,那些高喊著「中共介入」、「中國元年」的人,還不乏是當年台大學生運動的頭頭。當年的革命青年,如今成為保守派的「新老賊」。歷史是不是在輪迴?

難怪現在的年輕人愈來愈討厭民進黨,因為他們看到了一種老賊的心態。那種老氣橫秋,拚命要年輕人「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修改課綱,這個不許看,那個不許說,這個不許寫,那個不許出版,簡直恨不得矇上年輕人的眼睛。

可現在年輕世代是解嚴後出生長大的,叫他們回到從前,門都沒有。而民進黨正在變成新的老賊,這一點,恐怕他們自己都不覺得,還覺得政治正確,理直氣壯哩。

坦言之,過去的革命青年在取得權力後,自然會戀棧獨占,變成老賊。從古至今,並無二致。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40213001771-262104?chdtv

Cloudflare WAF 連線錯誤頁面

如果您看到這個頁面,表示您的網路已遭到停止訪問本網站的權利。 瞭解遭到停用的原因 本站基於資訊安全以及保護網站內容價值等因素,對於使用未經認證之機器人、爬蟲程式等非自然人為訪問行為,給予停止訪問的權限。 遭到停止訪問本網站會有什麼影響 當您的網路遭到停止訪問本網站的權利時,您將無法訪問本網站。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40213001771-262104?chdtv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中有一些地方可能需要閱聽人特別留意或懷疑: 1. **立場偏向性**:文章中作者楊渡對於台灣政治現況和特定政黨(民進黨)有明顯的批評和偏見,這可能影響了他的觀點客觀性。 2. **歷史詮釋**:文章中作者對於歷史事件的詮釋和比較,可能受到個人觀點和立場的影響,讀者需要保持批判性思考,並多方查證。 3. **言論風格**:文章中使用了一些負面詞彙和情緒化的描述,這可能影響了讀者對於訊息的客觀理解,建議讀者保持冷靜,不受情緒影響。 4. **資訊來源**:文章中未提及具體的資料來源或引用,讀者在接受這些資訊時需要謹慎對待,並自行判斷資訊的可信度。 總之,閱聽人在閱讀這則訊息時,應保持批判性思考,多角度思考其中所呈現的觀點和資訊。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