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民進黨執政後 腐化得比過去更快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昨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的網路節目專訪時,直言民進黨二度執政,得到政權之後,就開始腐化,比過去更快,他更直言蔡政府的能源政策錯誤不斷,2人過去針對溫室氣體排放交換意見時,蔡英文脫口而出「2024年後不是她的事」,令李遠哲擔憂不已,他更強調已無法與蔡英文溝通。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則表示,蔡英文上任後,大力推動能源轉型,李遠哲的相關說法,與政府政策推動現況顯有落差。

能源政策錯誤 非核家園是畫大餅

李遠哲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曾發表文章《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被認為是壓垮國民黨選情的最後一根稻草。他昨日受訪時直說,從2000年迄今已過22個年頭,民進黨二度執政,看到的是台灣社會向下沉淪,「力道很大,(民進黨)得到政權後就開始腐化,比過去更快」,讓他非常失望。

22年後,李遠哲如何看待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等議題?他主動爆料,曾有一位美國科學家來台投資,竟遭黑道介入,「很糟糕的是,陳水扁夫人介入在裡面」,他當時非常生氣,親赴總統府告誡陳水扁,「這種事情是非常不好的」,陳水扁當下看起來無能為力,這位美國科學家後來也無法再來台灣。

李遠哲表示,陳水扁連任時,許多人對扁政府失望透頂,他當時人在法國,便寫信給陳水扁,告知要「知所進退」。

李遠哲說,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沒有經驗,但到了第二次執政,有了經驗,卻沒有把為人民服務的理想,當成重要的事,「只關心下一次選舉、還有自己的利益,令人遺憾。」

資政只要對蔡有意見 就會被換掉

蔡英文邀李擔任資政,希望他提出政策建言,但李並沒有看到蔡英文把台灣社會變得更好。他舉例說,曾以溫室氣體排放的議題找蔡英文討論,蔡回覆「2024年後不是她的事」,而且只要有資政講對蔡英文有意見的事情,下次就會把他換掉,讓他非常失望。

蔡政府高喊「2025年非核家園」口號,但台灣使用天然氣占比5成、再生能源2成,外界普遍認為執政團隊在能源政策是在畫大餅,目標根本達不到。

李遠哲說,民進黨口中所謂的2050年淨零碳排走的能源政策方向,「根本是不好的方向,也不是理想的做法」,政治人物都承諾老百姓會過得更好,但二氧化碳消耗不斷,能源需求就會不斷增加,這對整個地球來說是往壞的方向走,「政治人物沒有真正醒過來」。

李遠哲認為,蔡英文應該對民眾表明,為了下一代好,人們都得減少需求,而不是一直追求經濟成長(GDP),「政治人物好像有意識到這件事情,但是手段卻沒有跟上」。

被問及是否會再與蔡英文見面,李遠哲先說:「民主社會用選票換總統,所以蔡總統到最後,我是沒辦法繼續跟她溝通的」,同時指出,「她對下一代的問題,可能想到的也不多,所以才會認為2024之後的事不是她的事,我想以後也沒有機會跟她再談。」

民進黨不民主 賴清德容易被壓死

民進黨在2019年辦理2020年黨內總統初選時,賴清德出馬與蔡英文競爭,李遠哲當時表態支持賴清德,奉勸蔡英文不要再選,但民進黨一再延後辦理初選民調,最後由蔡在民調勝出。李昨天談起這段過往,「民進黨走的路讓人看不慣,甚至動用網軍」,他對這部分非常在意。

至於副總統賴清德的未來發展,李遠哲說,與賴討論氣候變遷議題時,賴非常小心,「因為他怕踩到上面的腳」,相信賴在這部分會講得比較好,「但賴目前沒有此條件,因為在不民主的政黨運作裡面,他很容易會被壓死。」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1013000358-260118

李遠哲:民進黨執政後 腐化得比過去更快 - 政治要聞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昨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的網路節目專訪時,直言民進黨二度執政,得到政權之後,就開始腐化,比過去更快,他更直言蔡政府的能源政策錯誤不斷,2人過去針對溫室氣體排放交換意見時,蔡英文脫口而出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1013000358-260118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文字為中國時報報導,報導內容主要中研院院士、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先生的個人意見,其中也包含總統府發言人張淳涵的回覆,但報導內容多半為李遠哲先生的個人意見。

蔡總統在2022年10月10日國慶演講,也再次強調「淨零轉型」的重要性。實際上,政府將在2030年以前投入9千億元推動淨零轉型;不僅今年3月已公布「淨零轉型的路徑圖」,行政院也已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

Opinion Sources

https://tw.news.yahoo.com/李遠哲批蔡英文能源政策-總統府回應了-123636458.html

李遠哲批蔡英文能源政策 總統府回應了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接受媒體專訪批評蔡英文總統的能源政策,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回應表示,李的相關說法,與政府政策推動現況顯有落差。蔡總統上任後,大力推動「能源轉型」。誠如她在國慶日的演說,從能源轉型邁向淨零轉型,這對世界而言,對台灣而言,確實都是艱鉅的挑戰,需要全民共同努力,台灣也一定要成功。

https://tw.news.yahoo.com/%E6%9D%8E%E9%81%A0%E5%93%B2%E6%89%B9%E8%94%A1%E8%8B%B1%E6%96%87%E8%83%BD%E6%BA%90%E6%94%BF%E7%AD%96-%E7%B8%BD%E7%B5%B1%E5%BA%9C%E5%9B%9E%E6%87%89%E4%BA%86-123636458.html
Shao An Chiu mark this message invalid request
originally written by Shao An Chiu
一、上述文字為中國時報報導,報導內容主要中研院院士、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先生的個人意見,其中也包含總統府發言人張淳涵的回覆,但報導內容多半為李遠哲先生的個人意見。

二、李遠哲先生提出能源政策相關的問題,較無法用客觀事實說明,較像是個人立場與意見抒發。

故此篇架構較偏向於引述某些特定人物發言、意見的報導,故此文章不在「查核範圍」。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