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上演,ADE效應:
打越多,越容易大感染、重症、死亡!

作者: 朱于飛

 新冠病毒肆虐世界各國,病毒出現變異的消息也不時傳出。免疫學家發現,在對付新冠病毒時,人體的免疫系統很可能存在一種特別的現象,讓新冠病毒變得比想像中更加棘手。

免疫系統的理想規畫
 病毒與細菌不同,必須在活細胞內才能完成生活史及繁殖。一般情況下,病毒顆粒出現在人體內一段時間後,我們的免疫系統就會產生一些抗體來對付病毒。

 抗體能瞄準病毒顆粒,抓住病毒表面的某些蛋白質,讓病毒無法再透過這些蛋白質入侵細胞,也就失去危害的能力,更別說繁殖了;更重要的是抓在病毒表面的抗體,就好像幫病毒「貼上標籤」一樣,能讓免疫系統更容易找到並清除病毒。

 然而,免疫學有種不常見的特殊現象「抗體依賴性增強作用」(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 ADE),會讓前面講的理想情況跑歪。

抗體讓病毒失效
 抗體是一群形狀為Y字形的分子,有點像原地站立,向上伸出雙手的小小火柴人。像雙手的構造稱為「抗原結合位」,站直的腳則稱為「結晶段」。

 抗體利用雙手抓取病毒,雙腳則能啟動免疫細胞的「吞噬作用」。一旦抗體的「雙手」抓住病毒,「雙腳」碰上免疫細胞,免疫細胞會將抗體連同病毒吞入細胞內部,在細胞內製造好些特殊分子,來分解「被抗體架著無法動彈的病毒」,阻止病毒在人體內複製繁殖。

抗體三大漏洞
 但問題是,有些抗體雖然會抓病毒,但並沒有扣在病毒的要害上,也就無法讓病毒受到管制。在抗體黏上病毒,但病毒表面的致病關鍵結構沒有被鎖死的情況下,反而讓病毒能藉抗體進入免疫細胞內繁殖,等同給了病毒另一把打開細胞的「鑰匙」,間接增加病人體內病毒的來源,加重病情與傳染力。

 另一種情況是,抗體抓病毒的「握力」不夠強,在病毒隨抗體被吞入免疫細胞後,病毒在細胞內脫離抗體掌握,開始複製繁殖。整套過程有如希臘神話的「木馬屠城記」。

 有時候,體內的抗體數量不夠,沒辦法把病毒顆粒「完整」包覆,因此在被吞入免疫細胞後,病毒依然可以在細胞內闖禍。

ADE的情況
變異病毒化盾為矛
 前陣子,新聞曾有許多報導,有一些病人在痊癒後再度感染新冠肺炎,這第二次感染卻惡化成重症,比第一次嚴重許多,而ADE正可以解釋這種現象。

 在病毒發生基因突變後,它們表面用來侵入細胞的蛋白質結構出現變化。因此當免疫系統以為「又是新冠病毒」,而派出在上一次感染中為舊版病毒量身打造的抗體時,舊版抗體卻不大能好好抓住這個新版的蛋白質結構。

 於是,在病人體內就重演了病毒被握力不強的抗體帶入免疫細胞,然後脫離掌握開始複製繁殖的劇本。

 由於造成這次疫情的新冠病毒,既是傳染病史上罕見的病毒,也是基因突變機率較高的RNA病毒。因此,在防疫上的變數較多,研究挑戰也比較大。大家在防疫期間,還是要遵守戴口罩、勤洗手、避免群聚的習慣,才是上策。

https://m.facebook.com/groups/1685234955088705/permalink/3232417423703776/?sfnsn=mo&ref=share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具誤導性,此篇訊息以錯誤標題移花接木。實際上,目前並未觀察到接種新冠疫苗後,有抗體依賴性增強(ADE)效應。

1. 目前新冠疫苗的臨床試驗及真實案例分析,幾乎沒有觀察到ADE的狀況。因此「台灣正上演ADE效應」為錯誤訊息。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齊嘉鈺醫師表示,新冠疫苗自研發至今,科學家均有特別注意ADE效應的風險,但臨床試驗並沒有出現類似狀況;根據以色列、英國等,已大規模施打疫苗的國家案例分析,也都沒有觀察到ADE。由於病毒會一直變化,無法完整排除「病毒變異太多使原本的抗體發生ADE效應」的狀況,因此需要持續監測。

2. 以台灣為例,未接種疫苗者的死亡率,約為打滿三劑疫苗的6倍;打1~2劑者的死亡率,約為打滿三劑的1.5倍。訊息中提及「打越多越容易死亡」為錯誤資訊。

3. 此篇訊息引用2021年6月,國語日報刊登的「新冠病毒木馬屠城 抗體依賴性增強」一文,原始報導解釋ADE效應與抗體中和病毒過程的科學描述,為正確資訊,但均與疫苗施打無關。

References

【誤導】打疫苗導致長新冠後遺症影片?引發ADE效應?相關錯誤論述解析
https://www.mygopen.com/2022/06/long-covid.html

【錯誤】網傳「輝瑞與莫德納疫苗居然加有磁性材料」、「新冠病毒沒有那麼毒,疫苗更毒...只有增加ADE效應及免疫風暴猝死...打過疫苗的人身體有磁性輻射」?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96

【原始文章】新冠病毒木馬屠城 抗體依賴性增強
https://www.mdnkids.com/content.asp?sub=9&sn=2632

【誤導】打疫苗導致長新冠後遺症影片?引發ADE效應?相關錯誤論述解析

網傳「長新冠背後的秘密」的影片及訊息,內容聲稱長新冠後遺症,是因為施打疫苗引起的抗體依賴增強作用(ADE),並稱現有疫苗是非中和抗體,mRNA 疫苗在血管內遊走,反而引發血栓;因為藥廠和媒體都掌握在先鋒及貝萊德兩大基金集團手裡,所以都看不到疫苗負面的新聞。經查證,網傳影片引用的文章,是在說明感染新冠

https://www.mygopen.com/2022/06/long-covid.html

【錯誤】網傳「輝瑞與莫德納疫苗居然加有磁性材料」、「新冠病毒沒有那麼毒,疫苗更毒...只有增加ADE效應及免疫風暴猝死...打過疫苗的人身體有磁性輻射」?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14 版】 一、專家指出,新冠疫苗並未有磁性材料。 二、專家指出,目前並未觀察到接種新冠疫苗有抗體依賴性增強(ADE)效應。 三、物理學者分析,湯匙能貼附在手臂上有多種可能原因,但都不是因為身體產生磁性。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96

新冠病毒木馬屠城 抗體依賴性增強

新冠病毒肆虐世界各國,病毒出現變異的消息也不時傳出。免疫學家發現,在對付新冠病毒時,人體的免疫系統很可能存在一種特別的現象,讓新冠病毒變得比想像中更加棘手。 免疫系統的理想規畫 病毒與細菌不同,必須在活細胞內才能完成生活史及繁殖。一般情況下,病毒顆粒出現在人體內一段時間後,我們的免疫系統就會產生一些抗體來對付病毒。 抗體能瞄準病毒顆粒,抓住病毒表面的某些蛋白質,讓病毒無法再透過這些蛋白質入侵

https://www.mdnkids.com/content.asp?sub=9&sn=2632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