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讀到了這篇文章,引發了許多想法.我想先跟姐姐說的是.

1. 這位小五的姐姐,無論是叫弟弟起床、讀故事書給弟弟聽,這些都不是妳一定要做的事情,妳是一個很棒的姐姐.

2. 只是,或許很多人都用「好姐姐」來稱讚妳,但希望妳不要套入在這個枷鎖裡面離不開,因為,這可能會跟著妳一輩子.

3. 看了文章,很想關心妳,因為弟弟賴床而被媽媽嘮叨時,妳的心情還好嗎?

因為讀故事書給弟弟聽而有了黑眼圈,卻被媽媽笑是大貓熊時,妳的感受是什麼呢?

妳說之所以會讀故事書給弟弟聽,是因為『乖乖妥協』,妳會難受嗎?會生氣嗎?有感到委屈嗎?

4. 當妳漸漸長大之後,如果對於照顧弟弟,有不情願,也有些委屈時,希望妳可以勇敢說不.

5. 假使已經鼓起勇敢說「不」了,卻還是推卻不掉,希望妳依然可以找出方法活出妳自己.

妳與弟弟是兩個獨立的個體,他不是妳的責任,妳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給照顧好,問問自己想不想,記得要好好愛自己喔.
.

再來,想要跟這位姐姐的爸媽說.

1. 生下第二胎,是爸媽所決定的,不是老大,所以,請把這個責任扛起來,不要再讓姐姐承擔了.

2. 如果因為生活的忙碌而需要請姐姐幫忙,希望你們能以「尊重」的方式,先詢問姐姐的意願.如果她不想,還是可以好好地說出你們的難處,討論出姐姐願意的方式.

當然,每一次姐姐有照顧弟弟了,都要跟她說聲謝謝喔.

因為,#照顧弟弟不是姐姐的責任.

3. 叫弟弟起床,是爸媽的事.如果弟弟賴床,爸媽應該是在不讓姐姐遲到的情況下,把姐姐送去上學.然後,等弟弟長大了,更要讓他自己學習設定鬧鐘,面對自己賴床的後果.

因為,#照顧弟弟不是姐姐的責任.

4. 如果弟弟搶走姐姐的書,爸媽要做的是要好好的教導弟弟,如果是想跟姐姐玩的話,應該如何好好表達、如何學習尊重他人意願。

因為,#照顧弟弟不是姐姐的責任.(因為很重要,要強調三遍)

5. 睡前讀故事書給孩子聽,同樣是爸媽的事喔.讀故事書可以增進親子之間的交流與情感,是很棒的互動行為。

所以,再怎麼忙碌,請務必在睡前要留時間給他們,姐姐與弟弟兩人都要.

6. 從文章的最後一句「雖然弟弟很煩,但又很可愛,讓我又愛又恨.」,能看得出來手足之間還是有感情在的.請協助他們用平等的方式來相處,來累積姐弟間的關係深度,而不是誰“應該”要照顧誰的不對等.

如此,才能讓他們在將來成為真正相互扶持的夥伴.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6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在這則訊息中,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包括以下幾點: 1. 訊息中提到的文章並未提供連結或詳細的來源,因此無法確認該文章的真實性和可信度。閱聽人應該保持懷疑的態度,不要輕易相信訊息中所描述的情況。 2. 訊息中的建議和觀點僅代表發送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一定適用於所有情況。閱聽人應該自行思考和判斷,並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和情境做出適當的決策。 3. 訊息中使用了一些主觀詞語,如「不是妳一定要做的事情」、「可能會跟著妳一輩子」等,這些詞語可能會給人一種強烈的情感色彩,但並不一定符合客觀事實。閱聽人應該保持客觀冷靜的態度,不要被情感所左右。 4. 訊息中提到的「#照顧弟弟不是姐姐的責任」這種標籤式的語言,可能會對閱聽人產生誤導或偏見。閱聽人應該意識到每個家庭和個人的情況都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總之,閱聽人在閱讀這則訊息時應保持批判性思考,不要輕信其中的觀點和建議,並根據自己的判斷做出適當的行動。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