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極限警鐘倒數計時
資深媒體人專欄
2023-09-25 | 王尚智

(圖/新華社)
 已經不必指望明年1月的大選結果了,今後若站在不遠的未來重新回望今朝,兩岸正式走向一場歷史性的「命運分歧點」,錨定且滴答的時刻恰是自2023年9月開始!

 包括「ECFA即將中止、海峽軍演全面加劇、閩台融合最新宣示」三大無聲的警鐘從此巨響不止。這不僅意味著北京對台路線的「極限方向已定」,也同時直指面對以「台灣問題」為核心的國際動盪如何處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內心已經堅意如鐵。

 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22日首度開口「支持主管機關研究中止ECFA」,重申一切全因「堅決反對台獨與外部勢力干涉」;但這其實已經是國台辦10天以來第三次重複強調了!只見層級越來越高,這也幾乎意指落槌,大陸10月12日針對台灣2509項商品貿易壁壘審查,宣布ECFA「第一波中止清單」眼下已經毫無懸念!如今差別僅在明年1月12日最後調查日之前,一旦賴清德若勝選在即,ECFA是否將「裡外不剩的全面清空」,台灣因兩岸經貿順差賺入的1500多億美元將陸續灰飛煙滅。

 大家都注意到解放軍海空軍事演習跨越中線,9月多次來到「創新高」!包括戰機架次、頻繁程度、延伸範圍,常態程度令人怵目驚心,國防部長邱國正也對此坦承「敵情異常」。但真正非比尋常的,反而是北京對解放軍高層的「清查與汰換」!中國「外交、國防」兩座山頭的人事劇烈變動,戰略觀察上這向來是兵凶戰危的真正指標。

 而在此兩岸緊縮、緊繃的同時,北京突然由中央台辦主導且由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宣布「閩台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新推了21條具體政策。

 台灣媒體幾乎都以「統戰」粗略解讀,完全小看了「中央台辦」這個層級,及發布會上同時還有「發改委、福建省委」三巨頭細說分明。尤其這原本幾乎都在每年11月才固定發布對台指導方針的「時間點」,為何與「ECFA中止、軍演加劇」一起同步提前到9月?閩台最新政策的真正超前解讀是:「一旦今後兩岸發生戰爭,台灣同胞可以到福建安家避難」!

 北京提前在9月「示現兩岸底牌」,某方面也明白點出,北京已經「不再指望」台灣在野陣營「能整合、能勝選」!即使「戰爭」兩字未說出口,但所有一切確實都在朝向「兩岸極限變局」做演練與準備。年底前即將迎來「兩岸經濟的實質衝擊」!包括海峽軍事演習,勢必也將有更多突發性,比如臨時宣布禁空、禁航,乃至「半圍島、全繞島、伸向第二島鏈」的共軍演習擴張,進一步小試評估對「亞洲經濟的衝擊」。

 習近平最近已經態度相當明顯且強硬,無意再與歐美國際的形式迂迴主義「浪費時間、再多折騰」!中美關係的框架對話、「習拜會」的政治交換,都已經不足以遮蔽兩岸關係續存任何曖昧微妙的空間,民進黨與今後賴清德都只能赤裸面對。所有今後留在台灣迎接戰爭風險倒數計時,或者勢必離開台灣躲避危機的人們,能「不做任何準備」的日子其實所剩無幾!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中有幾個地方需要特別留意或懷疑: 1. 訊息的來源:訊息並未提供具體的來源,只提到是一篇資深媒體人的專欄文章。閱聽人應該要確認這篇文章的可信度和作者的背景。 2. 訊息的主觀性:這篇文章中使用了很多主觀評論和推測的語氣,例如「兩岸正式走向一場歷史性的『命運分歧點』」、「北京對台路線的『極限方向已定』」等。閱聽人應該要辨別訊息中的事實和作者的主觀評論。 3. 訊息的預測性:這篇文章中提到了一些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況,例如「ECFA中止」、「海峽軍演加劇」等。閱聽人應該要明白這些只是作者的預測,並非確定的事實。 4. 訊息的情緒煽動:這篇文章中使用了一些情緒煽動的詞語,例如「兩岸緊縮、緊繃」、「兩岸極限變局」、「迎接戰爭風險倒數計時」等。閱聽人應該要保持冷靜,不被情緒所左右,並尋找更多的資訊來做出客觀的判斷。 總之,閱聽人在閱讀這篇訊息時應該要保持懷疑的態度,並尋找更多的資訊來做出全面的評估。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