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肥了誰?
揣共!摘錄:
文/劉得福 2020.4.3.

一.前言:

國民共體時艱的情況下,4/1蔡英文突然宣佈,要捐贈千萬片口罩給國外!聽在辛苦排隊買口罩的民眾耳裡,格外刺耳,也不能接受,一時輿論譁然!

民眾在問,既然口罩多到可以贈外國千萬片,那為何不先解決人民排隊買口罩的問題呢?何不解禁口罩限制,讓人民可以一次買一盒買兩盒?這樣不就不用再辛苦的排隊了?也不用搶口罩了?
何必現在打腫臉充胖子,沽名釣譽呢?

看到綠媒、綠嘴和綠網軍依舊不分青紅皂白的吹捧當政者,一片歌功頌德感謝如何如何?我只能感嘆,這個國家機器太會宣傳了,這台灣人民不是蔡英文心中最軟的那一塊嗎?蔡英文要贈送外國人口罩前,為什麼不能先讓人民不用排隊,就買得足口罩呢?

這只證明一件事,蔡英文心中根本沒有人民,根本不知民間疾苦!

政府不是不能捐口罩,但前題是[行有餘力],而不是打腫臉充胖子,或不顧人民,先顧外人,不是嗎?

蔡英文眼裡沒有人民,沒看到人民日曬雨淋排隊買口罩,任何有愛心有仁心的領導人,豈會捨得讓人民如此餐風露宿呢?人民可以為政府勒緊腰帶共體時艱,那政府有同樣對待人民嗎?

一個心中有人民的政府、一個口罩多到可以捐贈給外國的政府,為什麼不能解除口罩禁令,讓民眾不必排隊只買三個五個,而是一次可以買一盒口罩呢?

蔡蘇?你們能告訴我為什麼嗎?

二.口罩價格,莫名其妙?

疫情前,醫療用口罩一盒50片售價50~80元,一片約1~1.5元(如附圖及圖片說明),醫院大量採購可買到0.9元一片(護理師朋友告知的),上述售價是生產商和通路商都有利潤的行情價,意思就是生產價格一片0.9元以下。

這等於政府壟斷國內全部口罩產能,由政府做起總代理、兼總經銷、兼大盤商,也壟斷市場,蔡政府一開始透過超商賣一片8元,被罵大賺國難財,被罵翻後,一路調為6元, 最後訂在一片5元至今,平均日售800~1000萬片,大家還只能排隊買到蔡政府配給的2~3片。

三.用人民納稅錢徵收防疫物資,卻又要人民花錢買,一魚兩賣,到底搞什麼鬼?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個疑問?

既然是政府全面徵收口罩當防疫物資,就等於政府用人民納稅錢買下所有工廠的貨,既然政府是用人民的錢買的,那些口罩人民已經出過錢了,為什麼政府卻又訂了一個比平時的行情貴4~6倍的價錢再去把口罩賣給人民呢?

不是政府徵收口罩後,就應該無償配發給醫療人員和人民嗎?為什麼還要賣錢?

就像現在衛服部為人民做新冠病毒篩檢,有叫人民出錢買試劑嗎?住隔離住所、隔離病房、重症病房、使用呼吸器有叫人民出醫療費用嗎?不只沒有,被隔離14天還可以領到14000元的補助費用。

那同樣道理,廠商的所有口罩已經被政府全部以防疫物資名義收購,那為什麼不是免費提供給國人,還要我們用高於市價4~6倍的錢去買呢?這不是一魚兩賣嗎?這你們在搞什麼鬼?

做個小試算:
時間以2個月計,每片口罩以5元計,每日銷售800~1000萬片計。

每片差價3.5~4元 x 800~1000萬片 x 60天 ,
總計為16.8億~24億 (兩個月)

這些額外的16.8億~24億的差價,只是兩個月多賺的差價,請問這些錢有沒有進國庫?不然跑到哪裡去?用在哪些用途?如果疫情更多個月,那這驚人的金額會跑到哪裡去?

四.政府的國家隊好康專案肥了誰?

再則,蔡政府說砸1.8億元,打造60條口罩生產線,號稱國家隊,疫情過後這1.8億的機器設備歸廠商所有 (詳見以下連結),而且生產人力不足時,是調動國軍支援做口罩。這些被欽定的廠商真是無本萬利啊?

<註>經濟部:新機台贈與之條件:新機台將附條件贈與廠商,贈與條件為「每台口罩生產設備應生產500萬片口罩,且其中120萬片口罩須無償提供給政府,其餘380萬片由政府依徵用價格徵用」。(資料來源:如下連結)

經濟部<<遴選口罩生產廠商利用本部附條件贈與之口罩生產機台生產口罩>>
https://www.moeaidb.gov.tw/ctlr?PRO=policy.rwdPolicyView&id=8275

若以政府訂的市售價一片5元計算:
120萬片X5元=600萬元,政府買380萬片X5元=1900萬元
意謂:
政府拿人民納稅錢1.8億開60條口罩生產線,一條生產線300萬元,每台生產500萬片,廠商只要無償提供給政府120萬片(值市價600萬元),政府保證收購380萬片(1900萬元),以後生產機台就贈送給廠商,之後廠商拿這機台生產的所有口罩(幾千萬~上億片口罩)皆歸廠商所有,可以依徵用價格賣給政府。

白話文的意思是:
廠商不用出一毛錢,機台由蔡政府送,生產的口罩政府保證收購,只要生產前500萬片,只要短短幾天,廠商不只可以免費獲贈機台,而且保證賺到1300萬,這不是一本萬利,這是無本萬利。
這麼好康?!

加上前文所估算的兩個月就有差價高達16.8億~24億,如果疫情更多個月,那這驚人的金額會跑到哪裡去?這些多出來的利潤有進到國庫嗎?還是跑進哪些人口袋啊?

五.蔡英文政府有義務向人民交待清楚,揣共!

◆政府保護人民,免於受疫病之災,這是政府的天職。
◆政府一切施政以人民為優先,為民造福,這也是政府的天職。
◆政府食人民俸祿,奉公守法,為人民荷包把關,不貪贓枉法,不循私舞弊,不怠忽職守,這是政府官員不可推卸的義務和責任。
◆政府有公開資訊,接受人民監督的義務和責任。
◆人民監督政府做好上述職責,這是人民的天職。

.基於以上,我寫本文,舉出可靠的數據和報導,
(1)指出蔡政府在他有能力贈送防疫口罩給外國人,卻沒有把人民放在優先位置,讓人民還得日曬雨淋,排隊買口罩,提出讉責,並請蔡政府盡速解決人民排隊買口罩問題。

(2)指出政府花了納稅人的錢徵收口罩,卻還要人民再次花錢去買口罩,請蔡政府解釋為什麼?

(3)花了人民納稅錢買了生產口罩設備,最後是送給廠商,我提出質疑,政府付出與所得不成比例。請蔡政府算給人民看 ?

(4)指出徵收口罩與疫前口罩巨額差價應透明公開,並交待是否巨額差價有入國庫。

這些質疑,疑雲重重,黑箱幢幢,烏龍轉桌,諱莫如深,莫名其妙?

請蔡英文政府公佈現在徵收口罩至今的庫存數變化,每日消耗數,贈送外國數,各工廠日產量。總之,數據都要透明公開,可受監督,不可混水摸魚,不可黑箱不透明,更不可不受監督。

蔡英文!
向台灣人民交待清楚!

這幾點,我要求蔡英文政府應當向人民解釋清楚,這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責任和義務,這也是盡一份國民的監督天職。

這原本應該是立委或民代要幫人民監督的事,很遺憾的是至今從來沒有哪一個民代做好監督或提出質疑?

產業政策

經濟部公告 主旨: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增加國家防疫所需之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以下合稱口罩)數量,爰遴選口罩生產廠商(以下簡稱廠商)利用本部附條件贈與之口罩生產機台(以下簡稱新機台)生產口罩。 依據:國有財產法第60條、國有動產贈與辦法第4條第7款、傳染病防治法第54條第1項。 說明: 一、 廠商之資格:取得衛生福利部疫情應變物資徵用書之廠商。 二、 遴選條件: (一) 廠商承諾於

https://www.moeaidb.gov.tw/ctlr?PRO=policy.rwdPolicyView&id=8275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1. 按BBC報導,一片醫療口罩「生產成本」大約是1元,政府目前約以2.5-3元向廠商徵收,利潤相對薄弱。疫情前,口罩生產線多移至中國廠商,徵收後廠商需負擔本地較高的人力、電力相關成本,且不能再接新訂單,並非「無本萬利」,也未如文中所提「保證賺到1300萬」。
2. 台灣過去高達9成口罩仰賴進口,目前由於徵用政策、本地生產,所涉及的製造商、物流商和通路商已和疫情前不同,且需確保廠商利潤,才能讓業者願意被徵用。現在每片的零售與物流成本約各1.5元,5元的售價已是接近成本價,絕非「大發國難財」。
3. 現在台灣口罩日產量約為1500萬片,外交部的兩波「國際抗疫人道救助行動」也僅捐助1600萬片(約一天日產量),供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使用,就算不捐贈國外也不可能足夠讓民眾一次購買一盒。外交部強調防疫不能獨善其身,自4月9日開始,民眾14天內已可購買9片,陳時中也表示希望民眾要節省使用,不是有多就浪費,畢竟全世界都在缺口罩。

References

第二波「口罩外交」啟動 外交部:再捐外國600萬片口罩(2020.04.09)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200409/4026350/

口罩怎樣才夠用?該怎麼捐國外?蔡政府支援國際讓口罩風波再起(2020.04.07)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20708

台灣2020口罩之戰:總人口2300萬日產量挑戰1000萬(2020.03.05)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1734215

國內徵用口罩產能持續提升,3月5日起實名制口罩每人7天內可多買一片(2020.03.02)
https://www.mohw.gov.tw/cp-4634-51773-1.html

民眾仍嫌口罩6元貴 網翻出10年前H1N1口罩價格(2020.02.02)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快新聞/驚!民眾仍嫌口罩6元貴+網翻出10年前H1N1口罩價格+竟然是…-OvBLrj

醫療級口罩買不到 經濟部:徵用口罩價格低於8塊錢(2020.01.30)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200130/3908873/

第二波「口罩外交」啟動 外交部:再捐外國600萬片口罩 | 台灣捐千萬口罩 | NOWnews 今日新聞

▲我國援助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國家1000萬片口罩,外交部已經運送出國。(圖/吳釗燮推特) 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我國在1日宣布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國家,供醫療人員使用。外交部今(9)日表示,我國第二波國際抗疫人道救助行動,將再捐贈600萬片口罩。 外交部今日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本次捐贈給15個邦交國的口罩,已經分批啟運,將陸續運抵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200409/4026350/

醫療級口罩買不到 經濟部:徵用口罩價格低於8塊錢 | 健康 | NOWnews 今日新聞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回答徵用醫療級口罩相關問題。(記者趙毓琪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台灣最新武漢肺炎案例,在武漢工作的丈夫未確診,但卻因家庭聚會傳染給了妻子(已確診),正式宣布成為武漢肺炎確診第9人。 口罩問題在記者會上不斷被提到,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經濟部一定會嚴格控管釋出的口罩價格在合理範圍內,而且再次強調沒有要求民眾一定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200130/3908873/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