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疫苗,多少謊言因你而生》主播:困惑的西西里島

*近期接到號稱某醫界的高層稱:輝瑞有兩種疫苗,美國、世界各地打的是一種,中國上海復星集團代理的另一種。她傳出訊息給很多人,我資質駑鈍,看著頭痛不已。只問一個問題:那香港打的是什麼疫苗?難道是假輝瑞疫苗嗎?

*台灣如果不要輝瑞BNT疫苗,訂Moderna時已經知道上述「中國困境」,就必須提高Moderna的訂量至4000萬劑,才可以施打2000萬人。

而且Moderna 是美國公司,毫無中國施壓的空間,但我們的政府只訂了505萬劑。時間小年夜,一月底。當時已經知道全球疫苗短缺,尤其Biden 上台,全面啟動疫苗接種戰,稍有常識者即就可以預見美國會直到自己足夠時,才能出口疫苗。

*日本政府比我們更早訂Moderna,一口氣訂5000萬,他們同時又有Pfizer輝瑞近二億訂單,還有AZ。但他們的Moderna 也是近期才到。

許多人認為我們國力薄弱,事實上正因如此,我們的訂單就要拉高,依商業模式才能提早到貨,而且分配的量也才會比較大。

例如日本訂購5000萬,近日到了2000萬。我們實力和美國關係或許比不上日本,就該量大,甚至不惜談判前面一千萬劑疫苗以1.5倍價格(新加坡及以色列第一時間搶到BNT疫苗模式)購買。

結果一月底,全球已陷入疫苗荒,我們的總統宣布只訂Moderna 505萬,其他除了AZ500萬劑,COVAX500萬劑外,其他都保留給本土生技公司約1000-1500萬劑。

我們向Moderna 訂505萬劑,六月底抵達200萬。和日本相比,都是交貨40%。但晚一個多月抵達。

如果Moderna 在商言商,高量的客戶先服務,小客戶後送到。交貨比例都是40%。對他們來說,很正常。

*去年台灣已洽談AZ疫苗,據我所知起初洽談約二千萬劑,政府後來在本土生技公司優先考量下,也降至500萬劑。

所有疫苗採購,最重要的考量:保留給本土生技公司。

不是本土人民的生命,疫苗的有效性。

這是台灣政府部門的責任和選擇,與台灣國際處境悲情沒有關係:因為美國英國都反中,而且AZ是我們自己砍單,自有利益考量。

*許多人現在很氣,沈富雄懷疑官商勾結。但我並不認為這樣的政府領導人聰明。

因為如果一路看疫苗開發、人體實驗、接種疫苗的國際新聞,其實全球四大疫苗皆曾有人死亡。AZ和Johnson Johnson 是接種疫苗後血栓死亡,BNT和Moderna 是第三階段人體實驗中有其他因素導致死亡。

因此各疫苗經由一些不幸事件的情況,已經知道那些人不適合打,或是那些症狀副作用怎麼急救,或是那些疫苗必須50歲以上才能打。

這些經驗,台灣本土疫苗都沒有。

不只我們沒有做Phase 3,更重要的是前面先擁有幾億疫苗的國家,已經打了幾億人,才發現問題,找到方法。等於他們雖然先打,也先做了某種經驗值。

未來如果台灣本土疫苗施打發生任何一件不幸事件,不肯採購國際疫苗包括決定低採購Moderna 的領導人,要負擔很大的責任、批評,甚至海潮高漲般的責怪。

錢?那麼重要?重要過人民、包括擁護你的人民的生命嗎?

我不知道沈富雄是否掌握特別訊息。

但至少,官方停止編故事。

請加購至少4000萬Moderna 。不要再告訴我們連這個疫苗也有中國因素杯葛,我們沒有那麼無知,受夠了。

#妳可以不要BNT,但請加訂Moderna至4000萬劑。
#moderna 今天已經宣布成功開發青少年12-17歲疫苗。麻煩快點訂,訂我們全體青少年人口的兩劑數量,早日恢復上課。

#不要演悲情戲。真正悲情的是人民。

#真正最悲慘、不只悲情的是:被沒有遠見、沒有國際知識者導致決策錯誤陷入危險處境的醫療人員!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MrOr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MrOrz
文中「我們的總統宣布只訂Moderna 505萬,其他除了AZ500萬劑,COVAX500萬劑外,其他都保留給本土生技公司約1000-1500萬劑」的數字是錯的。正確數字是「Moderna 疫苗 505 萬劑、AZ 疫苗『1000 萬劑』、COVAX 476 萬劑,國產的高端與聯亞『各 500 萬劑』」。

👀 另外,此文作者認為,疫苗晚到貨是因為訂得比別國少——但這其實有些事後諸葛。指揮中心 2020 年 6 月與國外廠商洽談,運用的事「分散投資、多路並行」的策略。在沒有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有效性數據下,洽談訂購數量的時候,就會有所顧慮,因此不會單押好幾千萬劑在單一疫苗上,而是會分散風險。我國與東洋洽談輝瑞在 2020/11/3 宣告破局的時候,輝瑞還沒發表第三期臨床試驗有效性數據;與 AZ 在 2020 年 10 月簽約的時候,AZ 的第三期試驗疫苗有效性數據也尚未正式公布。

📆 而在臨床數據發佈之後,再去談疫苗,可能在價格上與數量上就會比較難有講價空間;如莫德納 2020 年 11 月中發表第三期試驗有效性數據,而後與我國在 2021 年 2 月簽約,就只拿得到 505 萬劑。

🧑‍🤝‍🧑 最後,訊息頻頻將 2300 萬人口的台灣的疫苗訂購量,與擁有 1.2 億人口、且 2020 年 4 月確診數就已經突破一萬人的日本來做比較,其實也不太公平呢。

References

【我國 3000 萬劑疫苗的分配】
2021/5/20 康健 - AZ、莫德納疫苗陸續捎來好消息 國內疫情有救了嗎?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4240
2021/5/18 今周刊 - 下批AZ疫苗可望6月底前來台!美國將釋出2千萬劑疫苗,我們拿得到? 拜登政府這樣說…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25/post/202105180020/

【洽談日程與採購策略】
2020/4/18 日本確診人數突破一萬人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0418W0055
2021/2/9 陳時中揭疫苗採購策略 採「分散投資」取得疫苗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12671
2021/2 莫德納新聞稿,表示會提供台灣 500 萬劑
https://investors.modernatx.com/news-releases/news-release-details/moderna-announces-covid-19-vaccine-supply-agreements-government/
各疫苗第三期試驗發表時程整理
https://hackmd.io/RGRIi6XuSXqnjDLz3rPclA
Re: [討論] 除了上海復星 沒有其他廠商疫苗可買嗎?
https://www.ptt.cc/bbs/HatePolitics/M.1622018131.A.44C.html

下批AZ疫苗可望6月底前來台!美國將釋出2千萬劑疫苗,我們拿得到? 拜登政府這樣說… - 今周刊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疫苗接種需求隨之大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已預約施打的自費民眾都打得到,但尚未預約者,須待下一批疫苗來台,才打得到,他自己也會等到新貨抵台,再打第2劑。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25/post/202105180020/

陳時中揭疫苗採購策略 採「分散投資」取得疫苗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台灣取得到20萬劑新冠病毒疫苗分配後,今天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整體疫苗的採購預計至少要買3千萬劑,近期還有另一家疫苗廠要簽約。此外,他首度揭開先前疫苗採購的內幕,強調台灣是採取「分散投資」的策略取得疫苗。對於先前引起疫苗代理權爭議,陳時中也透露,在東洋破局之前,另一家港商「雅各臣」,因為無法提出原廠授權文件,採購也沒談成。 面對新冠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回顧一年來防疫成果,其中在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12671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