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虛壹

這幾年季末,有沒有「第五隊」的話題,就像八點檔鄉土劇一樣,從媒體到球迷,年年討論,一邊高呼「政府要支持」,一邊百大企業一間一間點名,合庫、台電、鴻海……族繁不及備載。

終於在今天,立法院院會三讀修正通過運動產業發展條例部分條文,為促進職業運動產業發展,規定「各級政府」與「公營事業」得「配合國家體育政策及運動產業發展計畫」投資,股份比例不得超過50%。

提案修法的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說:「對未來職業運動有非常大助益,讓職業棒球可能組第五、六隊。」「地方政府與國營事業都可出資補助在地球隊,可說是跨出非常重要一步。」中華職棒「第五隊」的誕生,好像看到了真正實質的希望之光,私人企業進軍中職,可以向地方政府與國營事業求補助。

不過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最後一定什麼也沒發生,不會有企業真的進場的,中華職棒明年依舊只會是四隊開打。

這不是企業愛不愛台灣的問題,而是因為另一個更殘酷的事實——


中職沒有第五隊,只是剛好而已啦!


且不表第五隊的產生,中職聯盟自己已擬好了進場的遊戲規則;更重要的是,到底憑什麼要企業進來當盤子?

昨天,中職真‧季後賽正式開打,喧騰一時的「中信十兄弟冰凍事件」,中信球團終於在昨天有了第一波定案,蔣智賢、陳鴻文、張正偉、林克謙、林煜清、鄭達鴻、羅國華等七位球員,全部被釋出;而林智勝、王勝偉、許基宏、江忠城則逃過一劫。

以前中職不是沒有過球團突然來個大規模裁員,2004年統一獅也曾一次砍掉曾智偵、羅敏卿、陳政賢、吳昭輝、柯建鋒、黃信福、郭文居等七頭獅,引發獅迷大怒灌的「三寶事件」;2007年誠泰Cobras在轉賣前,也曾一次讓渡掉吳昭輝、楊騏嘉、林紹凱、翁再生、楊睿智、莊景賀等六條眼鏡蛇;2015年義大犀牛也一次裁掉了陽建福、林彥峰、蔡欣宏、蘇建榮、李家駒、羅政龍、楊智喬、曾冠儒等八頭犀牛。

但這一次,中信兄弟更引人矚目的,肇因這票人清一色都是主力,就算是整季沒上過一軍的羅國華,以往也是隊上重要的主力中繼,其中還有一部分的人是「先冰後砍」。

能讓中信球團狠下心祭出鐵腕,背後的原因,一定是踩到了辜仲諒的底線,不得不認賠,全面整肅。

憑心而論,辜仲諒對這支職業球團不好嗎?

砸錢在屏東蓋基地、二軍之外還有台中運動家當三軍、瘋狂灑銀彈,讓歷來最窮酸的兄弟瞬間升等成台灣洋基、甚至因案出庭後,出來第一個問題就是問自家球隊贏了沒?相較於以前整天嚷著「再虧四千萬,不排除解散」的洪瑞河,辜仲諒對這支職業球團投注的現金和心力,沒有一百分,至少也有九十分。

辜仲諒對這群選手不好嗎?

這批球員的月薪,都已是真正的高薪了,每一個都破10萬以上,套句La New老闆劉保佑的話:「球員月領10萬元,在私人企業已是高階主管級待遇。」而像張正偉的月薪40萬,蔣智賢的44萬,陳鴻文的53萬,林智勝的120萬,較之於台灣社會的普羅大眾的低薪,一堆22k,辜仲諒對這些選手根本可以說是仁至義盡!不說別的,沒有辜仲諒出手,林智勝現在說不定還是只能在桃猿和洪一中大眼瞪小眼。

可是這群球員怎麼回報辜仲諒的?

總冠軍戰怎麼打都打不過人家,也就算了;結果有疑似打球喝酒的,有疑似對管理階層嗆聲「敢換試試看」,帶頭反洋教練史耐德的;還有被壹週刊踢爆愛粉味,有外遇,在宿舍狂吵到所有人出來勸架,好男人樣貌全面毀掉的;場上打不好,場外還亂搞;還讓大老闆辜仲諒整天被記者追著跑,最後無奈地說出「寫都寫了,要怎麼辦?」——當辜仲諒花了這麼多錢,換來的卻是一路狂崩的形象,台灣其他企業,誰願意再進場當盤子?

不少球星鐵粉說,那都是球員場外的事啊!道德迷不要無限上綱啦!你看人家國外,一堆球星場外也偶爾會有脫序行為啊!有喝酒的,有吸毒的,還有持槍的,一堆國外球星都有前科啊,可只要他場上表現好,誰管他場外怎麼樣?

不好意思,這裡是台灣,這裡就是亞洲文化圈,老闆買球隊,為的就是那好像很虛偽,但卻很重要的「企業形象」。

當年洪家要拋售兄弟象時,雖然洪瑞河沒有主動聯繫,但據傳教育部長蔣偉寧就曾多次致電鴻海大老闆郭台銘,積極連絡商研買兄弟象隊事宜,結果郭台銘的答覆很簡單,金額不是問題,但他最大的隱憂是鴻海集團和球迷們,經不起中華職棒球員再次發生打假球、簽賭所造成的傷害。

想也知道,玩中華職棒的錢,對郭台銘只是九牛一毛,但郭台銘寧可砸大錢,到美國贊助NBA的密爾瓦基公鹿隊,冠名該隊的新主場,卻死也不願意給台灣政府面子,意思意思的買個一隻中職球隊來玩玩。

為什麼?因為他要「企業形象」——「假球」、「球星約砲、外遇偷吃」、「帶頭反管理、反教練」、「打球喝酒」,這些負面新聞對老闆來說都一樣,都是在傷害母企業的形象。

連郭台銘這種等級的大老闆,都怕因為買小小的中職球隊而丟了「企業形象」,更何況是別的企業呢?

看著被記者追到快沒地方躲閃的辜仲諒,不禁讓人想起另一個因為買中職球隊而丟了「企業形象」的大老闆:林義守。

當年興農宣布不玩了,義大集團跳出來,接手球團,改名義大犀牛,請來了中職史上最重量級的洋砲曼尼,還在林益全帶頭喊出「五十萬、我值得」的狀況下,同意給了林益全五十萬的月薪,開啟了中職的「大高薪時代」(最諷刺的就是,今年季初那群看林益全不爽的球員們,其實全都坐享著林益全當時開第一槍求高薪的成果,但他們隻字不提)。

避免中職四隊變三隊,解體玩不下去,同時給高薪,砸大錢的林義守,最後得到了什麼回報?

沒有。2014年接手球團的林義守,得到了「二軍捕手江子健,在該年5月間,趁一名林姓女子酒醉,與郭姓友人將她載至汽車旅館性侵未遂,江子健還開車落跑」的重傷義大企業形象社會新聞。

這就是當時本來可能會有一堆人失業,但卻僥倖還摸到職棒飯碗的「職棒球員」,給林義守的回報。

職業球員們有因此痛定思痛嗎?沒有,幾年後,郭修延也上演了一次「桃猿醉牆」來回報給老闆劉保佑。

然後,就算決定不玩了,義大也很夠意思的沒以「共體時艱」來大砍球員薪水,也沒有像誠泰那樣瘋狂讓渡一堆人,而是一面繼續維持球團運作,一面積極找買家,直到富邦決定進場,義大球團董事長楊森隆還在總冠軍戰奪冠後,對著球迷說「富邦比我們更適合經營球隊。」希望能讓原有的球迷一起無縫接軌地轉給富邦,怎麼看都算很負責任的企業了。

但球員怎麼回報給義大的?


[新聞] 義大4連勝 胡金龍:老爸有錢兒子就會唸書。


一副義大虧欠球員的樣子。有了新的富爸爸,突然猛起來狂拿四連勝,然後就對著舊東家擺出「沒心想玩,那就快滾」的模樣,無情到讓人心寒。

林義守抱怨過:「每年花一億元養球隊,一些球員卻不認真練球,戰績一直不好。」那是不是說明了之前的打不贏,都只是球員在「拿喬」呢?噢,都還忘了,胡金龍還是球員工會的理事長,不曉得他發言前是不是連想都沒有想過?

以前興農牛的總裁楊天發就曾直言:「不要對球員太好」。當連林義守、辜仲諒這些大企業的老闆們,在經營中職球團時,一個接著一個因為「台灣球員本身沒有職業球員的自覺」而栽跟頭時,憑什麼要求其他企業繼續進來當盤子?

這幾年,中職球員的待遇提高了很多,可是如果球員自己不提升自己的素質,無法像南韓國民打者李承燁那樣有著「只要一個人做不好,外界就覺得我們所有人都做不好」的自覺,沒有「珍惜」的心,那麼,憑什麼要我們的「各級政府」與「公營事業」,為了「配合國家體育政策及運動產業發展計畫」投資,而花納稅人的錢,來給這些球員工作的機會呢?憑什麼要要求其他企業進軍中職,燒了一堆鈔票,卻只得到球員上社會版面,然後母企業的名字從此永遠與負面新聞連結在一起呢?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Rosalind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Rosalind
對於沒有第五隻中職球隊,大家意見不同。

Opinion Sources

http://news.tvbs.com.tw/sports/627337

再等等!景氣差 中職第5隊最快要2017年│TVBS新聞網

中職26年總冠軍賽與世界12強棒球賽,成功吸引球迷回籠,中職聯盟表示原本只是有企業想成立二軍,但現在有企業表達意願直接成立「一軍」,不過最快也要等到2017年,等於宣告明年確定不會有第5隊,原因除了景氣差之外,就算球迷肯掏錢進場,但以總冠軍賽7場總票房1.25億來說還不夠用,因為養一支球隊一年得花3億元。世界12強棒球賽,即便是休兵日球員照常加緊練習,因為全台觀眾都在看,雖然沒有打進八強卻場場精彩

http://news.tvbs.com.tw/sports/627337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