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禪現象的剖析 By 曾永達

妙禪接受弟子供養四千萬名車事件至今,很多文章討論,總感覺沒講到重點,為什麼他的弟子那麼信他,還達十萬之眾?為什麼那麼多名人、包括醫生也信他?為什麼那麼多感應事蹟?還能治病,消災,得幸福!……

我(曾永達)於民國82年與妙禪同在妙天道場內修行,也許能試著從宗教的角度,談這個主題。

先說我的結論,妙禪不是佛教,因為佛教不講成佛,近二十年來,宗教界自稱成佛只有兩人,妙天與妙禪。密宗雖說「即身成佛」,但那是形容詞,「佛者覺也」,佛是覺悟的人,說自己成佛是沒意義的,所以,佛教界不會有人這樣說。
至於要了解妙禪現象,要從三方面講起,才能完整認識他,才能回答前面所提出的問題。這三方面,分別是通靈、氣功與集體力量。

一、妙禪不是佛教,而是通靈,通靈才有成佛

佛教界講妙禪,往往說不清楚,原因很簡單,它不是佛教,所以用佛法講不通。但是用民俗的通靈就很清楚了。一般的宮廟、神壇都有辦法事,比較靈驗的,信眾之廣,也有數萬之眾,而妙禪就是一個活的神像,只是它不是媽祖、濟公、三太子,而是自稱為「佛」,其實就是一個「靈體」住進來。
證據很清楚,佛教的靜坐身體是不會動的,會動的有兩種,一種是氣功,是前後、左右晃動;另一種是靈動,如乩童般抖動。像歌星江淑娜那種抖動,就是屬於靈動。
如果還不清楚,去參加「真耶穌教會」的祈禱就會明白,它的祈禱是全部的教友,在祈禱時,同時集體靈動,口中並喃喃發出「哈雷路亞」的音調,他們稱得到「聖靈」。所以,妙禪的弟子稱得到「開悟」,其實是一種「啟靈」,等於得到「分靈」,與佛教的開悟完全不同。另外,像妙禪買車避開鬼月,也是因為通靈才有這個忌諱,佛教就沒這個忌諱。

二、妙禪「應該」有用到氣功(這個部份我不能很確定)

妙禪師出妙天,盡得所學,青出於藍還勝於藍。而妙天當時會弟子那麼多,有一部份原因是他把道家崑崙仙宗的氣功拿來普傳。妙禪於法會時,全體弟子會前後晃動,(我認為應該)是一種氣功現象,混雜著靈動現象。氣功在治病、調身體上是很有效的。

三、妙禪最厲害的是運用了「集體力量」

網路上流傳一個視頻,一群鐘擺,擺盪一段時間後,全部的鐘擺會同步共振,這就是集體力量。人類集體心力的凝聚能形成巨大的力量,能成辦一切事。自古政治、宗教人物都發現了這點。希特勒運用它,啟動二次大戰;宗教家運用它,集體祈禱、集體修行,產生淨化人間的力量。佛教有一個故事就是每人點一燭光的燈,集眾人之力就能成就萬燭光的大光明,能消一切災厄,所以才會有各種祈福、消災大法會。

妙禪掌握了這個訣竅,運用集體共修產生的集體心力是很強大的,能消災解厄,所以會有很大的感應事蹟,能治病,能化解困難。但是,這個力量是來自全體弟子,他卻把它歸功於自己的無上功德力,讓弟子信服於他,形成堅不可破的信仰。

同時也因為這個集體的力量,讓妙禪的靈通力與氣功現象都變得很強大,讓弟子產生極大的信心,大到喪失個人的意志與判斷力,在外人看來,覺得他們沈迷;但在裡面的人卻覺得很幸福,這是一種信仰的力量。

妙禪事件的後果會如何,沒有人知道,只是奉勸各位不要太靠近,不要以為你很理性,他的心力之強大,一旦在裡面,是不容易出來的。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這些教主都會有「魅力型人格」,懂得利用自身魅力,讓追隨者臣服,但這並不是超能力,很多人都有這種吸引力和感染力,尤其在政治人物身上特別常見。

Opinion Sources

http://www.healthforall.com.tw/?action=article_in&id=3543
妙禪爭議多,佛教如來宗信徒為何仍堅信不移

妙禪爭議多,佛教如來宗信徒為何仍堅信不移?從心理學角度分析「神力」現象-大家健康雜誌

佛教如來宗創始人妙禪師父(原名劉錦隆),因收下信徒集資贈與的兩輛價值四千多萬的勞斯萊斯豪車,引發爭議。不少曾加入的信徒也紛紛出面爆料,有前種子幹部透露,「佛教如來宗」階級制度明顯,「正法班」裡持麥克風、最靠近妙禪的「護法」,必須由妙禪親自從各區的「精舍老師」挑選,而且都是律師、醫師、教授等高知識份子。究竟妙禪有什麼力量,可以吸引近十萬名信眾追隨? 其實,這也不是妙禪第一次捲入紛爭,過去就曾因

http://www.healthforall.com.tw/?action=article_in&id=3543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