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有位在台灣讀書的日籍女大生回國後被驗出武漢肺炎陽性,但你知道她隨後自費做血清抗體檢驗結果是陰性嗎?


你知道有一名泰國移工返國後被驗出陽性,但你知道他隨後第二次採檢結果是未確定,而且跟他一同返國的女友是陰性嗎?


赴港的台女被確診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那你知道她是一採陰性之後,自認安全而在檢疫期間外出,二採才變陽性嗎?


昨天還有一起由台灣移入越南的確診案例,但他在越南機場採檢是陰性,後來跟其他兩人住在一起集中檢疫時,室友先出現症狀並確診後,他才隨後出現症狀並被採出陽性,這後續發展你知道嗎?


如果你都不知道,只看到前面這些新聞,你會以為台灣現在出境的人這麼少就有這麼多陽性可能是隱匿疫情,但陳時中早在記者會上拿出過數據:過去兩個月從台灣出境到必須篩檢國家的人就高達4萬,其中被檢驗出陽性的機率只有0.008%。


這機率是什麼意思?目前全球篩檢工具的平均準確度約為96%,健康的人連續被驗出三次偽陽性的機率都還有0.006%,這樣懂了嗎?配合上述確診者個人及數百位接觸者的後續篩檢都是陰性,當你資訊充足時,自然就不會產生無謂的懷疑。


但問題就出在你的資訊是被挑選過的。


多數媒體只餵養你日本女大生返國確診、泰國移工染疫期間在桃園逛大賣場,而不談他們是偽陽性的機率有多大,要知道肺炎可不是瞞得住的事,以媒體嗜血的性格,若台灣有社區感染難道媒體會不知道嗎?


現在,有心人士又開始炒作「彰化逆時中」,把接受政風調查的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寫成悲情英雄,但其實彰化才是防疫最可能的破口。已經越來越多彰化民眾出來爆料,衛生局要他們在隔離期間「自行前往」醫院接受檢驗,沒有防疫專車、沒有公務人員陪同,甚至連當地員警都沒被通知,是隔離者的手機訊號離開檢疫居所才知道這件事。


衛福部用半年的實作證明了14天隔離後幾乎不會有風險,彰化縣衛生局卻偏偏要在隔離期間要他們外出接受採檢,如果真的是為了防疫,難道14天都不能等嗎?這究竟是何居心?


依照現行的防疫SOP,隔離期間若出現症狀就會安排就醫,若14天沒有症狀,即使核酸檢驗出弱陽性,也只代表過去曾經染疫而現在不會有傳染力,這套規則在台灣施行到目前為止完全沒有出現漏洞。


那我們來想想彰化衛生局這種採檢的意義有多大?除了讓民眾「自行就醫」可能產生風險之外,還記得赴港台女的案例嗎?一旦在隔離期間被採檢出陰性,人性就會認定自己是安全的,偷偷外出的可能性就會大增。再者,即使驗出陽性也有兩種可能,一種是隨後會出現症狀,這種人本來就會在出現症狀時被現行SOP掌握,另一種是不會出現症狀,這種人則根本就沒有傳染力。


簡而言之,彰化縣衛生局的作法,即使真的採撿到陽性都對防疫毫無幫助,反而在過程中讓被隔離者有更多與外界接觸的機會,又或是會在採出陰性後降低隔離者的警戒心而增加其外出的風險。


現在正值第二波疫情爆發期間,全球武漢肺炎死亡人數已經超過80萬,而台灣的防疫手段已被證明有效,全世界都來跟我們取經,這時地方政府卻帶頭違反防疫SOP且完全沒有通報指揮中心,媒體不但不譴責,還幫忙製造輿論風向攻擊政府,這些的謊言往往不是單純的捏造,而是用部分的事實製造你錯誤的印象。


就像我們開頭的例子,只看這些新聞你會以為台灣是最嚴重的疫區,政府是威權體制可以控制醫護隱瞞疫情,地方的國民黨政府還要想辦法自救阻止疫情擴散,許多人就這麼輕易的被媒體帶著滑坡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如果你真心相信這些,那在擔心武漢肺炎之前,也許應該先擔心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uienwt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uienwt
女學生後來自費進行抗體採檢呈現「陰性」,且相關接觸者驗出來均為陰性。指揮中心認定,該個案可能是偽陽性的機率大,宣布結案。此外,泰籍移工也因為周遭的人全數檢驗都為陰性,研判對社區無影響也宣布結案。女學生也有同意台灣公布她在日本公布抗體檢查陰性的結果。


比起普篩,疾病監測有其限制,總有些非典型的狀況會漏掉,所有傳染病都一樣,都可能有通報不完整、無症狀感染等問題,不可能百分之百,正因如此,透過有系統的血清檢驗反映真實疾病樣貌,並且監測變化,才能為下一步的政策擬定打好基礎。

Opinion Sources

https://heho.com.tw/archives/129816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2070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全台該跟進彰化萬人驗抗體嗎-2大關鍵決定檢驗成功與否-083830372.html

2 起外籍人士染疫風波宣布結案!日籍女學生抗體檢驗出爐「偽陽性」機率大

國內近期出現多起不明感染源個案,且均為外籍人士,而其中第一起出現的是一名日本籍的女學生在南部就讀大學,返回日本後確診,如今案情卻反轉,女學生後來自費進行抗體採檢呈現「陰性」,且相關接觸者驗出來均為陰性。指揮中心認定,該個案可能是偽陽性的機率大,宣布結案。此外,泰籍移工也因為周遭的人全數檢驗都為陰性,研判對社區無影響也宣布結案。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今天例行記者會中宣布,針對目前有兩個外籍人士疑似

https://heho.com.tw/archives/129816

防疫下半場 全台灣該跟進彰化萬人驗抗體嗎? - 康健雜誌

如果沒有驗證假設、無法掌握台灣社會真正的感染情形,萬一新冠肺炎再度來襲,台灣如何精準防疫?彰化縣的萬人驗抗體行動,據了解...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2070

全台該跟進彰化萬人驗抗體嗎? 2大關鍵決定檢驗成功與否

如果沒有驗證假設、無法掌握台灣社會真正的感染情形,萬一新冠肺炎再度來襲,台灣如何精準防疫?彰化縣的萬人驗抗體行動,據了解,已經有2~3個縣市詢問彰化縣考慮跟進。為下一步防疫,全台灣該跟進廣篩廣驗嗎?防疫優等生的台灣,今年秋冬天如果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再來,會因為感染過的人太少而比國外更危險嗎?還是跟中國大陸往來無比密切的台灣,其實早就已經有很多人有抗體?正在緊鑼密鼓進行的彰化縣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5%85%A8%E5%8F%B0%E8%A9%B2%E8%B7%9F%E9%80%B2%E5%BD%B0%E5%8C%96%E8%90%AC%E4%BA%BA%E9%A9%97%E6%8A%97%E9%AB%94%E5%97%8E-2%E5%A4%A7%E9%97%9C%E9%8D%B5%E6%B1%BA%E5%AE%9A%E6%AA%A2%E9%A9%97%E6%88%90%E5%8A%9F%E8%88%87%E5%90%A6-083830372.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