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3:10 《國際社會》聽到AZ疫苗就怕怕 德法西義:謝謝再連絡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牛津AZ新冠疫苗(AstraZeneca),在全球民眾心目中已名譽掃地,在歐洲人更是如此。根據一項最新歐洲民意調查,AZ疫苗的接種安全性,在西班牙,德國,法國與義大利等歐洲國家都已跌到谷底。因接種AZ疫苗者,可能出現罕見血栓的疑慮,故很多國家已陸續喊卡,先靜待更多調查結果出爐。 22日,英國調研公司YouGov指出,已經在2月下旬時就發現,相對於輝瑞(Pfizer/ BioNTech),或莫德納(Moderna)等新冠疫苗,歐洲人一聽到AZ疫苗就會比較遲疑與謹慎。主要還是接種過AZ疫苗後,到底會不會因此產生血栓問題,若不儘早釋疑,AZ疫苗的安全性就會多一天受冤。 在媒體報導,曾出現打過AZ疫苗引發血栓案例後,過去兩周內,歐洲至少有13個左右的國家,暫停接種這個與英國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牛津AZ新冠疫苗。 目前,許多國家又開始施打AZ疫苗,是因為歐洲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曾在18日表示,從初步安全評估來看,AZ疫苗是安全的且有效的,與整體血栓危機性增加之間,兩者並沒有關聯性。 不過,歐洲藥品管理局並沒有完全排除,注射過AZ疫苗後,與大腦中一種叫做腦靜脈竇血栓(CVST)的罕見血栓產生,之間可能的連接性。 YouGov民調於12日至18日,抽樣七個歐洲國家中的8,000人。結果發現,在法國,德國,西班牙和義大利這四國中,民眾更相信AZ疫苗是不安全的,而非安全的。 同時,大約55%德國人認為AZ疫苗是不安全的,而不到三分之一認為是安全的。在法國,AZ疫苗甚至被拒之門外,有高達61%的法國人認為AZ疫苗不安全。 至於在義大利與西班牙,之前沒傳出血栓事件前,認為AZ疫苗是安全的,分別佔有54%與59%。不過現在,比例已大降至36%與38%。 對英國而言,由於元月起已在全英大規模推廣接種,故英國民眾對血栓報導比較無感。所以,有高達77%英民眾,對自家疫苗還是抱持高度信心。這跟輝瑞疫苗好感度高達79%來說,無分軒輊。 YouGov補充,輝瑞與德德納這兩個新冠疫苗,目前與三星期一樣,對這次受訪的七國歐洲人而言,都是一樣沒有什麼施打安全方面的顧慮。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