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變種病毒Delta傳染力最強 至少肆虐85國
中央社
倫敦25日綜合外電報導
譯者:曹宇帆
核稿:張佑之
2021/6/26 20:27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106260199.aspx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今天表示,最先在印度發現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變種病毒Delta是「目前已知傳染力最強的變種病毒」,並警告現已在至少85國蔓延。

美聯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表示:「Delta變種病毒將持續變異,此刻我們的公衛與社會防疫措施有效,我們的疫苗有防護力,我們的診斷和治療有效;但仍有可能到了某個時候,隨著病毒持續變異而使這種種反制措施失效。」

歐洲和美國等接種率高的國家已放鬆邊界限制和其他公衛措施,世衛組織官員警告,這可能會導致疫情復燃。

范科霍芙表示,「當前全球情況岌岌可危」;並說,雖然歐洲的疫情趨緩,但仍有無數活動會使疫情擴散,包括大型體育賽事和一家人在後院烤肉等。

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在記者會上指出,貧窮國家欠缺疫苗使得Delta變異病毒的傳播加劇。他並談到,他近來出席了一個疫苗配送顧問小組的會議。

他說:「這個顧問小組很沮喪,因為沒有疫苗可配送。既然根本沒有疫苗,那還分享什麼呢?」他批評富裕國家,不願與開發中國家立即分享疫苗。

譚德塞表示,國際社會已失能,有重蹈數十年前愛滋病(AIDS)危機與2009年新型流感(swine flu)大流行期間覆轍的風險,當時疫苗是在疫情結束後才送交貧窮國家。

他說:「(愛滋病毒)已在高所得國家肆虐,(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才在10年後送到低所得國家,我們要重蹈覆轍嗎?」

聯合國支持下致力配送疫苗給貧窮國家的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並未達成分享疫苗的若干目標,而其最大供應商預期要到年底才會再出口疫苗。英美等國承諾供應的數億劑疫苗,短期內不可能到位。

世衛秘書長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坦承:「我們本月透過COVAX配送的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 AZ)、輝瑞(Pfizer)與(嬌生Johnson and Johnson)疫苗為零。」

他說:「這段期間,我們每個供貨來源都無法提供疫苗,因為另有他國爭取這些產品,這些國家正為沒有風險的十分年輕人口施打疫苗。」

世衛:變種病毒Delta傳染力最強 至少肆虐85國 | 國際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今天表示,最先在印度發現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變種病毒Delta是「目前已知傳染力最強的變種病毒」,並警告現已在至少85國蔓延。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106260199.aspx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跨國企業有限度的行動以及整體而言不願意分享新冠肺炎的醫療技術、加上高收入國家在豁免智財權的討論中的不作為和阻撓,顯示了維持結構性的障礙,如何被優先擺放於讓全球有需要的人們平等取得對抗新冠肺炎的醫療工具之前。

如果無條件地、不具排他性地提供技術轉移,開發將會更快速。然而,即使沒有技術轉移,開發中國家的製造商也能在沒有專利障礙或專利到期時生產複雜的產品,例如重組和結合型疫苗、針對癌症等疾病的單株抗體、以及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RT-PCR)檢測平台。豁免智財權若被准許和使用,將能促使法律障礙被免除,進而使用開發中國家既存的產能。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msf.org.tw/news/202107/covid19-vaccine-myth6

談疫苗智財權》迷思六:開發中國家做不出疫苗? | 無國界醫生(台灣)

原刊於 苦勞網 譯者 / 蘇子軒 台大醫院不分科住院醫師 迷思:就算智財權障礙被豁免,開發中國家也沒辦法不靠技術轉移生產新冠肺炎的醫療技術。1 真相:過去認為全球南方國家的科學/技術能力有限的假設已被證明是錯誤的。

https://www.msf.org.tw/news/202107/covid19-vaccine-myth6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