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打疫苗死亡」風險比染疫猝死還要高?醫師曝關鍵數據:台灣比美國高4倍》
蕭嘉宏 2021-06-25 10:37
國內近來頻傳接種疫苗後死亡事件,對此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表示,我國長者接種疫苗後的心臟猝死率,比美國同年齡層老人高出整整4倍。(示意圖/資料照)
國內近來傳出多起接種疫苗後死亡的案例,雖然目前仍不確定是否與疫苗直接相關,但已引發全台各地出現一陣「緩打潮」。對此,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23日在臉書上分享一張圖表,比較長者「注射疫苗」和「染疫」之間的死亡風險,並隨後指出,我國75歲以上老人打疫苗後發生心臟猝死的機率,竟然比美國同年齡層的老人高出整整4倍!
染疫死亡風險比打疫苗還要低?醫師一張圖表引熱議
(圖/擷取自王明鉅臉書)
王明鉅在昨日清晨於臉書上分享一張統計圖表,指出「75歲以上注射疫苗」以及「70歲以上染疫」的人數及死亡風險。圖表中顯示,注射疫苗後的死亡風險是0.0260%,而染疫後的死亡風險則是0.0149%,雙方之間的死亡風險差了近2倍左右。然而,由於兩者間比較的日期、年齡等母數細項不同,也引發網友質疑這樣的計算不夠科學與客觀,對此他則稱,這是因為政府沒有公開相關資料。
心臟猝死率高出美國4倍!接種長者死亡人數已破百
此外,他也在另一則貼文中引用一則美國研究,表示經過他醫師和藥師友人的整理與計算後,發現美國75歲以上老人的心臟猝死率是「每10萬人中有346人猝死」,平均換算下來,等同於美國75歲以上的老人「每10萬人每天有0.947人會發生心臟猝死」。王明鉅表示,雖然當地85歲以上老人的猝死率較低,但為了方便比較就採用這個較高的數字。
他指出,台灣從6月15日到6月22日七天內,共有369,402位75歲以上老人注射疫苗,如果這些接種者發生心臟猝死的機率,都和美國同年齡層老人一樣的話,那麼施打疫苗後發生心臟猝死的人數應該是「369274 x 0.947/10萬人/天x 7天=24.48人」,但根據疾管署公布的資料,在這7天內打疫苗後通報死亡的人數,卻是「96人」,比起原先估計的24.48人,高出整整3.92倍。
(圖/擷取自王明鉅臉書)
對此他表示,自己是「相信」台灣老人的心臟猝死率,不會比美國老人的風險更高的。但事實上,疾管署23日公布的最新疫苗統計數據顯示,22日新增施打AZ疫苗第一劑的人數是37,693人,注射疫苗後7日內死亡的75歲以上老人新增16人,累積合計112人。若以這個實際數據計算,國內長者接種疫苗後的心臟猝死率,其實更高過美國同年齡層老人「4.1倍以上」。
王明鉅表示,他們之所以會提出這些比較數字與疑問,是因為疫情指揮中心總是以「長者本身有心血管疾病與其他慢性病」等理由,來說明接種疫苗後猝死的案例,因此他們才將美國同年齡老人的心臟猝死率,拿來做為比較數據。他表示,自己能夠體會老人家擔憂的心情,因為自己也是同樣的心情看待這件事。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內容的推論是錯誤的,打疫苗的人口比較多,所以即使看到染疫死者當中有打疫苗的人占比較多,也不代表疫苗沒有用,要看比例。

以台灣的數據來看,沒打疫苗的人雖然只占人口的9%,現在卻占染疫死亡人數的45%,沒打疫苗者的染疫致死率高很多。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統計,第1劑90.79%、第2劑82.23%、第3劑67.44%;打3劑的人占67.44% (1565萬人),打2劑的人占14.79% (345萬人),打1劑的人占8.56%(190萬人),沒打疫苗的人占9.21%(210萬人)。

References

https://www.storm.mg/article/4375231

打疫苗病歿反而比沒打的多?醫師「神舉例」解說 網讚:馬上懂了-風傳媒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不少確診者雖曾接種疫苗卻仍病逝,引發質疑疫苗效果的聲音。對此,奇美醫院重症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發文指出,這是缺乏「分母」(有多少人染疫)的概念才產生的迷思,有打疫苗者並沒有死亡較多,陳志金也以「安全帽」為例說明,讓不少網友都大呼「馬上明瞭了」。[啟動L

https://www.storm.mg/article/4375231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