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Transcript

志文
下臺前竟把腦筋動到外匯存底,
完了!
https://youtu.be/ZmD2-WbeLho
F6
1000
1000
海全民質基修法挪用外匯存底
淘空全民資產 修法挪用外匯存底
蔡英文曾說,台灣是流亡政府,自2016年
勝選為中華民國總統,這幾年中華民國...
通話並分享螢幕畫面
TF9:39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E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E
內文寫“下臺前竟把腦筋動到外匯存底” 非事實。此為造謠抹黑。
事實:此案主要提案人為民眾黨立委吳欣盈,最初則是由中研院四位經濟院士提出成立台版主權財富基金,呼籲政府好好運用台灣龐大的超額儲蓄。影片刻意使用蔡英文照片,並以文字“下臺前竟把腦筋動到外匯存底”顯然是刻意要讓人認為是執政黨。動機不單純。

央行總裁楊金龍也並未反對成立主權基金,根據財訊2023/5/18 報導:楊金龍在公聽會上也強調,央行並非反對成立主權基金,也沒說不能動用外匯存底,但不應「無償」從外匯存底撥付。他解釋,因為外匯存底資產有相對應的「負債」,例如民間部門所持有的新台幣通貨發行額與轉存款,以及央行的可轉讓定期存單(NCD)。換言之,央行認為,在未「等額」減少新台幣負債下,不宜直接無償撥用外匯存底予政府獨資的投資公司。

清華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黃朝熙解釋,央行政策操作主要是「維持穩定」,主權基金則強調「風險下的操作」。換言之,在兩者任務相衝突的狀況下,央行若同時經營主權基金,可能因基金營運考量,影響貨幣政策的推動。因此,黃朝熙建議,若欲成立主權基金,宜以「專法」,而非修改《中央銀行法》的方式,讓主權基金的經營能獨立於央行之外。

呼應黃朝熙的說法,央行也在報告中指出,綜觀韓國、挪威、愛爾蘭、澳洲等國家經驗,都是以專法規範主權基金的設立及運作,因此建議應由政府全額出資,設立具獨立法人資格的「主權基金管理機構」,且明訂管理機構的政策目標。

References

財訊 2023/5/18
https://www.wealth.com.tw/articles/8b2219b5-0e0f-40c5-98a2-ae3aedb0be90


中研院院士籲設主權基金 楊金龍:先單獨立法
https://www.yucc.org.tw/info/3801

中研院院士籲設主權基金 楊金龍:先單獨立法

對央行貨幣、匯率政策提出建議的中研院新科院士李怡庭,其實也是央行理事成員之一,去年與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旭昇、吳聰敏等人合著「致富的特權」,內容分析與檢討過去二十年來央行貨幣政策,並對央行提出多項改革建議,包括央行應提升獨立性、加強透明度與可究責性、理事專任等。 由於這些建議都超過央行本身職權,需行政、立法介入,因此,央行一直以來都沒有具體回應,只在去年六月十七日理監事會後記者會提供參考資料,對於書中

https://www.yucc.org.tw/info/3801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