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夏至2023年6月21日22時59分農曆五月初四日亥時!夏至吃什麼?禁忌有哪些?趨吉避凶、開運養生必看》(2023-06-20 16:14 聯合新聞網 文/楊登嵙 教授)
2023年6月21日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直射北回歸線。此時,北半球的白晝達到一年的最長時間,因此「夏至一陰生,冬至一陽生」。
古諺:「冬至湯圓,夏至麵。」傳統上「冬至」會吃湯圓,也有人是吃餃子跟餛飩,由於夏至是新麥剛收割的時節,很多地方都會「吃麵」,或是吃麵食,也就是配合時節進食,有著「嘗新」的意涵。
另外夏至也有許多當令的食材,各種瓜果類、白蘿蔔、小白菜等,這些都是傳統中醫上認為「退火」的食物,攝食當令食材也是夏至風俗之一。
「夏至」白晝可長達15小時,這一天北半球得到的陽光最多,比南半球多了將近一倍。「夏至」節氣開運養生尤為重要,「夏至」養生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食的養生:
1.夏至時節氣候炎熱,人的消化功能相對較弱,因此,飲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食雜糧以寒其體,不可過食熱性食物,以免助熱;冷食瓜果當適可而止,不可過食,以免損傷脾胃;厚味肥膩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熱生風,激發疔瘡之疾。
2.綠豆性甘寒,能入心經和胃經,夏天體熱小便黃赤時,效果最好。很多人不知道煮綠豆的時候要不要把豆衣去掉,其實綠豆衣也是一味中藥,藥效跟綠豆一樣,只是稍弱而已。所以作為一般清熱消暑之品,不用特意將豆衣去掉。喜歡吃甜的人還可以加些蜂蜜,對熱毒的癰腫也有很好的效果。但綠豆畢竟是寒性的,體質虛弱的人不宜多食。
3.這一時節氣溫高,每日要補充2千CC的白開水,人體只能通過排汗來散熱,使人體內的水分大量流失,此時若不及時補充水分,就會使人體血容量減少,大腦會因此而供血不足,進而造成頭痛頭暈。造成頭痛頭暈的另一種原因是,人體出汗時體表血管會擴張,更多的血液會流向體表,這種血液的再分配可使血壓偏低的人血壓更低,從而發生頭痛頭暈。
衣的養生:
1.夏季不要穿得太厚,很多年輕人喜歡穿牛仔服飾,夏季不適合穿這種衣物。衣服顏色儘量以淺色為主,這樣才能少吸熱。從服裝的顏色上來講,最好穿紅色的衣服,因為紅色的衣服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線,進而保護皮膚,防止皮膚老化甚至癌變。
2.衣服的布料儘量選用棉質及亞麻,這樣容易吸汗和透氣。應避免在強烈的陽光下暴曬,外出時,應採取防曬措施,如打傘、戴遮陽帽、塗防曬霜等。
住的養生:
忌夜臥貪涼,不可晚上睡覺整夜開空調冷氣,這種習慣易導致傷風、面癱、關節疼痛、腹痛腹瀉,對身體的損傷是嚴重的,小朋友不要在其睡著之後扇風取涼。
行的養生:
1.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衰的變化,宜晚睡早起,而老弱者則應早睡早起,儘量保持每天7小時左右的睡眠時間。從這天開始,一定要睡午覺。夏至陰生,在中醫理論中,「午覺」是以陽養陰,「子覺」是以陰養陽。只要能合上眼睛一會,就能達到很好的養陰效果。合理安排午休時間,一為避免炎熱之勢,二可恢復疲勞之感。
2.每日溫水洗澡,不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也使皮膚清潔涼爽消暑防病。因為,溫水沖澡,體表血管擴張,加快血液循環,改善肌膚和組織的營養,降低肌肉張力,消除疲勞,改善睡眠,增強抵抗力。
育的養生:
夏季運動最好選擇在清晨或傍晚天氣較涼爽時進行,場地宜選擇在河湖水邊、公園庭院等空氣新鮮的地方,運動出汗過多時,可適當飲用淡鹽開水或綠豆鹽水湯,不可飲用冰開水。
樂的養生:
夏至養生先養心,心對應「夏」,也就是說夏季心陽最旺,重點關注心臟保養。夏季炎熱,更宜調息靜心,應「常如冰雪在心」,即「心靜自然涼」。聽慢音樂是一個調息的好方法。音樂中的音符也含有陰陽五行的元素,節奏快的音樂能增強體內陽氣、助人興奮的效果,舒緩音樂可以幫助呼吸慢下來,讓心臟得到休息。
民間有哪些習俗禁忌?
「夏至」之後,陰氣始生,陽氣開始衰退。對應著這種陰陽變化,這一天民間有哪些習俗禁忌?以期求得吉祥平安,趨吉避凶。
不宜剃頭理髮
據說這天剃頭理髮,會將好運剃除。
不宜粗口罵人
這天粗口罵人,對自己和被罵的人都不好。
不可打雷
農民靠天吃飯,這天有雷雨的天氣,表示今年農作物將收成不好。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作為閱聽人,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訊息中提到的內容是否真實可信,需要進一步查證。 2. 訊息中提到的飲食、穿著、居住、運動等養生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的身體狀況,需要謹慎評估。 3. 訊息中提到的民間習俗禁忌是否有科學根據,需要進一步了解。 4. 訊息中提到的中醫理論是否符合現代醫學的觀點,需要進一步比對。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