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20年來,海峽兩岸產生了莫大的歧異與差距,中國由一個貧困的國家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而台灣卻由亞洲四小龍之首淪爲一個低薪的社會,百思不得其解,有人說大概跟兩岸的領導人有關。好吧,那我們首先來了解兩邊領導人的背景:

江澤民 - 交大電機系
胡錦濤 - 清華水利系
習近平 - 清華化工系

馬英九-台大法律系
陳水扁-台大法律系
蔡英文-台大法律系

目前台灣的行政團隊

行政院長蘇貞昌-法律系
駐日代表謝長廷-法律系
駐德代表謝志偉-法律系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法律系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法律系
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法律系
內政部長徐國勇-法律系

我不是對法律系有什麼偏見,只是懷念那些工程師治國的日子!
中華民國來台灣,曾經有段非常輝煌、由工程師治國的時代 (1980-1990) ,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台灣經濟奇蹟,更躍居了亞洲四小龍之首,那是個錢淹腳目的時代,也是個民風淳樸的時代。

什麼是工程師呢? 務實、對症下藥和講究效率,有過實務下郷,也知道人間煙火,了解民生疾苦。

1)
前總統「嚴家淦」,
聖約翰大學理化學系畢業,
被尊稱「新台幣之父」。
當時民生凋敝、萬事俱頹,
用新台幣支付,金穩稅改,
是何等的貢獻!

再細數早期幾位
財經和經濟首長:

2)
尹仲容,
電氣機械系畢業,經濟部長任內扶植私人企業,去世後還要張羅喪葬費用。

3)
民國 47 年的經濟部長「楊繼曾」,柏林工業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抗戰時期在後方建立的國防重工業基地,對打敗日本起了關鍵作用。

他還有一個發明「科學養豬系統」,把豬糞和尿導入系統,灌溉到種在豬舍旁邊的甘蔗田,使得台灣甘蔗又長又甜,就是後來的台糖。

4)
接任楊繼曾的是「李國鼎」,畢業於中央大學物理系,到英國劍橋大學做低溫超導研究。到台灣後先造船,後創立加工出口區和科學園區,是台灣的「科技教父。」;他又創立「外貿協會」,把政府定位在在替企業服務,早早就提出企業是國家發展的主軸,張忠謀曾說過沒有李國鼎就沒有台積電。

2001 年,李國鼎逝世後,
記者訪問他的兒子,李永昌對父親的記憶,他只記得:「家裡很窮」……

5)
李國鼎之後的經濟部長是「陶聲洋」,上海聖約翰大學土木工程系、德國柏林工業大學機械工程畢業,可惜接任不久即癌症過世。

6)
再來就是「孫運璿」,哈爾濱工業大學電機系畢業,參加南京湘潭湘江電廠建設,抗戰期間到湖南參與興建湘潭電廠,又到西寧蓋了青海第一座電廠。
抗戰後,台灣電力在幾波大轟炸後幾乎全廢,他帶著技師和學生克服萬難,完成復電使命,又搶先蓋完日月潭發電所、烏來發電所、立霧發電所和德基水庫……。
使 40 年前的台灣,就有了 99.7% 的發電率。

之後,孫運璿搞十大建設,
成立工業技術研究院,這才有張忠謀、曹興誠、蔡明介等人的脫穎而出。

台灣的經濟奇蹟,能成為亞洲四小龍,都和孫運璿有關係,他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推手。

7)
講到孫運璿不能不提「費驊」。

費驊畢業自交大土木系,是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碩士,在大陸造路造橋。

擔任行政院祕書長時,他邀來同學電信總局局長方賢齊、美國 RCA 研究所所長潘文淵,和孫運璿,討論半導體(積體電路)作為台灣未來發展的目標。

8)
接費驊當行政院秘書長的張繼正,德國賜城大學土木系、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系博士,後來也當了財政部長。

9)
繼任孫運璿的經濟部長是
清華大學化學系畢業的「張世光」。

10)
張世光之後就是「趙耀東」,武漢大學(北洋學院)機械系,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碩士,麥當勞是他不畏朝野聲勢浩大的反對,引進台灣的。

他重視國際企業最新的管理
和行銷技術,影響台灣甚深。

趙耀東曾拒絕蔣經國的指示,反對援助瀕臨倒閉的企業,中鋼能在短短幾年內成為全世界生產力最高的鋼鐵廠,即是因為趙耀東堅持要有「中鋼公司特別管理辦法」,要求人事權自主、會計權自主、採購權自主。

之後,
11)
「徐立德」/政治系,
12)
「蕭萬長」/外交系,
13)
「錢復」/政治系…。

近二十年來,法律人崛起,迄今,政權幾乎全被法律人包攬了,乃至國運變了,人運也變了!

懷念那些工程師治國的日子!特別在此疫情嚴峻,人民受苦難的時刻!

(節錄自萬岳乘先生大作)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7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Purple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Purple
1.作者認為工程師治國有利於國家經濟,含有滑坡謬誤。作者認為1980-1990年代台灣經濟發展快速,是因為經濟首長多為理工科背景。然而近年來台灣經濟部部長亦有不少理工科出身者。趙耀東之後理工科系出身的經濟部部長,就有:

李世光,台大土木系
張家祝,成大土木系
施顏祥,台大化學系
何美玥,台大農化系
林信義,成大機械系
陳履安,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學系
李達海,西南聯大化工系

(愈上面者年代愈近)


2.同理,既然無法證明工程師治國有利經濟發展,就無法依此證明近年來兩岸經濟發展速度差異,乃源自領導人學歷背景差異。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moea.gov.tw/MNS/populace/EconomicChief/EconomicChief.aspx?code=C&kind=01&menu_id=32773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