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先知書包括下列著作:何西阿書、約珥書、阿摩司書、俄巴底亞書、約拿書、彌迦書、那鴻書、哈巴谷書、西番雅書、哈該書、撒迦利亞書和瑪拉基書。

幾個月耒幾位好友一起查小先知書。
一直我沒有仔細讀完過小先知書。因為實在太多。很多看不懂。朋友一起查果然好玩。上週四是我帶:俄巴底亞。

分享:
這位先知詳細何年代有二個推测。大致主前往600-800 年間。
主前800 年左右,北國亡。
主前600年左右, 南國亡。

先知俄巴底亞針對「以東」發出預言:

一開始,先知就説他是得了耶和華的默契示「起來吧! 列國一起向以東爭戰」!

以東是誰? 為什麼先知會受到感動寫下這篇預言?成真了嗎?

介紹以東:是以色列的血緣: 從創也是紀以來就是兄弟。(創25:19-45)。 先祖以掃和雅各是兄弟。雅各抓著以掃的腳後跟出生。但是兩個人長相及性格完全不同。雅各淸秀安靜居家,以掃粗獷好動外向。代表一個重靈性,一個重物質。但是神起初都給了很好的天份,資源。
雅各: 以色列遠祖
以掃: 以東遠祖。
二人一前一後,但是在母腹中已經相爭。(19-26)
以掃很不在乎長子的名份,為了一時口腹之慾,自己宣稱可以把長子名份給雅各,為了馬上能吃到「紅豆湯」! (29-34)
這個故事給我很大啓示: 不要亂講話。話出如風,如射出的箭。對自影響力很大,但自己不自覺。
以掃當時可能只是說說,反正事實上他是長子,騙騙雅克又何妨? 先飽了口腹之慾吧! 所以性格上他很隨性,自以為是,慣性欺騙,投機取巧; 但是也反映他其實不在乎「長子」不「長子」; 名份於他只是祖傳的祝福。(以色列人傳統)他只要好處,不要隨之而來的責任擔當。

以後雅各果然拿到了父親的祝福;以掃恨他,要殺他。雅各在母親的安排下逃走。(讀聖經至此,非常嘆息: 原來母親不公有這麼大影響!可是母親和以掃関係一直不好,不喜歡以掃粗魯。就如同我們也會不喜歡老是頂撞的孩子; 就算有責任循循善誘;但如知識或心胸不夠,就會有母子問題。她偏心,喜歡雅各溫順。)

以東發展:位於今日約旦南部,為昔日以色列的鄰國,有充足的雨水,農業與貿易發達。它的城市可藉山上的要塞得到保護,軍事上相當牢固。同時以東也有很多人材。(約伯記)現在仍然存留的首都是西拉(後稱Petra),完全是石崖峭壁上開鑿出來,前面是一個峽谷,只有一條窄窄的通道可以上去,有如天險! (我去過。非常漂亮)(所以他們自豪他們居住在老鷹都飛不到之處,在星宿之間躲藏- 見聖經)

不幸的是: 源遠長久: 以色列和以東一直不和。

本卷書寫成之時段,以東常與其他國家攻打猶大。別國家打猶大時,以東:
必定加入幫忙別的國家。
兄弟有難應該要義不容辭去幫忙,但是以東卻是幸災樂禍,
並且還趁火打劫!
以東人不肯借路讓以色列人。民20:14-22
以色列王常與以東衝突:
-掃羅( 撒上 14:47 )
-大衛( 撒下 8:13-14 )
-所羅門( 王上 11:14-22 )
-約蘭( 王下 8:20-22 代下 21:8-10 )
-亞哈斯( 代下 28:16-17 )
-以東慫恿巴比倫毀滅耶路撒冷( 詩 137:7 )

先知於是發出預言,即使當時根本看不出以東「表面強大」,怎麼可能會亡? 而且亡的澈底,蕩然無存!公元前六世紀末,以東人逐漸霸佔了先前猶大的南方,在那裡(後稱以土買Idumea)建立勢力。大本營在死海以南西珥地帶。它的首都Petra. 有一段時間彼得拉是非常繁榮的城市,直到西元106年,拿巴堤被併入羅馬的版圖,此時Petra 消沈至完全荒廢淹沒。此時見證俄巴底亞的預言確實。

所以,不管看耒多麼堂皇,不可一世,先知仍透視千年!看到未來!

先知譴責以東積極參與毀壞耶路撒泠的暴行,並預言將來以東也會落入審判!提醒以色列百姓神的國度在掌權:神審判了以色列人的罪惡,也必審判其他的國家,國度歸於耶和華。

結論:
人類必須對所引起的歷史事件負責,
但又要存信心,相信一切都在上帝掌管!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