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EUA數據漂亮!陳培哲:這是沒用數據 連看都不想看
2021-07-19 17:12 聯合報 / 記者李樹人/台北即時報導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食藥署通過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並提出「在高端疫苗組AZ疫苗組原型株活病毒」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效價比值的95%信賴區間下限為3.4倍,大於標準要求0.67倍。」,數據漂亮,但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卻說,「這是沒有用的數字,不具有任何參考價值,他連看都不想看。」,放眼全球,也只有台灣這樣做,可說是另類的台灣第一。

陳培哲說,之前總統蔡英文不是對外宣示,國產疫苗如欲取得EUA,一定要以國際標準為主,結果食藥署卻弄出一套台灣特有的審查制度,「政府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


陳培哲話說得直接,「在科學上,這項研究數據一點價值都沒有。」,因為抗體校價並不等於實際施打的保護力,校價數據很高,並不代表具有可靠的保護力。


至於指揮中心為何拒絕全程錄影、直播,陳培哲說,這凸顯出台灣在科學上的保守及集權,在歐美國家中,只要是攸關民眾的重要會議,勢必全程轉播,甚至開放媒體採訪,這是一個國家文明進步的重要指標治標,反觀台灣卻連錄影都做不到。

陳培哲表示,這次會議以壓倒性比數讓高端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一點都不意外,因為所有委員都是食藥署找的,如何證實委員具有代表性,況且食藥署怎可能找人來砸自己的腳。

陳培哲說,政府應該建議重要會議委員的遴選制度,且具有法源依據,而不讓食藥署想找誰來開會,就找誰來,都找自己人、或是意見一致的學者,壓倒性的比數一點都不令人覺得意外。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ope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opez
(1) 私人意見,比較情緒化,不嚴謹。譬如說「這是沒有用的數字,不具有任何參考價值,他連看都不想看。」「在科學上,這項研究數據一點價值都沒有。」
(2) 有關高端疫苗的爭論,可以參考國際主要媒體的評論報導,比較專業 客觀 可靠。refer[1]

Opinion Sources

[1]BBC: 高端疫苗緊急使用 為何引發激烈辯論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7901423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