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精華~~
請收藏下來

只要是筋的問題,治肝沒錯。

只要是骨的問題,治腎沒錯。

只要是肌肉的問題,治脾胃沒錯。

只要是血脈的問題,治心沒錯。

只要是皮膚病毛髮的問題,治肺沒錯。

●五 臟
1.心:心為神之居、血之主、脈之宗。
在五行屬火;生理功能 ①主血脈;②主神志;心開竅於舌,在體合脈,其華在面,在志為喜,在液為汗。心與小腸相表裡。

2.肺:肺為魄之處、氣之主,
在五行屬金;生理功能:①主氣,司呼吸;②主宣發肅降;③通調水道;④朝百脈主治節(淤結);輔心調節氣血運行;肺上通喉嚨,在體合皮、其華在毛,開竅於鼻,在志為憂,在液為涕,肺與大腸相表裡。 

3.脾:脾為氣血生化之源、後天之本,藏意,
在五行屬土。生理功能:①主運化;②主升清;③主統血;開竅於口,在體合肉,主四肢其華在唇,在志為思,在液為涎;脾與胃相表裡。 

4.肝:肝為魂之處,血之藏,筋之宗。
在五行屬木,主升主動。生理功能:①主疏泄;②主藏血;開竅於目,在體合筋,其華在爪,在志為怒,在液為淚,肝與膽相表裡。 

5.腎為先天之本,藏志,腰為腎之腑,
在五行屬水;生理功能:①藏精、主生長發育與生殖;②主水;③主納氣;在體為骨,主骨生髓,其華在發、開竅於耳及二陰(肛門 會陰),在志為恐,在液為唾,腎與膀胱相表裡。

●六腑
1.膽:生理功能:貯存和排泄膽汁,膽主決斷。  
2.胃:生理功能:受納腐熟水穀,胃以降為和。  
3.小腸;生理功能:主受盛和化物,是泌別清濁,“小腸主液”。
4.大腸:生理功能:傳化糟粕,大腸主津。  
5.膀胱:生理功能;貯尿和排尿,依賴腎的氣化功能。
6.三焦:生理功能:通行元氣,總司氣機和氣化,為水液運行的道路。

●【十二經絡流注】
一日十二個時辰,一個時辰流經一個經 脈,首尾相接,如環無端,掌握了自己的 身體,也就掌握了長壽健康的秘訣!

子時:23:00——1:00 膽經:
熟睡!膽需要新陳代謝,人在子時入 眠,膽方能完成代謝。這個時候心臟功 能最弱,如果有心臟病人備好救心丸。

丑時:1:00——3:0肝經 :深睡眠!此時中肝修復的最佳時間,廢棄的血液需要淘汰,新鮮血液需要產生,在丑時完成。 此時必須進入深睡狀態,讓肝臟得到充足能量。如不入睡,肝還在輸出能量支持人的思維和行動,就無法完成新陳代謝。易患肝病。

寅時:3:00——5:00 對應經絡:肺經 :
大地陰陽從此刻轉化,由陰轉陽。人體此時也進入陽盛陰衰之時。此刻肺經最旺。肝臟把血液提供 給肺,通過肺送往全身。些刻人體需要大量呼吸氧氣。肺病 哮喘病人在寅時服藥比白天常規服藥效果好。關注公眾號“xinling234”看你平時看不到的。

卯時:5:00——7:00 大腸經 :
排便!便前一杯溫水。此刻大腸經旺盛,吸收食物中水分與營養,排出渣滓的過程。

辰時:7:00——9:00 胃經 :
勿忘吃早餐!此時不斷分泌胃酸,如果餓久了, 就會有胃潰瘍、胃炎、十二指腸炎、膽囊 炎等危險!

巳時:9:00——11:00 :脾經 :
喝水!(此時多喝水)脾是消化、吸收、 排泄的總調度。脾是後天之本。補脾:薏米 紅豆 山藥粥。一整天2000ml毫升水約5瓶礦泉水,要持續喝千萬別別喝任何的飲料。

午時:11:00——13:00 心經 :
小憩一會兒。心臟推動血液運行,養神,養氣,養筋。能午睡片刻,對於養心大有好處,可使下午乃至晚上精力 充沛。 ※午睡不能超過 30分左右,會奪覺,容易引起晚上失眠。

未時:13:00——15:00 小腸經 :
小腸經在未時對人一天的營養進行調整。如小腸有熱,人體就會打咯 排氣。故午餐下午1:00之前 吃,營養物質都吸收進入人體。

申時:15:00——17:00 膀胱經 :
排尿!膀胱把水液排出體外。若膀胱有熱可致膀胱咳,即咳而遺尿。膀胱最活躍適合多喝水。要這個時候一定不要憋尿,會得“尿瀦留”。

酉時:7:00——19:00 腎經 :
腎臟為生殖之精和五臟六腑 之精。腎為先天之根。”經過申時的人本 瀉火排毒,腎在酉時進入貯藏精華的時辰。這是一個男人的時刻。 對於腎功能有問題的人而這個時候按摩腎經效果最為明顯。

戌時:19:00——21:00 心包經 :
心包經。此刻創造安然入眠的條件。平和心態。

亥時:21:00——23:00 三焦經 :
睡覺了!此時是人體最大的腑三焦經運行,主持諸氣、疏通水道。亥時三焦通百脈。可休養生息。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2
Comments from people reporting this message

沒有數據只憑臆測,故才會存疑。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中醫的基本診斷方式是望聞問切。醫生治病的時候,相同的病,治法卻不相同。如果民眾有疑問,一定要到醫院透過專業儀器的檢測來判斷,以免誤判病情,得不償失。「只要是OO的問題,治XX準沒錯」是錯誤的觀念。

References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09697286

https://www.mygopen.com/2022/02/get-up-early.html

http://www.mygopen.com/2017/06/blog-post_78.html?m=1

中醫源自五千年前的黃帝內經而西方醫學發展於十七世紀;雖均是研究人體的,但同中有異。 - alpineatks 的網誌 - udn部落格

中醫和西醫的本質區別(內科醫師、中醫博士文/王元甫) 中西更新: 2017-12-26 9:45 AM    標籤: tags: 中醫, 西醫, 中西醫區別, 精氣神, 五臟 門診常有病人問:「中醫說...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09697286

【誤導】早起意味著中風,甚至提前死亡的影片?易誘發糖尿病?各科醫師詳解

網傳「早起意味著中風,甚至提前死亡」的影片訊息。MyGoPen 針對網傳影片提及的問題分別採訪新陳代謝科、心血管中心、神經內科以及中醫師,部分說法不正確,並無根據。醫師表示,目前臨床研究資料的適當睡眠時間建議大約是 6 至 8 個小時。至於老年人睡眠時間越久是否越好,目前相關證據並不充足;另有研究建

https://www.mygopen.com/2022/02/get-up-early.html

【假養生】心臟有問題時左邊手臂會酸、麻、痛?內臟在求救?謠言讓你疑神疑鬼一整天! |MyGoPen

最近又開始流傳了養生謠言,標題為「心臟有問題時左邊手臂會酸、麻、痛」、「原來手常麻、小腿易抽筋,竟是內臟在求救」這樣類似的網路文章或影片,權威醫師解答都發現內文錯誤百出,請不要再傳這樣的文章囉! 曲解酸性鹼性體質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 心臟有問題時————左邊手臂會酸、麻、痛。 肝臟有問題時————小腿晚上睡覺時容易抽筋。 腎臟出現問題時———聲音就會出不來,就會沙啞。 脾胃出現問題時——

http://www.mygopen.com/2017/06/blog-post_78.html?m=1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