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挫敗」與「最大的慶幸」

文/戴晨志

台灣半導體教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在他的演講中曾談到人生的最大挫敗、40年後回想起來還會流淚的事,就是~~

他在24歲時參加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博士資格考,連續二次、兩年都失利、落榜!

張董事長説,當時他站在榜單前面,看著「沒有自己名字的榜單」,所有自尊心、自信心都不見了!

他很努力讀書,渴望能開始攻讀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奈何二次博士資格考都沒有通過,怎麼辦呢?怎麼對得起父母?怎麼對得起新婚不久的妻子?

張忠謀先生說,這是他一生「最大的挫敗」,也是「最大的打擊」!

然而也因為如此,他難過的揮別MIT,開始進入職場「德州儀器公司」,也才有機會接觸到半導體。多年後事業有成,受邀回台灣,開創出最令人驕傲的「台積電王國」。

其實張忠謀董事長也曾經在自傳中提到他一生中「最大的慶幸」是什麼?

「最大的慶幸」就是年輕時二次沒有通過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資格考!

因為如果當時他順利拿到MIT的博士學位,可能一輩子都會在大學當教授、做研究,就不會進入職場,也不會後來受邀回台創辦台積電公司。

天哪,你看看~~
人生「最大的挫敗」與「最大的慶幸」,竟然都是同一件傷心往事!

真的,人生回首一看,
「最大的挫敗」,很可能就是我們今生「最大的慶幸」。只要我們堅定「正能量的信念與決心」!

只要我們不放棄自己,堅定度過難關,就必定能夠聽到「掌聲響起」!

所以,當事與願違時,
你要相信~~
「老天一定會另有安排!」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64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ショウ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ショウ
這是的確是戴晨志的分享文章,內容比較偏個人感想。不過張忠謀也的確曾在演講中提到他博士資格考是人生「最大的挫敗」,內文說的關於張忠謀的經歷應該為真。

Opinion Sources

戴晨志 2019/11/14在Facebook的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drdaitw/posts/2461650013933368

張忠謀於2019/10月於中正大學演講內容摘錄(商周)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business/indep/6000487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