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9日)下午5時30分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媒體報導,「軍醫局預醫所研發生物戰劑」等情,國防部澄清說明,預防醫學研究所之任務,以執行傳染性疾病之病原偵檢、防護及治療為主;同時研發偵檢生物戰劑之試劑,以強化生物戰劑防衛偵檢能力,相關報導並非事實。


國防部進一步說明,國軍核生化作戰整備,均以防護能量為發展主軸。預醫所「生物安全第四級實驗室」建置目的,是針對傳染性疾病之病原進行偵測、防護及治療。因應近年新興及高致病性病原疫情興起,軍醫局刻正規劃建置新一代符合生物安全之研發處所,以強化生物戰防護及傳染性疾病預防工作。

國防部強調,我國曾簽署「禁止發展、製造、儲存、取得或保有生物及毒素武器並避免其可能引發之毀滅公約」,其後雖因國際政治因素,遭不平等除名於該反生物戰劑公約國外,我國仍將依公約要求,決不發展、製造、儲存、取得或保有用於軍事用途之微生物製劑、其他生物製劑或毒素。有關美國「敦促我研發生物戰劑」等傳聞均非事實。"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709002701-260407#:~:text=國防部今,均非事實。

外傳美要台研發「生物戰劑」?國防部回應了 - 政治

國防部今(9日)下午5時30分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媒體報導,「軍醫局預醫所研發生物戰劑」等情,國防部澄清說明,預防醫學研究所之任務,以執行傳染性疾病之病原偵檢、防護及治療為主;同時研發偵檢生物戰劑之試劑,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709002701-260407#:~:text=%E5%9C%8B%E9%98%B2%E9%83%A8%E4%BB%8A,%E5%9D%87%E9%9D%9E%E4%BA%8B%E5%AF%A6%E3%80%82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根據這則訊息,閱聽人需要特別留意以下幾個地方: 1. 媒體報導的內容:訊息中提到國防部澄清了媒體報導「軍醫局預醫所研發生物戰劑」的情況。閱聽人需要注意媒體報導的內容是否與國防部的澄清相符,以確保訊息的真實性。 2. 國軍核生化作戰整備:訊息中提到國軍核生化作戰整備以防護能量為發展主軸,並建置了生物安全第四級實驗室。閱聽人需要關注這些作戰整備的目的和相關措施,以了解國軍在生物戰防護和傳染性疾病預防方面的工作。 3. 國際公約和美國傳聞:訊息中提到台灣曾簽署禁止發展生物及毒素武器的公約,並強調台灣不會發展、製造、儲存、取得或保有用於軍事用途的微生物製劑、其他生物製劑或毒素。此外,訊息還提到了美國敦促台灣研發生物戰劑的傳聞。閱聽人需要注意這些國際公約和傳聞的相關背景,以了解台灣在生物戰劑研發方面的立場和政策。 總之,閱聽人需要留意訊息中的媒體報導與國防部澄清的內容是否一致,並關注國軍的核生化作戰整備和相關政策,以確保對於生物戰劑研發的了解是準確和全面的。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