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查證這篇

----------------
“美國陷阱”

作者談及台灣友達,威盛,HTC,相繼被美國搞垮的往事

不知道台灣人是不是還記得,當年台灣友達液晶面板,在和韓國三星日本夏新爭奪世界第一的時候,被美國以反壟斷的名義調查,高管在韓國被抓(事後證明充當了污點證人,指控了友達),副董事長鄭泫彬在美國被判六年,直到放出來也不承認友達存在低價傾銷和壟斷市場行為。

儘管我看台灣的一些網站總喜歡噴HTC,但是你們要清楚,HTC是智能手機的開創者,蘋果居氣候,但是2011年蘋果對HTC發起了32個月的知識產權訴訟,美國市場被禁,歐洲市場也跟隨美國。

威盛是台灣的集成電路公司,曾經是世界最大的獨立芯片設計公司,2000年挑戰英特爾成功,拿下全球市場的50%,2008年美國司法部查到威盛協助大陸政府開後門監控法輪功,發起訴訟,罰款,處罰,市場被英特爾佔領,人才流失。

我其實搞不懂,在youtube很多台灣人把台灣的經濟問題歸咎於大陸,還很高興華為被美國修理,事實上,台灣曾經不是僅僅做代工,無論威盛,還是友達,還是HTC都證明是有能力研發出頂尖科技的,可惜........責任你們還是去找美國吧!

至於威盛似乎和大陸政府監控法輪功有關,大陸沒承認過,威盛高管認罪了,可是認罪代表一定存在嗎?給你們讀一本法國阿爾斯通前高管皮耶魯齊最近出的書《美國陷阱》,他在2013年去美國出差的時候被抓,美國司法部指控他在印尼的一起投資案行賄當地政府,逼他認罪,皮耶魯齊被和死刑犯關在一起,200多天沒見太陽,據他說折騰得受不了了,認罪了,但是他搞不懂就算真的在印尼行賄當地政府和美國什麼關係?

後來發現,是阿爾斯通和美國通用電氣是最大的競爭對手,在埃及,沙特,台灣,印尼,大陸等地搶走了美國通用電氣的訂單,通用暗中僱傭了龐大的律師團,其中包含大量司法部前官員(書裡列出了名單),最終美國調查認為阿爾斯通在印尼,台灣,巴哈馬,沙特賄賂當地政府7500W,拿到了40億美金的訂單,(注意了,判阿爾斯通的是行賄罪,不是不正當競爭),皮耶魯齊至今搞不懂,就算我真的在台灣等地行賄當地政府拿訂單,那也是台灣等政府起訴我們,讓我們賠償,這和美國什麼關係啊?

後來他發現了,在美國有一大堆的律師和司法部勾結,這些律師很多就是司法部的前官員,專門幫助美國的公司打擊競爭對手,賺取巨額的律師費。美國的很多法律沒有詳細的條款,法律條文都很籠統,一個條文能做出很多方向的解讀,曠日持久的官司,阿爾斯通花掉了十多億美金,現金流都拿去打官司了,正常業務也停止,最終不得不出賣,其中德國西門子,日本三菱在收購意向的前兩名,美國司法部又給開出了巨額的罰款,罰款必須以阿爾斯通法國公司的資產繳納,日本德國放棄收購,通用電器收購後和美國司法部和解,罰款不存在了。

法國總統馬克洪在2015年做經濟部長時候認為這件事情是一個陰謀,議員也在國會多次質詢,今年秋天,皮耶魯齊被放出來,據皮耶魯齊說中講,他沒有具體的罪名,美國也知道這個事情做的不厚道,沒有公開這個案子,法國人民直到看到他的書才知道這個事情,馬克龍要在國會舉行阿爾斯通被收購聽證會的之前的幾天,黃背心爆發了,皮耶魯齊認為換個背心是美國唆使的,一個是轉移阿爾斯通的注意力,一個是給馬克龍和後任的總統一個顏色看看,如果調查此事就讓他們好看。

除了阿爾斯通,皮耶魯齊在接受采訪還說了華為,當年和阿爾斯通的方法差不多,之前日本的東芝,松下富士通,台灣的友達,威盛,HTC,包括弄走台積電和三星的股權,採取的都是類似的方法,很多證據都站不住腳,即便站住腳也不在美國的管轄範圍,譬如他說的美國處罰阿爾斯通在埃及沙特台灣,巴哈爾行賄,即便是真的,也是埃及沙特台灣政府來處理,罰款也要分給這些國家才對,但是美國起訴阿爾斯通的時候根本沒和上訴國家打過招數,上述國家和地區可能也完全不知道這件事情的存在。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57
Comments from people reporting this message

我覺得這個世界真的弱肉強食到這麼齷齪的地步?

There are 3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MrOr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皮耶魯奇(Frederic Pierucci)撰寫的《美國陷阱》奠基於陰謀論,在中美貿易戰期間,此書在中國大為流行。中國外交部於2019年5月記者會中,也提及阿爾斯通事件,類比華為的處境,但陰謀論中有諸多情節與事實不符。

▶皮耶魯齊的犯罪事實罪證確鑿,且本人也已認罪。

美國於1934年制定的《海外反腐敗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主要用於規管美國公民和企業在海外的行賄和造假賬行爲,但管轄範圍非常廣泛,只要有美國自然人或者法人牽涉在内,就可以管轄,因而被中國批評為「長臂管轄」。
雖然針對管轄權範圍有不同評價,但根據法院紀錄,皮耶魯齊確實在2005年透過賄賂印尼國會議員(同時是印尼國營企業的高層),換取價值1.18億美元的電力項目,「通用」同為此標案的投標公司,才因而向美國司法部舉報,並非「司法部門受跨國企業控制」。

▶通用並非「強制」收購阿爾斯通,阿爾斯通的老闆Patrick Kron也出面否認「訴訟」與「出售電力業務」的關係,表示僅是基於最佳利益而選擇出售。

當時提出收購的還有德國西門子公司,最後共歷時8個月談判,由歐盟委員會有條件批准通用收購阿爾斯通的電力業務。2017年,通用的執行長甚至出面承認此次收購是一個「代價高昂的錯誤」。

References

中美貿易戰破裂後的幾個爭議(三)—美國有「產業陰謀」嗎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66413

受到美國反腐敗法影響的法國高管被判入獄
https://www.bbc.com/news/world-europe-47765974

GE clears final hurdle to $14 billion Alstom deal(2015.09.08)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alstom-m-a-general-electric-eu/ge-clears-final-hurdle-to-14-billion-alstom-deal-idUSKCN0R81QR20150908

歐盟將批准通用電氣收購阿爾斯通電力業務交易(2015.09.08)
https://cn.wsj.com/articles/-1441672176?tesla=y

中美貿易戰破裂後的幾個爭議(三)—美國有「產業陰謀」嗎--上報

在中美貿易戰越加緊張之際,中國開始流行一本叫《美國陷阱》的書。其一時洛陽紙貴,大概只有2008年左右的《......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66413

歐盟將批准通用電氣收購阿爾斯通電力業務交易

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歐盟周二將批准通用電氣公司以170億美元收購阿爾斯通電力業務的交易。這將使這家美國工業巨頭向完成其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收購交易又邁進了一步。

https://cn.wsj.com/articles/-1441672176?tesla=y
Jack Shih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要麵麵不要辣辣
Alstom ( 阿爾斯通 ) 與 Frederic Pierucci (皮耶魯奇) 行賄於印尼並被判刑是真有其事,他也出了 “Le Piege Americain” (法) / “The American Trap” (英), 譯為 “美國陷阱” 這本書。然而他並不是至今都不知道自己被判了什麼罪名,Pierucci 也聘有律師,不知道具體罪名與法律內容是不可能進行官司辯護的。

關於「美國有一大堆的律師和司法部勾结 」應當屬個人意見。商戰在所難免有商業與法律上的攻擊,美國的境外法律 (extra-territorial law) 允許司法部派出反貪腐警探到世界各地去調查非美國公司並予以巨額罰款,當然此類法律規範被外界批評為美國藉此打擊外國商業對手,但仍是明文法律並不是因為律師和司法部勾結。

2014 年 Alstom 認罪(美國反行賄法)並同意繳納 7 億 7 千 2 百萬罰款,檢察官表示該公司以數百萬美元分別賄賂了巴哈馬,埃及,印尼沙,沙烏地阿拉伯與台灣的國有公司以取得 40 億美元的合約。
「美國也知道這個事情做的不厚道,没有公開這個案子,法國人民直到看到他的書才知道這個事情 」也是個人意見,沒有人知道美國做的厚不厚道,也沒有一個個人可以代表美國。並且這個案子在 2015 年 11 月就已經公開在美國司法部的網站上。

Opinion Sources

彭博報導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9-01-15/-the-american-trap-an-executive-s-view-from-a-u-s-prison-cell
美國司法部相關資訊 https://www.justice.gov/opa/pr/alstom-sentenced-pay-772-million-criminal-fine-resolve-foreign-bribery-charges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他在賣書。皮耶魯齊被指在印尼項目中的行賄,美國以「反海外腐敗法」進行長臂管轄,結果阿爾斯通公司被處以7.72億美元罰款,而其能源業務被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收購後,法國失去重要的工業資產。其與美國司法部長達5年鬥爭。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litenews.hk/任正非讀《美國陷阱》引關注?作者為「法國版華/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