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近英劍橋大學研究報告指出,當初在武漢引起新冠肺炎疫情的病毒,其實早已突變,讓外界改觀「病毒起於武漢」的看法,引起討論。

該篇研究第一作者、劍橋大學遺傳學家佛斯特表示,新冠肺炎的首例感染病例可能是由蝙蝠傳給人,時間比去年年底武漢疫情爆發還要早,故當時從武漢採樣的病毒基因組不能準確證明病毒起源。

佛斯特(Peter Forster)在《美國科學院院報》(PNAS)發表「新冠病毒基因的種系發生學網路分析」(Phylogenetic network analysis of SARS-CoV-2 genomes)的一文中指出,研究人員分析了自2019年12月24日至2020年3月4日期間從世界各地採集的160個新冠病毒基因組的數據,發現了三個主要新冠病毒變體,並根據氨基酸變化不同將其命名為A、B和C型。

研究指出,其中A型病毒與蝙蝠及穿山甲體內發現的冠狀病毒最為接近,為原始病毒類型,B型衍生自A型,C型衍生自B型。此外,三類變體在全球的分佈範圍不同,差異極大。A和C型多發現於歐洲人和美國人中,B型是東亞最常見的類型。

佛斯特表示:「從蝙蝠身上發現的冠狀病毒,也就是我們所說的A型病毒,就是感染人類的原始病毒;它經過突變形成了B型病毒,也就是武漢疫情明顯時首先被發現的一個基因組」。

佛斯特進一步解釋,研究人員當時誤以為B是原始病毒,這是可以理解的,但事實並非如此,A型才是原始病毒,當時在武漢只是少數,不過B型之後成為了武漢疫情爆發期間最主要病毒類型,並且進一步突變成C型,而目前在大陸疫情爆發的早期階段還沒有發現C型病毒,而是在陸境外發現,如新加坡。

佛斯特表示,首起傳染病例可能在2019年9月13日至12月7日之間由蝙蝠傳到人,因此2019年12月24日從武漢採樣的病毒基因組根本不能準確指出疾病的起源。

佛斯特還說,現在應該考慮的是,最早進入數據資料庫的基因組不一定就是疾病的起源,並表示如果一開始先從蘇格蘭人中取樣本,那麼很明顯蘇格蘭看起來就是病毒起源地,這不是一個合理的研究方法。

佛斯特指出,第一份樣本是大陸研究人員在2019年12月24日,也就是2019年平安夜在武漢取樣的,而在篇刊登PNAS的研究中已經梳整了A、B、C三種病毒類型,現在可以更好進行下一步研究,可以準確地將病毒的突變率應用在我們的演化樹上,並算出病毒爆發的時間。

佛斯特表示,研究人員發現首次感染可能是由蝙蝠傳到人的時間是發生在2019年9月13日至12月7日,在這段期間內有95%信賴區間;換句話說,在去年9月13日至12月7日之後,蝙蝠傳染人類的機率只有5%,「所以在去年平安夜採取的樣本,根本不能準確告訴人們疾病來源」。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此訊息為《中時新聞網》4月14日的報導,但標題對英國劍橋大學「考古學研究所」的論文略為斷章取義。該篇論文並無明確指出病毒起源地,但作者表示已明確「新冠病毒最早是在中國傳播起來的」,可能來自中國南方。

1. 此篇論文結果將新冠病毒可以分為A、B、C三群,並認為A型病毒最接近在武漢找到的蝙蝠冠狀病毒基因,但A型病毒沒有在武漢流行,而是從中國傳至美國後,基於「拓荒者效應」廣泛在美國流傳。而主要流傳於中國及東亞的B型病毒,則是來自A型病毒。

2. 但師大生命科學系林仲平教授認為,此研究使用的蝙蝠冠狀病毒,與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型的差距有17個RNA,並非最理想的外群樣本,可能導致無法清楚辨別病毒的親緣關係。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王弘毅教授也認為,此研究的方法和解釋有不足之處。

Opinion Sources

【錯誤】網傳「英國最新研究證實新冠病毒是美國來的,並非武漢本地發生」?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843

劍橋大學研究:新冠病毒出現 3 種變異!亞、歐、美皆不同!
https://heho.com.tw/archives/78449

新冠病毒究竟來自武漢還是美國?劍橋大學最新研究:應該是廣東
https://www.storm.mg/article/2524534?page=1

【錯誤】網傳「英國最新研究證實新冠病毒是美國來的,並非武漢本地發生」?

網傳「英國最新研究證實新冠病毒是美國來的,並非武漢本地發生」,經查: 一、論文於2020年4月9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第一作者為來自英國劍橋大學學者彼得福斯特(Peter Forster)。 二、論文將新冠病毒依基因序列分為A、B、C三群,A群是從中國傳到美國,基於拓荒者效應主要流傳在美國。 三、專家及論文作者皆表示,論文沒有明確指出病毒起源地,更未指出新冠病毒來自美國。 因此,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843

劍橋大學研究:新冠病毒出現 3 種變異!亞、歐、美皆不同!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近日刊登了一篇由英國劍橋大學遺傳學家福斯特博士(Dr. Peter Forster)及研究團隊的報告,他們分析了最早的160名確診者的病毒基因體,經過定序後。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出現3類變異。研究團隊將這 3 者以A、B及C類別區分,而且指出這 3 類病毒分別在世界不同地區廣泛傳播。 研究顯示,在武漢找到與蝙蝠的冠狀病毒基因最相似的A類病毒。但是令人意外的是,A類病毒

https://heho.com.tw/archives/78449

新冠病毒究竟來自武漢還是美國?劍橋大學最新研究:應該是廣東-風傳媒

自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在武漢暴發以來,有關病毒起源的討論從未休止。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oftheNationalAcademyofSciences)近日發表的一篇由英國和德國研究人員撰寫的論文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引發了熱評。論文

https://www.storm.mg/article/2524534?page=1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