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據英國劍橋大學的最新研究,新冠病毒在傳播過程中已變異成三種類型,其中原始毒株A型普遍存在於美國和澳洲的患者。據悉,研究人員利用2019年12月24日至2020年3月4日期間從世界各地採集的樣本數據,繪製了新冠病毒最初在人類傳播的地圖,他們發現該病毒有三個完全不同但密切相關的變體,並稱其為A型、B型和C型,而A型是原始的人類新冠病毒基因組,同在蝙蝠身上發現的病毒最接近。

劍橋大學遺傳學家彼得.福斯特(Peter Forster)博士是該研究論文主要作者,他表示,通過分析從患者身上第一批160個完整的病毒基因組序列發現,原始毒株A型更多存於美國和澳洲的受感染者,而並非武漢地區的主要病毒類型。同時,他們不僅在居住於武漢的美國人身上發現了變異的A型病毒,亦在來自美國和澳洲的患者中發現了大量的A型病毒。

通過研究進一步發現,B型病毒才是武漢地區的主要病毒類型,且存在於東亞各地的患者體內,如果無進一步突變,它不會在該地區之外傳播太多。而歐洲的主要類型是C型病毒,在來自法國、意大利、瑞典和英國的早期患者中均有發現;但C型病毒無出現在該研究中的中國內地患者樣本中,卻在新加坡、中國香港和韓國都有發現。

分析還指出,新冠病毒最早傳入意大利的途徑之一,是1月27日通過首例記錄在案的德國患者感染,而另一條意大利早期受感染的途徑與「新加坡聚集性」大爆發有關。

其研究人員發出警告,病毒「正在快速突變,以適應不同人群中的免疫系統抵抗力」。不過,儘管上述研究成果得到了同行評審,但是由於它分析的樣本量較小,是否具有普遍性還待觀察。目前,該研究團隊已更新了數據,納入了截至3月底的1000多例病例繼續進行深入研究。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Pei-Chi Lo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Pei-Chi Lo
■此研究是指Peter Forster等人刊於PNAS期刊的論文,轉傳訊息大抵符合研究內容。

■提醒:解讀應謹慎,雖研究的確認為「最接近蝙蝠冠狀病毒基因序為A型」、「A型與C型多為歐美確診者」、「B型多為武漢、中國與鄰近亞洲國家確診者」,但這【不代表】病毒來源為歐美。

①研究中有提及,A型中,T-allele子群集中亦有4位廣東病患、2位有武漢居住史的美國病患;C-allele子群集有5位武漢病患、8位中國或鄰近國病患。也就是說,A型中仍有武漢與中國患者。

②此研究主要是指出病毒突變改變臨床表現與傳播的可能性,並希望在相關評估派上用場。通篇研究【並未】直接對病毒最初起源地做任何推測。

③最後須留意,此研究會受限於樣本數等限制。

References

2020年4月8日刊於PNAS期刊的研究原文:
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20/04/07/2004999117

劍橋大學官網針對此研究的新聞稿介紹:
https://www.cam.ac.uk/research/news/covid-19-genetic-network-analysis-provides-snapshot-of-pandemic-origins
There are 3 replies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