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那些公民沒有告訴你的事 (13)-那些不是廢料,是留給後代的能源
說到核能發電,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無法處理的核廢料』..
一般而言,核廢料分為高階核廢料與低階核廢料

今天來看看甚麼是高階(高放射性)核廢料
一般所稱的高階核廢料,也就是用過的核子燃料,

其實,現在應該正名為『乏燃料』。
在以前,科技還不到時,用過的燃料棒無法再次使用,所以稱為"廢料"
但現在,在用過的燃料還有許多利用的價值,不再是廢料了。

一般來說,對於乏燃料目前有幾種處理方式

第一種是暫時貯存(storage):(台灣及大部分核能國家的做法)
由於用過的乏燃料在移出爐時,仍會產生大量的衰變熱與輻射,所以將乏燃料放在水池內,以水循環提供衰變熱熱交換,並利用水良好的隔離輻射,稱之為濕式貯存。
(在水中,每7公分輻射強度會衰減一半)
在放了十年以上後,衰變餘熱已經降低至原本的1/1600,此時可以將乏燃料以特製的燃料護箱(Cask)貯存隔離輻射,利用空氣對流來冷卻,稱之為乾式貯存。

核一廠目前建造好的乾式貯存採用的是混凝土護箱型式:
將乏燃料置於密封鋼桶中,外加鋼筋混凝土護箱,保護鋼桶與屏蔽輻射;最外面再加上鋼筋混凝土屏蔽結構,可有效將廠界輻射劑量降至0.05毫西弗/年。
(原子能委員會-乾貯資訊)

這樣暫時貯存的好處是,科技已經允許讓現在的乏燃料成為新一代反應爐的燃料,方便未來取出繼續使用。

第二種是深層地質處置(disposal):(瑞典、芬蘭申請建照中,美國因政治因素停建)
選定穩定地質,深度約300至1000公尺,將乏燃料置於地底管理,讓乏燃料中高放射性的核種不致於進入生態圈,一但有需要仍然可以再取出來使用。
(可以想像成是把用完的鈾埋回鈾礦中)

當乏燃料經過再次利用至無法再利用後,將之好好保管儲存,隔離於生態圈外。
比起火力發電的廢氣排入空氣中,這更是對後代負責任的態度。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sdfgh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sdfgh
過去有數個國家企圖經由「再處理」高階核廢料,取得可再 利用的鈾、鈽元素,轉賣作為新的燃料,然而由於比直接處 置更昂貴、新燃料沒有市場價值、增加核武擴散風險,而且 再處理後仍留下高輻射廢棄物需運回原產國最終處置, 使得 許多國家已逐漸放棄再處理途徑,轉而認真面對最終處置場 的選址問題 。

References

https://buzzorange.com/2016/03/09/about-nuclear-trash2/

【核廢料小知識】:台灣的高階核廢料,現在都放在哪裡呢? | BuzzOrange

圖文/ 地球公民基金會 【核廢小知識】:我知道核廢料是什麼了,所以這些廢料現 在在哪裡呢? 前情提要:【核廢料小知識之一】:核廢料是什麼? 全球目前總共有 437 座核電機組分佈在 31 個國家中,累 積的高階核廢料已超過 35 萬噸。核廢料處置問題始終是各 國政府在核能發電上面臨的最大難題,無論是核廢料再處理 、或在燃料池中進行濕式貯存、或移至乾式貯存槽,各國政 府面對需要上萬年才逐漸衰退的放

https://buzzorange.com/2016/03/09/about-nuclear-trash2/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