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敗訴?輝瑞被迫公開疫苗數據?副作用上千種?曲解不良事件通報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此影片是針對網傳「FDA敗訴!輝瑞被迫公開疫苗數據!副作用足足9頁…」錯假謠言的解說、澄清資訊,主講者為前台大感染科林氏璧醫師,內容正確。

1. 影片提及的原始謠言確實曲解「不良事件通報」。

原始謠言引用的9頁文件,來自輝瑞疫苗上市後持續監測的「不良事件報告分析」。不良事件不一定由疫苗引起,不等同於「副作用」,也無法證明疫苗不安全。

接種疫苗後,在「任何時間」出現「任何身體上的不良情況」,都可以通報為「不良事件(Adverse Event)」,因此不一定是藥物引起。若經專家判定,確認存在因果關係,則會稱為「不良反應( Adverse Reaction)」。

2. 輝瑞從2021年11月21日開始,就有持續更新上傳「不良事件」列表,並不是法院判決後才公開。

3. 原始謠言提及的訴訟,爭點不是要不要公開疫苗資訊,而是「何時」公開,過程中FDA跟輝瑞都沒有想隱瞞相關數據及資料。

此案訴訟背景,是美國公民團體向法院提起請求,要求FDA在2022年3月3日前公布輝瑞提供的疫苗相關資料。相關資料超過32萬9千頁,FDA因人力不足,難以在該期限內全部公開,因此向法院要求55年期限,但輝瑞主動向法院表明願意提供4到5百萬美金,僱用承包商整理資料,才開始公佈相關資料,過程中FDA跟輝瑞都沒有企圖隱瞞數據。

4. 原始謠言提及的1200死亡人數,並非疫苗「實驗階段」造成的死亡,而是疫苗上市、公開施打後,通報為「不良事件」的死亡案例數。且這1200人的死亡沒有被證實是疫苗導致的,需要嚴僅的審查才能確定。

References

【錯誤】網傳「FDA敗訴!輝瑞被迫公開疫苗數據!副作用足足9頁」、「接受實驗的46000人中有42000人有不良反應!有1200人死亡」?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071

網傳「FDA敗訴!輝瑞被迫公開疫苗數據!副作用足足9頁…」,為誤導訊息,勿轉傳
https://www.mohw.gov.tw/cp-4343-67958-1.html

【錯誤】網傳「FDA敗訴!輝瑞被迫公開疫苗數據!副作用足足9頁」、「接受實驗的46000人中有42000人有不良反應!有1200人死亡」?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11版】 一、傳言指稱的事件,為美國民間團體依資訊自由法要求美國FDA公開輝瑞疫苗提交的相關文件,而FDA公布的速度不如民間團體預期,因此由法院裁定FDA應加速公開輝瑞疫苗相關文件。此事件爭點不在於是否疫苗資料公開,而在於公開的「時程」,且此事件中必須加速公開文件的單位為FDA而非輝瑞,因此傳言稱「FDA敗訴!輝瑞被迫公開疫苗數據」、「如未有敗訴官司,輝瑞可持有秘密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071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