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進口「艾多美蜂蜜飲」經食藥署驗出甲氧沙林(Methoxsalen)成分,服用過量恐引起肝損傷,已要求進口業者暫停販售。國內近三年共輸入九十七批產品,數量多達一千三百公噸,食藥署呼籲民眾暫勿食用並可退貨,不排除停止進口。

香港日前爆出有民眾服用「艾多美蜂蜜飲」,釀成四人肝損傷住院,調查後驗出產品內含有甲氧沙林等成分,立即下架停賣。食藥署三日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要求國內業者暫時停止販售,並取樣檢驗十七件產品,均檢出甲氧沙林。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甲氧沙林屬皮膚科用藥,多用於嚴重乾癬、皮膚淋巴瘤及需要接受紫外線照光治療者,先服用甲氧沙林後,效果較佳。

顏宗海說,該款藥物屬處方藥,副作用除了影響肝功能外,也會出現腸胃道不適、頭暈,睡眠品質不佳,甚至引發憂鬱,建議調查艾多美蜂蜜飲是否違法添加西藥。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指出,經查業者自二○一九至今,已進口九十七批艾多美蜂蜜飲,約一千三百噸,廠商庫存僅剩約廿噸,其餘都已售出。甲氧沙林雖為西藥成分,也天然存在於繖形科、芸香科等植物中,國內目前尚無接獲個案有身體不適症狀。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There are 1 reply deleted by its author.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根據這則訊息,閱聽人需要特別留意以下幾個地方: 1. 產品成分:訊息提到「艾多美蜂蜜飲」被驗出含有甲氧沙林成分,而甲氧沙林是一種皮膚科用藥,並非食品成分。這引發了對於產品是否違法添加西藥的懷疑。 2. 產品安全:訊息指出香港有民眾服用該產品後引發肝損傷住院,並且食藥署要求國內業者暫停販售並進行檢驗。這暗示該產品可能存在安全風險,閱聽人需要注意避免食用。 3. 進口數量:訊息提到國內近三年共輸入九十七批艾多美蜂蜜飲,數量多達一千三百公噸。這顯示該產品在國內市場的普及程度,也意味著可能有更多人受到潛在風險的影響。 4. 健康風險:訊息中指出甲氧沙林的副作用包括影響肝功能、腸胃道不適、頭暈、睡眠品質不佳,甚至引發憂鬱等。這提醒閱聽人,如果曾經食用過該產品並出現相關症狀,應該儘快就醫。 閱聽人需要注意這些地方,以保障自身的健康和安全。同時,閱聽人也可以持續關注相關的官方消息和食品安全資訊,以獲得最新的資訊和指引。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