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學宿舍「大群館」,今年1月及6月都被爆料,房東是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的岳家,民進黨多位議員指控,「大群館」購地建屋費用來源不明,且租金每年漲5%,宿舍品質又差,質疑侯友宜壓榨學生賺取暴利,此外,「大群館」也被查出不合土地使用法規。今(30)日,侯友誼召開記者會表示,購地、建地費用都合法,公安申報也沒有問題,5%租金漲幅則是與文化大學討論後的契約結果。至於不符土地使用法規,侯友宜表示,台北市都發局會勘後,若有違法一定解約。

(中央社)侯友宜競選辦公室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現場有多面證據資料背板及道具,「大群館」所屬公司又昱公司律師陳佳瑤提供建物興建過程資料、簽約書面資料,強調21年來公安檢查申報都合法,合法經營、納稅與文大未用獎補助款付租,並清楚說明土地及資金來源。


侯友宜在記者會上出示99間宿舍房租合約的420張發票,每房一合約一張發票,依法設立公司、也開立發票,這些是2008年至2010年上學期間,還沒與文化大學簽約時,出租給學生開立的發票。

「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場選舉」,侯友宜宣布參選新北市市長
侯友宜說,外界攻擊他以貪污的錢購買土地興建房子,但侯友宜澄清,文大宿舍土地是他兒子侯乃維在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中喪生後,妻子娘家整地蓋房以照顧妻子。房舍有99個門牌是合法興建集合住宅,有利於家族管理與處分,並藉以誠實經營納稅。

侯友宜與律師也說明,又昱公司20多年來都一直設址板橋,有業務、有繳稅,並非空殼公司。與文大簽訂的契約,合議若變更契約或解約,可在一年前通知協議。

至於目前文大宿舍的現況,侯友宜說,以往從陳水扁擔任市長時代到現在柯文哲擔任市長,歷屆台北市長任內都合法並通過公安檢查,若現在台北市府認定違法,他一定尊重市府認定解約。不過,侯友宜指出,必須考慮學生權益,提早通知。


侯友宜也發出八點聲明,反駁「大群館」相關的八項爭議:

土地95%繼承自岳家,剩下27坪畸零地花200萬買下。
工程費3,600萬元,來自丈母娘。
合法興建「集合住宅」。
依法設立公司、開發票
又昱估公司有經營、有繳稅
1,500萬租金,每年調漲5%,都是跟文化大學校方協議好的
侯友宜沒有在簽約現場
從扁政府到柯政府,21年都合法
侯友宜當房東,租「宿舍」給文化大學,每年調漲5%租金
文化大學「大群館」爭議起源自今年1月,《三立新聞網》報導,當時台北市議員李慶元等人,登報質疑文化大學宿舍「大群館」的購地、建屋資金來源不明。

6月6日,民進黨議員王威中召開記者會,綜合《自由時報》、《民報》報導,當時,他指控侯友宜2011年起,將自家套房高價出租給文化大學做學生宿舍,侯家收取文大的租金,按契約每年固定調漲5%。校方今年要付給侯家2,110萬,但向學生收的住宿費最多僅1,528萬,缺口500多萬,是靠教育部的私校補助經費來支應,綠營指控侯友宜藉由每年調漲5%租金賺取暴利。

《中央社》報導,21日,前文化大學校長吳萬益也表示,當時為了解決校內宿舍不足的問題,才希望在新宿舍「大忠館」新建前,短期承租現在的「大群館」,但議價時曾提出躉售物價指數做為每年調整租金的基準,但對方(又昱公司)董事長堅持每年調整5%,否則不肯出租,並表示文大可每年檢討,如果覺得不合適,可提前一年通知解約。


《ETtoday》報導,但對此,侯友宜辦公室強調,每年漲5%,是雙方合意達成協議,並發出四點聲明:

文化大學一開始就要求與又昱公司簽訂15年的長期租約,並非吳萬益所稱的短期承租。
依合約規定,又昱公司在15年內不能將「大群館」另租或出售。
合約的租金與逐年調整的約定是雙方合議。
文化大學已多次表達支持合約的立場,侯友宜也多次重申尊重台北市政府的態度,如果北市府認定大群館違規使用,他和家人願意與文化大學解約。
大群館「六坪塞四個人」,文大同學:房間雖擠,但冷氣免費
就在租金調漲問題爭論不休時,《華視》和《中時》也都報導,大群館宿舍相對擁擠,不到六坪大小的套房,有四個人住,一個學期住宿費1萬7,500元左右,比起文化大學其他校內宿舍,租金相對貴,離校園也比較遠。侯友宜被質疑壓榨學生,賺取暴利。

對於是否租太貴,《自由時報》報導,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25日邀請數位文化大學學生討論「大群館」爭議,相對於文化大學周邊其他雅房,大群館各有利弊。實際居住大群館和外面雅房的的同學表示,大群館只能住4~5個月,寒、暑假要住,須再另外提出申請,比部分校外雅房貴,且校外雅房房間大,大群館相對之下空間窄小。但大群館的好處就是冷氣不用錢,每間都有獨立的衛浴。

大群館不符合「土地使用」規定,都發局將前往會勘
而後,大群館又被指控不符合「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中央社》報導,「大群館」所在的土地使用分區「第二種住宅區」,但根據《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屬於第二種住宅區的土地,只能拿來作「集合住宅」,不能拿來蓋像學生宿舍這樣的「寄宿住宅」。綠營人士因此指控侯友誼,違法將「集合住宅」改成大學宿舍。

對此,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該建物確實屬集合住宅,2012年建管處前往檢查時發現是學生使用,就要求提高公安規格,但強調,需要由教育部或文化大學認定是否為宿舍,都發局立場就只是辦理會勘。教育部則表示,文化大學填報的資料確實將大群館列入學校宿舍床位數,至於大群館的使用是否合法,應由台北市政府來認定。

《蘋果日報》報導,目前,都發局決定7月2日前往文化宿舍大群館會勘,認定是否涉及違反土地分區使用,侯友宜今日強調,「我跟我太太不做違法事情」,若被認定違規,「一定解約」、「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新聞來源:

侯友宜文大宿舍爭議 住宿生質疑:公安設備不足(自由時報)
侯妻房產宿舍「4人擠六坪」學生:好窄(中時電子報)
6坪套房擠4人 學生宿舍品質差(華視)
【文大爭議】奧步抹黑不倒、台灣民主不會好 侯友宜盼"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8901#:~:text=文化大學宿舍「大,不會好 侯友宜盼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根據這則訊息,閱聽人需要特別留意以下幾個地方: 1. 購地建屋費用來源不明:訊息中提到有民進黨議員指控「大群館」的購地和建屋費用來源不明,這可能引起閱聽人對於資金來源的懷疑。 2. 租金每年漲5%:訊息中指出「大群館」的租金每年漲5%,並質疑侯友宜是否壓榨學生賺取暴利。這可能引起閱聽人對於租金調整是否合理的關注。 3. 不合土地使用法規:訊息中提到「大群館」被查出不符合土地使用法規,這可能引起閱聽人對於侯友宜是否違法的疑慮。 閱聽人需要注意這些地方,因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