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7大症狀自我緩解!

◎ 講述/Jonathan Liu(加拿大公立學院中醫教授)◎ 整理/孫凱麗

發燒、咳嗽、疲勞、肌肉酸痛、嗅覺味覺喪失等,都是新冠肺炎的常見症狀,感染新冠後如果出現這些症狀,又不能就醫,中醫有一些方法可幫助緩解。

一、發燒:按穴道、泡澡、喝生薑湯!

發燒不見得是壞事,事實上,身體發燒的過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殺滅病毒、抑制病毒複製、清理病毒分泌的一些毒性物質,除非燒得很高,否則不太主張用退燒藥,因為退燒藥會掩蓋症狀,表面上體溫正常了,但病毒可能還存在體內。

發燒時,有3個方法可緩解:

1、喝生薑湯:

輕度發燒時,喝生薑湯可發汗、祛風,有助退燒,方法是生薑加少許蔥白一同煲湯,加點紅糖口感更好,如果結合穴位按摩,退燒效果會更好。

2、按摩合谷穴、大椎穴:

合谷穴:位於第一掌骨和第二掌骨之間,較偏向食指側的凹陷處。

合谷穴是退燒的要穴,按摩至少100次,還可配合按摩大椎穴。

大椎穴:低頭時,脖頸後方有明顯的骨頭凸起,其下方凹陷處。

這個地方不好按摩,可改用拔罐來幫助退燒,通過真空拔罐器、延長軟管,患者可以自己控制壓力,非常方便。

3、泡溫水浴:

溫水浴可緩慢退燒,起到激發人體正氣的作用,幼童則可用毛巾蘸上溫水擦浴。

如果體溫特別高或發燒退不下來,建議找專業醫生咨詢。

二、咳嗽:按2個穴位止咳!

新冠肺炎初期症狀常見咽喉疼痛、咳嗽,吃止咳藥如果作用不大,建議按摩2個穴位。

1、列缺穴:大拇指側,在腕橫紋上二橫指凹陷之處。

慢慢按揉100次,會有酸脹感,可去邪、調整肺臟器官功能。

2、大陵穴:位於腕橫紋中間。

新冠病毒可能損傷心臟,大陵穴是心包經的穴位,按摩100次左右,有助止咳及保護心臟。

三、疲勞:按2穴強心、強肺,減輕疲勞!

有些確診者剛發病時,呼吸道症狀不明顯,反而出現疲勞感,例如,走路2個小時就很累,感覺疲勞像是從骨髓裡發出來。

正常情況下,休息能緩解疲勞感,但新冠病毒的疲勞,休息好不了,甚至變嚴重,這種疲勞會損傷人體能量系統,不能掉以輕心,建議去做檢測,同時也可按摩穴位。

1、內關穴:腕橫紋向上三橫指寬處,手腕兩筋之間。

按摩次數最好不少於100次,甚至可按摩更多次。

新冠病毒會攻擊心臟,心臟功能下降是染疫者感到疲勞的一個原因,內關穴位在心包經上,按摩內關穴,可減輕疲勞感,加强心臟功能。

2、身柱穴:背部正中線第三胸椎棘突下凹陷處,約與肩胛岡內側端相平。

新冠病毒以傷害肺臟為主,身柱穴可加强肺功能,當肺功能提高、血氧交換增加,疲勞感可得到控制。

還可輕輕按摩肚臍下的關元穴(肚臍直下4指幅寬)和氣海穴(肚臍直下2指幅寬),或是用艾條去灸,可增强免疫力、抗疲勞。

四、肌肉酸痛:泡澡加3物緩解!

在中醫來看,身體疼痛,特別肌肉酸痛,是濕邪、風邪侵犯到肌肉層;脾主肌肉,是脾胃受到了傷害。

1、按四關穴:

雙手的合谷穴,加上雙腳的太衝穴,合起來叫四關穴。

太衝穴:位於腳背上,第一趾和第二趾趾縫間,往上約一拇指橫寬處。

按摩四關時,每個穴位至少按摩100次,有時間就揉一揉,可明顯緩解酸痛。

2、敲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外膝眼直下四橫指寬處。

泡完溫水浴後,可敲敲足三里,有助健脾,還可以再配合敲背部調脾胃的穴位,如胃俞穴或脾俞穴。

3、溫水浴:

中醫講「不通則痛」,肌肉酸痛就是氣血不通、濕邪阻滯了氣機,泡溫水澡能通暢氣血。

新冠病毒可導致大白肺,這是濕濁的表現,而芳香類中藥可驅濁,建議用芳香的紫蘇、香附加陳皮一同煎湯,將湯倒入溫水來泡澡。

五、嗅覺味覺喪失:按臉部穴位調理內臟,助恢復!

藉由耳鼻喉科的嗅覺刺激、電刺激等,對於恢復嗅覺有一定的幫助,同時,也可搭配中醫的穴位按摩或針灸。

1、迎香穴:鼻翼外緣,眼珠中心點直下的法令紋處。

揉或點按迎香穴,按100次,對促進嗅覺恢復很有效。

2、太白穴:腳上第一掌指關節的後側,赤白肉際凹陷處。

如果味覺喪失,則與脾、腎有關,要先調脾胃,可揉一揉脾經上的太白穴。

3、太溪穴:腳內踝和跟腱之間的凹陷處。

肺開竅於鼻,當肺氣已虛或脾胃氣虛,嗅味覺會恢復較慢,此時需要補元氣,可加按腎經的太溪穴。

六、心悸:快按內關穴緩解!

心悸非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狀,只是一旦心悸,往往病情較嚴重。

如果是普通的心悸,按內關穴可緩解並調節心率。

如果心悸特別嚴重,並出現胸悶、呼吸急促,要緊急送醫。

七、呼吸困難、氣短:分兩情況,第一種快送醫!

新冠肺炎的呼吸困難、氣短,分兩種情況:

第一種:確診後,突然開始有疲勞、呼吸困難、胸悶,可能是病情加重,建議快就醫。

第二種:確診隔離後新冠檢測轉陰,咳嗽、發燒、一般的胸悶、喉嚨痛等症狀都緩解了,處於後遺症期,此時若感覺有點氣短,推薦按足三里穴加氣海穴改善。

足三里可以健脾益氣,氣海能加强元氣!

穴位請參閱原文網頁: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1/6/2/n12993841.htm

發燒、咳嗽?新冠7大症狀,這樣做自我緩解

發燒、咳嗽、疲勞、肌肉酸痛、嗅覺味覺喪失、心悸、呼吸困難,是新冠肺炎的7大症狀。在家中隔離,自我照護的確診者如果出現這些症狀,中醫有些方法可幫助緩解。例如,發燒在一定程度可殺滅病毒、抑制病毒複制、清理病毒分泌的一些毒性物質。除非燒得很高,否則不太主張用退燒藥。發燒時,有3個方法可緩解:按穴道、泡澡、喝薑湯。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1/6/2/n12993841.htm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6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新冠後遺症目前沒有標準的治療方式,大多為症狀緩解或支持性療法。國內設有「新冠康復者整合門診」,有後遺症的人可以前往就醫。一般做法是,醫師會檢視病人症狀和病史,進行必要的檢查例如X光、認知能力檢查等,再轉診給專科處理。中醫則是依照症狀、體質和脈象辯證論治,給予相對應的藥物,何宗融醫師指出,癒後益氣養陰、清除邪熱,結合個人體質、症型、經脈情況著手治療,個體化治療是中醫的強項。

References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6589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