転貼自 精舍德勱師父分享

晚上看了陳文茜講疫苗的問題時,意外聽到慈濟買到BNT的緣由,真的很感動,沒有想到當年土耳其地震及敘利亞難民在土耳其的救災,成就了今天買到BNT的疫苗,因緣這樣的流轉真的很美、又那樣的不可思議。

我忍不住將逐字稿打了出來,怕大家沒有雅虎的APP看不到。截錄該段內容如下:

慈濟是先談好了BNT才公開送件,郭台銘是一邊談判一邊送件,台積電是剛有想法,總統府就希望他們跟郭台銘一起買,所以根本沒有進展,就已經提出他的公文,然後總統就對外宣布了。郭台銘是很認真在談判,想盡各種方法接近B N T的高層。

而慈濟呢?因為BNT的老闆是土耳其的後裔,他九歲的時候到德國,他的爸爸在土耳其長大,土耳其有很大的地震,你忘了,但他記得,他更記得的是慈濟在那邊的救災,他記得敘利亞難民的時候,慈濟在土耳其所做的點點滴滴的事情。

那本來一家商業公司,疫苗公司是商業,就商業論商業,你訂單先到的就先賣,我剛剛背給大家聽,日本是去年七、八月就下了訂單,下了一億九千四百萬劑,我們簡稱兩億劑,日本現在也只到貨一半。

疫情在BNT的眼中,不是最可怕的非洲、印度跟巴西,現在印度的死亡人數已經超越了美國,B N T為什麼要優先賣給台灣,而且台灣自己下訂單下的這麼晚,晚了不只半年以上,為什麼慈濟比較容易買到,因為對BNT而言,慈濟不是商業組織、不是商業購買,他是人道組織在進行人道救援,加上當年慈濟在土耳其留下的功德,我們說一個人的功德,會厚澤其他的人,慈濟做了這件事情。

https://yns.page.link/F55R8?soc_src=unv-sh&soc_trk=li

疫苗數量、防護力 文茜總整理!【茜問完整版】

【茜問疫情系列】 文茜疾呼一人先一劑,同島一命,疫苗施打不普及就會有破口,第二劑先禮讓他人才是科學防疫!疫苗缺口到底多大?文茜精算數據解答!本集總整理你必須知道的台灣現況,告訴你我們應該怎麼做! 陪你找解方,追蹤頻道不錯過喔!

https://yns.page.link/F55R8?soc_src=unv-sh&soc_trk=li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
Comments from people reporting this message

BioNTech創始人夫婦的確是德國土耳其移民的後裔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4923906 但和慈濟的關係,近期網路搜尋僅僅看到陳文茜前一陣子的一篇報導,報導中感覺偏向臆測。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701/2019944.htm 不過在購買BNT的過程中,BioNTech的首席執行官是55歲的撒辛(Ugur Sahin)的確說到台灣.... CEO and co-founder of BioNTech said. "BioNTech is glad to be able to also supply the Taiwanese people with vaccines manufactured in the European Union." 然而路透(7/12)更新報導指出,沙辛上述聲明乃上海復星先透過微信宣布,但不知為何稍後卻將此沙辛的聲明刪除。上海復星也未說明移除此段內容的原因。 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10712/RHMSIPZKCVFSNAABU4XA42HBL4/

陳文茜文稿說的是BNT創始人父親是在土耳其長大的吧?科學研究中有推論法,一個土耳其長大的人難道不會對土耳其事務有所關心有所知悉?這樣推論不知道犯了科學上哪種謬誤?何況他並非說是創始人父親親口說什麼吧?如果真要說陳文茜所言不是真實發生的事件,不知道有任何人詢問BNT創始人父親後取得證據證明陳文茜所言非真實發生的?如果沒有,從統計的虛無假設來看,既然無法否定陳文茜的假設,那表示陳文茜的假設是有很高機率的存在。https://www.tzuchi.org.tw/%E6%85%88%E6%BF%9F%E6%96%87%E5%8F%B2%E5%B0%88%E5%8D%80/%E5%9C%8B%E5%AE%B6%E5%9C%B0%E5%8D%80%E7%B0%A1%E5%8F%B2/item/22149-%E6%85%88%E6%BF%9F%E5%9C%A8%E5%9C%9F%E8%80%B3%E5%85%B6 這個連結很清楚的寫了慈濟在土耳其做的事情,而且陳文茜說也說了是因為慈濟做的功德,而不是說創始人父親所言。真看不出有怎樣錯誤?難道事實查核中心也被網軍攻陷?

bnt老闆可以不管代理合約,說賣就賣嗎?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sdfgh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sdfgh
這些是陳文茜在節目13:30~15:30的陳述,但其實是加上陳文茜個人的推測與解讀,並不是真實發生的事件。

BioNTech創始人夫婦的確是德國土耳其移民的後裔,但並沒有任何資料或是訪談顯示「他記得慈濟在那邊的救災,他記得敘利亞難民的時候,慈濟在土耳其所做的點點滴滴的事情。」
2021 年6月16日郭台銘提供一份BNT相關人士內部資料,指出BNT只願意與政府洽談。

台積電2021年6月10日提出盼購買500萬劑BNT原廠疫苗捐給政府,並主張先與政府簽訂意向書。政府並未鼓勵台積電捐贈疫苗,且其捐贈就是500萬劑疫苗,未設下任何條件,而是無保留捐贈給政府運用。

References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4923906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7120138.aspx

鴻海、台積電洽購BNT幕後 美日援台關鍵轉折 | 政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台積電與鴻海公告將各捐贈500萬劑BNT疫苗。總統府人士今天還原過程,強調政府只有「拚」、沒有「卡」,此事經台德政府、兩大企業傾全力才能突破,有沒有中國的政治力干擾不言可喻,而美、日「即刻救援」產生極大壓力,最後讓中國轉向「不卡台灣」。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7120138.aspx
There are 2 replies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