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中,兩個最危險的關鍵問題】

▲堅持不開放民眾檢驗,是導致一夕淪陷的主因

1. 美國把拚經濟放在顧人命之前,不肯為人民篩檢,拖延導致現在大規模擴散,最後,又重複一夕淪陷、經濟人命兩頭空的慘狀,短時間內死亡人數快速飆升近三千人。義大利則死亡已超過一萬人。

2. 南韓在首例出現之後,一週內便邀集醫療生技業者,快速核准四種篩檢試劑,目前每天可生產十萬個試劑,每日檢測上萬件,至今完成近40萬次檢驗,確診人數近一萬人,在進行有效隔離之後,死亡率降到各國最低,至今一百多人。

3. 台灣至今仍有各種理由,堅持不開放民眾檢驗,用法令限制:本身有出國史,或是和出國的人(並已有症狀)有接觸史,或是X光已出現肺炎,才能檢驗。所以,確診者都是從各國返台。而不明原因的本土確診案例268和24,都要經過多次不斷的求診過程,最後轉入重症之後,才確診。

總結:

1. 不具檢驗資格、目前還沒轉重症、正在四處求診的輕症患者,以及無症狀感染者,才是造成台灣境內擴大感染的主因。唯有開放篩檢,讓感染民眾儘速確診之後隔離,才能阻止台灣走向一夕淪陷之路,守住人民的性命。

2. 開放檢驗,擔心偽陰性會四處趴趴走?那麼,不開放檢驗,就讓偽陰性和真陽性一起趴趴走嗎?

▲不開放民眾檢驗的政策之下,醫療人員必須承擔極高風險,為民眾看診。

1. 台灣不開放民眾檢驗,反而要求醫生為民眾看病,台灣大批沒有N95口罩的一線醫護人員,不知道近距離看診的輕症民眾,其中有多少是不符合檢驗資格、但卻是感染者,而近來掛急診的民眾暴增,大幅增加醫護人員的壓力與危險。

2. 醫療中心級的大醫院,像是台大急診、萬芳急診,以及各大醫院的高風險門診醫生(耳鼻喉科、胸腔科、感染科),都只有分發醫療型口罩。更危險的是,急診室的密閉空間裡聚集全部的急診醫生,而每天去求診的民眾,就直接走進急診室,這些群聚的急診醫師,都沒有N95口罩。連醫療中心級的大醫院安全管理現況都如此,其他各大中小醫院,對醫護人員的安全保護情況如何?

總結:保護好台灣一線醫護人員的安全,必須立刻開放篩檢,民眾有疑似症狀就先直接進行篩檢,避免最珍貴的各科醫生們直接面對疑似病患,置身壓力極高的險境之中。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Pei-Chi Lo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Pei-Chi Lo
■「南韓檢測策略」

該國採大量檢測,確診者死亡率低皆為事實。迄今(4月8日)韓國FDA核准五種檢測產品,檢驗數48萬6003人、確診數1萬384人、死亡數200人、
 
■「台灣高風險門診醫生只有分發醫療型口罩」
 
依疾管署醫療照護工作人員個人防護裝備建議,一般門診的確採醫用/外科口罩;但係因已請院所設置「分流看診區」處理較高風險病患,該區的防護措施採N95等級以上口罩。
 
■「台灣限制有出國史、接觸史或X光已出現肺炎,才能檢驗」

已是舊資訊。2020年4月1日起我國社區監測通報採檢也包含「具發燒/呼吸道症狀,醫師認為有進行檢驗之必要者」等不須出國或接觸史且非肺炎的對象。

■「應開放篩檢,才能阻止台灣走向一夕淪陷之路」

屬個人評論。針對此點陳時中部長、台大公衛陳秀熙副院長、詹長權院長等各有多元觀點。

Opinion Sources

2020年4月7日台大公衛院長詹長權FB貼文-說明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概念: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2850306765050552&id=100002137690629

2020年3月30日台大公衛抗疫說明會-陳秀熙副院長分析各國檢驗量能與致死率,認為前面篩檢量做的很高的國家致死率較低,希望我們國家可以學習此經驗(48分30秒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rqqiPrVZUw#t=48m30s
 
2020年4月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部長認為「沒有來源的病例如雨後春筍出現」時普篩才有意義(49分48秒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pV1JEbhomM#t=49m48s

疾管署官網-致醫界通函第424號,(4/1起)放寬社區監測採檢條件,請醫師加強疑似個案之通報及採檢: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ListContent/wUSsVJVXn1I1VVTOv7_3bA?uaid=3rpnJMxBeR4L85wj1aYAjA

疾管署官網-「醫療照護工作人員個人防護裝備建議」分流看診區採N95: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MPage/V6Xe4EItDW3NdGTgC5PtKA

韓國衛福部官網-COVID-19疫情人數統計:
http://ncov.mohw.go.kr/en/

韓國FDA公告-已被核准緊急使用的COVID-19檢測產品清單(共5項):
https://www.mfds.go.kr/eng/brd/m_52/view.do?seq=74424&srchFr=&srchTo=&srchWord=&srchTp=&itm_seq_1=0&itm_seq_2=0&multi_itm_seq=0&company_cd=&company_nm=&page=1

指揮中心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例定義、通報個案處理流程,並放寬社區監測採檢條件,請醫師加強疑似個案之通報及採檢(疾病管制署致醫界通函第424號)

::: 指揮中心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例定義、通報個案處理流程,並放寬社區監測採檢條件,請醫師加強疑似個案之通報及採檢(疾病管制署致醫界通函第424號)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ListContent/wUSsVJVXn1I1VVTOv7_3bA?uaid=3rpnJMxBeR4L85wj1aYAjA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