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獨立主權國家

我的兒子今年從美國回來過年,幫我帶回來一本英國人George Psalmanaszaar寫的書,The Historical and Geographical Description of Formosa,開宗明義說,本地人把這個國家叫做Gad Avia,Gad,是海島,Avia,意思為美麗。原來Formosa,這個國號就是台灣人自己取的國號。並非什麼葡萄牙人在海上遠眺所得的驚嘆詞。
作者在台灣生長,他寫這本書時,他的父親72歲。他對英國同胞讀者半信半疑者,回答說,他的父親肯定他所講的台灣歷史和地理故事。
今天下午,我去拜訪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組劉教授,談起這本書,他知道一些學者討論這本書可質疑之處。我當即回答,Psalmanaazaar先生,誕生於十七世紀東寧國鄭經國王時代,會講南島語~西拉雅語。隨著他的父親周遊各國,日本及東南亞國家等地,對台灣的了解,多依據部落頭目、長老議員成員的談話,絕對是第一手資料。
作者的見解,怎麼會和其他中國人、日本人的歷史文獻相同?
嚴思齊,以日本甲螺頭銜(captain)來台灣,對部落說,他代表日本政府,當時,大員港設簡易海關,鄭芝龍就曾經在那海關工作,日本協助大員部落創立海關,由日本派員協助關務課稅。因此,英國作者說,日本天皇十七世紀管轄了台灣。
又說,中國親王(foreign prince)統治台灣,很慘酷。原來,中國海盜林道乾進入台灣嘉義布袋一帶,冒稱是中國皇帝派來的親王,一定穿戴全身,華麗大方。
海盜變成國王,蔣介石父子就是翻版,所以,那本書,讓當代台灣人讀來很容易了解。

(2024.3.23)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中有幾個地方可能需要閱聽人特別留意或懷疑: 1. 關於書籍《The Historical and Geographical Description of Formosa》的作者George Psalmanaszaar:訊息中提到作者是在台灣生長,但這本書的真實性和作者的身世可能需要進一步驗證,因為有可能存在虛構或誇大的成分。 2. 關於作者對台灣歷史的描述:訊息中提到作者的父親對他所講的台灣歷史和地理故事表示肯定,但這種個人見解是否具有客觀性和可信度,值得進一步探討。 3. 關於作者對日本和中國在台灣的統治描述:訊息中提到作者對日本和中國在台灣的統治有一些特殊的見解,例如將海盜林道乾比喻為國王,以及將蔣介石父子與海盜做類比。這些描述可能受到作者個人觀點的影響,閱聽人需要謹慎對待這些看法。 總之,閱聽人在閱讀這則訊息時應保持批判性思考,並對其中提到的歷史事件和人物進行進一步的查證和比對,以確保獲取到客觀、準確的資訊。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