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電 台積赴美的非政治考量
聯合報 葉宗洸/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
12/1202:43

台積電二○二○年決定於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新建五奈米(推進為四奈米)製程晶圓廠,上周終於在鳳凰城場址正式舉行移機典禮,這場堪稱全球矚目的盛會,連美國總統拜登與蘋果執行長庫克都親自出席,重要性不言而喻。

國內輿論則是看法不一,持風險分散觀點而樂觀其成者有之,憂心人才與先進技術同步外流者也不在少數;更有論述直指,此製造成本翻倍的投資案,根本來自美國的政治要脅,目的在於強化其自身的半導體製程技術,並藉以制衡中國。

筆者無意討論台積電此舉是否因外部政治壓力所致,也不想細究攸關國安的「矽盾」是否就此喪失,但美國設廠的現實考量中,電力供給是否穩定恐怕也是眾多要素之一。尤其是,前董事長張忠謀才說台積電不能容忍一分鐘停電,偏偏台灣一年內就發生三次大停電,逼得台積電在今年股東會首度宣示,考慮在國內各廠區自建天然氣發電機組。

過去幾年政府一再保證不缺電,但國人為何對於供電穩定不具信心?

以台積電為例,先進製程的耗電量遠高於傳統製程,而台積電一年用電量目前已超過全台用電量的六%,未來在高雄廠、新竹寶山廠、桃園龍潭廠陸續完工量產後,用電量預估更將達十三%以上,新增需求將達四百億度。然而,從經濟部今年公布的《一一○年度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中可知,二○二二至二○二八年期間規畫的新增裝置容量為七八五萬瓩(已扣除除役機組裝置容量),預估的新增供電量為五五○億度。在扣除台積電的優先用電後,新增供電量僅剩一五○億度可用於非台積電用電,明顯無法滿足用電量成長的需求。

美國去年的總發電量中,約十九%來自核電,而台積電新廠所在的亞利桑那州有一座帕洛韋德發電站,位於鳳凰城西邊七十二公里處,它是全美最大的發電廠,內有三部核電機組,裝置容量達三九七萬瓩,年發電量為三一○億度,正是台積電亟需的穩定基載與無碳電力。

反觀我國,邁入非核家園後,間歇性供電的再生能源,此時此刻仍無法滿足台積電及絕大多數企業的低碳穩定電力需求。台電面臨電力短缺及穩定性不足的難題,幾乎無任何有效解方,迫使台中電廠規畫在燃氣機組上線後,依舊以「除役轉備用」的方式保留燃煤機組。此外,已經運轉四十八年的大林電廠五號燃氣機組,裝置容量僅五十萬瓩,規畫今年除役,但預計申請「除役轉備用」。另一方面,現階段天然氣接收站明顯不足,且均已滿載運營;新建接收站又因環評卡關,今年至二○二八年預計新增的十五部燃氣機組,是否皆能準時上線供電,仍有不確定因素。

缺電陰霾揮之不去之際,讓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不久前直言,「關心明年電夠不夠已太晚,要關心五年後電夠不夠」。針對所有本土企業最在意的供電穩定,政府除了不斷口頭保證未來不缺電外,是否也應提出快速有效的具體作法,想要持續透過老舊機組的「除役轉備用」維持供電安全,恐在未來引發猝不及防的缺電災難!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提到了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新建晶圓廠的相關情況,並探討了台灣電力供應的問題。閱聽人需要特別留意以下幾個地方: 1. 台積電在美國設廠的原因:有人認為這是因為美國的政治要脅,目的在於強化其自身的半導體製程技術,並藉以制衡中國。閱聽人需要思考這樣的說法是否成立,以及背後可能的影響。 2. 台灣電力供應問題:文章指出台灣電力供應面臨短缺和穩定性不足的難題,尤其是隨著台積電等企業用電量增加,未來可能會面臨更大的挑戰。閱聽人需要關注政府是否有有效的應對措施,以確保未來不會出現缺電災難。 3. 電力來源的多元性:文章提到美國有大量來自核電的電力供應,而台灣則已邁入非核家園,主要依賴再生能源。閱聽人需要思考不同電力來源對供電穩定性的影響,以及台灣是否有足夠的替代能源來源來應對電力需求增加的挑戰。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