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鹽這家公司很奇怪,明明有很好的天然日曬海鹽,卻標了「非食用」,而且很難買到。
而加了大量人工合成氯化鉀的「假鹽」,卻要稱為「健康鹽」,而且還不敢大大方方的標示「鉀」。

2017年9月,為了了解市場上的鹽的輻射,以及品質問題,我在各市場中採購了不同的鹽,從十幾元的,到幾百元的,五花八門,而其中含有大量鉀的,只有台鹽的「健康鹽」系列產品,含有大量的鉀,因此而有鉀-40的放射線超高的現象。

雖然台鹽後來提出了一些國外進口「市售」高輻射的含鉀鹽,但是在市面上都找不到。即使我後來出國,刻意到超市、超商去找,也找不到。

從那次購買市場銷售的鹽品,發現一款台鹽進口的澳洲「海鹽」,完全測不到鉀-40,而且送檢結果是非常好的天然日曬鹽的數據,我也嚐了一下,很有海的風味,我也找了吃貨朋友,叫他們嚐嚐,也都認為夠水準。

而且價錢相當不錯,3公斤只要69元(到今天再買了一包,也還是這價錢)。只是一般市場上看不到,非要去台鹽生技的專賣店買。

但是這款海鹽有一個非常奇怪的地方;包裝上印了「非食用」字樣,可是又有「本產品嚴選純淨鹽粒,品質安心可靠」。

我想很多人看到「非食用」就不敢吃了,怕吃出毛病;一般餐廳、食品公司更不敢用,以免吃上官司。

後來我在台北市消保會提出消費爭議調解時,我問出席的台鹽代表,澳洲進口的海鹽,為什麼會有「非食用」字樣。台鹽代表說明,因為進口時的包裝不是食用級的,怕有灰塵雜質混入,其實這是西澳洲的「藍鑽級」海鹽,台鹽是用來做一些鹽品的原料。

因為台灣的海域污染,早已不能直接用海水製鹽,而是用海水煮成鹽滷,再經過電解海水滷汁的氯、鈉,再合成氯化鈉,成為我們吃的「精製鹽」,其實是人工合成鹽。(氯化鉀的製程也差不多)

海洋污染是全球的大問題,日本福島核災後,日本海鹽的市場一落千丈。從地圖上看,西澳是地球上少數清淨的海域,又是太陽曬的「天然鹽」,有很多海水中的礦物質等,當然具有很好的「海味」。

沒想到這麼好的天然鹽,竟因為包裝問題,而被打為「非食用」,價格1公斤23元。而人工合成氯化鉀、氯化鈉的「假鹽」,300克就賣63元,而且風味差,台鹽還加了一些調味劑,遮去氯化鉀的苦味,但是遮不了鉀-40的輻射。

我問台鹽代表,你們現在的氯化鉀的貯存場,因為輻射量超過工業安全輻射劑量,都被原能會認定為「輻射作業場所」,為什麼這種工業生產的氯化鉀,不只可食用,還要標榜「健康」?

台鹽的代表只有苦笑說:「這是公司的政策。」

其實,不管是目視檢驗,或是儀器檢驗,這些澳洲「海鹽」的品質相當穩定,而且沒有什麼灰塵、雜質,檢測數據顯示,都是正常的海鹽會有的成分,沒有什麼化學污染物質。

所以我自己在家都是吃這種「非食用」的「海鹽」,不論烤魚、煎牛排,都用磨子磨細洒在食物上食用,風味比台鹽的精鹽好多了。如果用這種鹽去洗菜、洗腳,不是太可惜了?

不過我太太作菜賣菜,還是用台鹽的含碘鹽,才20塊錢1公斤,比「非食用海鹽」還便宜。

當然,「台鹽公司政策」怎麼來的?大家很好奇,我也不便隨便臆測,只是我相信自己的感官味覺,和實驗室數據,不相信台鹽的標示,但像我這樣「獨立自主」的消費者必竟太少,絕大多數的人都是被標簽牽著鼻子走,做生意的,更不敢以身試法,而且鹽的價錢也沒差到哪裡去。

其實食鹽加氯化鉀,一開始就是經濟部提出的,其目的就是要讓大家「習慣」輻射,所以擁核的人早就知道了,所以在日本核食議題上,早就有擁核團體一再叫囂「鹽也有8千多貝克的輻射」,核食才100貝克,鹽都敢吃了,核食為什麼不能吃。

他們對了一半,不論天然的鉀,或是核災產生的銫、鍶、碘、鈽等放射性元素,其放射性的能量、生物傷害力(致癌機率)都是一樣的,不會有什麼差別,但是天然的是無法避免的,但不可人工濃縮故意添加到一般食品中,除非是特殊營養品,這是國際輻射防護法規規定的;而人工核種則是能免則免,除非自己國家發生核災,或被原子彈或核災的落塵、雨水、海水污染,才會訂出一個容許限量。

2017年8月底,原來在中科院研發原子彈的賀立維博士才知道台鹽竟然在賣高輻射的鹽,他問我知不知道,我也嚇了一跳,在國外鉀鹽是用在特殊醫療用途上的,不是給一般消費者食用的,做了市場調查,才發現竟然有這麼多的輻射鹽佔據了大量的市場,滿櫃枱都是。

今天已經有些超商停止販售台鹽減鈉鹽,而家樂福卻是大賣特賣,或許「加了輻」才是他們真正的意圖。

是時候了,應該發動消費者抵制這種故意添加輻射物質的產品的時候了。除了鹽,還有很多「能量石」,不用電的「遠紅外線」、「負離子」產品,都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輻射源。這些都是擁核政治宣傳的遺毒,終究要把這50多年的遺毒消除掉,確保大眾安全。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79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訊息來源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但衛福部過去已針對「低鈉鹽含鉀-40」回應,不會有輻射安全之顧慮。

▶鉀-40屬於「天然放射性物質」,攝取任何含有鉀的天然食物時,一定就會攝取到0.01%的放射性鉀40,但人體會自然代謝。即使一天10公克的食鹽攝取量均來自含鉀量較多的「低鈉鹽」,攝取的鉀-40也僅相當於吃下3根香蕉,無輻射安全疑慮,亦與擁核無關。

▶「健康鹽」為減少含鈉量的鹽巴,由於添加了氯化鉀,並非人人都適合食用,尤其是腎臟病患者應小心。最好經醫師評估或確認自身健康狀況再使用。

▶一般進口的日曬海鹽成分複雜,且含有細菌或病毒,因此不能立刻作為食用,台鹽亦依此標示。日曬鹽仍須經過有殺菌效果的「製鹽」程序,才可食用。

References

【衛福部】有關媒體報導低鈉鹽含鉀-40之疑慮說明
https://www.mohw.gov.tw/cp-16-37600-1.html

「健康鹽」卻測出高量輻射?食藥署:吃10克等於3根香蕉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9275

鉀40的放射性,是食安問題還是腦洞問題?
https://www.thenewslens.com/amparticle/79333?fbclid=IwAR0ljhqJHyJDgWoG1meQOUlO9wJOVlWKQUO8ZfNjlq6RuI5QnRZHM1KFbUA

食藥署要求食鹽含鉀標示 專家打臉認為帶來災難(2019)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115802

高血壓患者改吃低鈉鹽較健康? 藥師:恐造成反效果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8/3530749

低鈉鹽並非人人適用!什麼樣的鹽巴才是好的鹽巴?
https://health.gvm.com.tw/article/72502

海鹽、精緻鹽哪裡不一樣?專家傳授選「好鹽」關鍵
https://health.tvbs.com.tw/regimen/310411

有關媒體報導低鈉鹽含鉀-40之疑慮說明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建檔日期:106-09-21 更新時間:106-09-21 有關媒體報導低鈉鹽含鉀-40之疑慮,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說明如下: 一、市售低鈉鹽之鉀-40是否有超標情事? (一)鉀-40係屬於天然放射性物質,於環境中天然存在,與核污染或輻射污染之情形不同。針對

https://www.mohw.gov.tw/cp-16-37600-1.html

「健康鹽」卻測出高量輻射,食藥署:吃10克等於3根香蕉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中央社) 無黨團結聯盟立法委員高金素梅今(21)日說,台鹽三款健康鹽已測出超高輻射,應立即下架,賠償消費者,並要求衛福部與原能會立即封存鉀原料以及進行研究調查,向國人交代。 高金素梅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邀請到環保人士方儉、核工專家賀立維等人,說明台鹽出品的三款「健康鹽」,根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輻射偵測中心的檢測,竟然含有超量的放射線物質鉀-40。 高金素梅表示,要求已測出超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9275

鉀40的放射性,是食安問題還是腦洞問題?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笑破肚皮後,還是要來講點正經的,鉀到底對人體的功用是啥?鉀出現放射性到底恐怖不恐怖? 文:韋恩的食.農.生活 好啦,笑破肚皮後,還是要來講點正經的,鉀到底對人體的功用是啥?鉀出現放射性到底恐怖不恐怖? Q1. 高金立委與方儉出來開記者會,質疑台鹽健康減鈉鹽、台鹽健康美味鹽、台鹽健康超鮮鹽這三種鹽怎麼含有這麼高的鉀40放射性同位素,拿來作比較的其他天然海鹽、

https://www.thenewslens.com/amparticle/79333?fbclid=IwAR0ljhqJHyJDgWoG1meQOUlO9wJOVlWKQUO8ZfNjlq6RuI5QnRZHM1KFbUA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