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孫文的生日,大家記得他做過什麼嗎?
孫文的歷史被國民黨寫的非常複雜,藉以「文過飾非」,小弟我研究孫文與民國史10年以上,抽絲剝繭,分門別類,以此簡短歷史事件評論孫文的十大豐功偉業:

ㄧ、1912年9月中華民國大總統袁世凱「特授孫文以籌劃全國鐵路全權將擬築之路先與各國商人商議借款招股事宜」,孫中山說要興建鐵路橫跨歐亞大陸,結果捲款落跑,民國第一宗貪腐弊案就是袁世凱發布的命令:「捉拿貪污犯孫文」。

二、1913年2月孫文號召軍閥討伐袁世凱,國民黨謬稱為「護法運動」,「中國議會之父」宋教仁反對孫文偏激的作法,建議透過法律途徑約束袁世凱,隔天,宋教仁遇刺,沒有立即死,而是交代了一些遺言給袁世凱,殷殷期盼改革。

三、1913年3月孫文又在上海募款討袁,國民黨謬稱為「二次革命」,遭到黃興反對,認為烏合之眾,難以對抗袁世凱的現代化軍隊,終告失敗。

四、1915年1月袁世凱質疑國會議員的水準良莠不齊,程度太差,於是解散國會,意欲恢復帝制,孫文又發動討袁運動,袁世凱6月6日( 罷韓紀念日 )身亡。

五、1915-1917年黎元洪、張勳、段祺瑞輪番控制北京之後,段祺瑞決議參與對德宣戰,孫文不甘寂寞,又跑出來扯國民政府後腿( 你沒看錯,段祺瑞代表的就是中華民國,孫文真的是中國中南方的地方叛亂組織首領而已,連軍閥都稱不上,連陳炯明都叫不動。),宣稱段祺瑞「違憲」,國民黨謬稱為「第一次護法運動」,廣州召集了130位不知道從哪裡來的「議員」?( 可能是街友 )組成「非常國會」推舉孫文為「中華民國海陸套餐(?)大元帥」與中華民國總統段祺瑞「分庭抗禮」,當時在兩廣擁有實質兵權的陸榮廷說:「我們是老實人,既然中華民國段祺瑞大總統在,你孫文想當大元帥?恐怕我不會允准,下去。」於是孫文灰溜溜的下台,第一次護法運動失敗。

六、1921年初,「街友」組成的舊國會又在廣州重新開張,因不足法定人數,可能只來了10個人,甚至不到5人:故稱「國會非常會議」,推舉孫文為「中華民國政府非常大總統」,這個政府又稱為「廣州軍政府」,記住,中華民國政府一直在北京,千萬別別搞混了。

七、1922年孫文又以廣州軍政府名義,展開「第二次護法運動」討伐中華民國政府,掌握兵權的推翻滿清功臣陳炯明以「百姓塗炭,民不聊生,路有飢童餓叟,孫元帥您有個名號爽到老就好了,不要再製造動亂了,為天下蒼生想想。」婉拒孫文意圖製造的動亂,孫文惱羞成怒,罷黜陳炯明,反遭陳炯明包圍,軟禁於大元帥府,禁止孫文再出來作亂。

八、1922年九月,汪精衛救出孫文,與吳佩孚、張作霖等軍閥合作,接觸共產黨,意圖吸收共產黨員壯大聲勢,推翻中華民國政府,自己取而代之。

九、1924年孫文發表「越飛宣言」聯俄容共,引進大量蘇俄資金,招兵買馬,吸收更多街友加入,壯大了中共的聲勢與實力。同年12月,孫文接受了列寧本人和俄共集團的協助重建大元帥府,俄共派鮑羅廷到廣州作為孫文顧問,以「蘇聯共產黨模式」重組中國國民黨,並藉由蘇俄的勢力、中共的兵力打敗了一心為中國百姓的陳炯明將軍,孫文實質上掌控了整個廣州。( 記住,中華民國政府在北京,人家是有內閣團隊的,而且還有三大改革階段的國會,不像孫文的寡頭獨夫式政權。)

十、1924年孫文成立廣州黃埔軍校,任命蔣中正為校長。10月10日,廣州發生「商團事變」,孫文於10月12日展開軍事鎮壓商團,百姓死傷無數。隔年,飲酒過量,縱慾無度的孫文終於死亡,廣州恢復了暫時的平靜,中國恢復了暫時的偏安,然而不久,中國就被孫文引進的蘇俄共產黨勢力摧殘至今,中國仍無法脫離共產魔爪,孫文當年以一己之私,釀此百年之禍,孫文當年想得到嗎??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6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此篇文章來自林裕人的Facebook貼文。

1. 袁世凱確實以修築鐵路一事,通緝孫中山貪污,但其中涉及政治角力、鬥爭,並非單純捲款潛逃。曾任袁世凱秘書的顧維鈞評論:「袁世凱想以新職來安撫孫中山,使他不再進一步和袁政府作對。而孫中山接受新職,也許是為了取得政治活動以及國民黨革命事業的基地」。

2. 國民黨聲稱的「護法運動」,捍衛的為《中華民國臨時約法》而非《憲法》,而孫中山的號召「非常國會」,成員為舊國會議員870人中的150人。

3. 文中對於孫文「聯俄容共」策略為一己之私,僅為個人評價。支持者則表示,馬克思主義1899年即已引入,中共1920年即已成立,並非孫文「引入」。

Opinion Sources

孫中山與「非常國會」
http://www.suninst.com.cn/szsyj/slyj/content/373/34617.html

聯俄容共政策之決策環境及其意涵
http://www.cohss.fcu.edu.tw/wSite/public/Attachment/f1378172253531.pdf

孫中山北上提議鐵路計劃與民初黨爭
https://www.sohu.com/a/299427560_523175

高翔宇:孙中山北上提议铁路计划与民初党争_袁世凯

8月22日,孙中山在致宋教仁的函件中系统阐述了政治与实业关系的政见,以及北上建设铁路之愿景:民国大局……若只从政治方面下药,必至日弄日纷,每况愈下而已。8月27日、28日,孙中山在与袁世凯的会谈中先后演说了铁…

https://www.sohu.com/a/299427560_523175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