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林家林祖密為中國革命奉獻一生
林德政
(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

在中國的革命旅程上,台灣人前仆後繼,寫下光輝燦爛的篇章者所在多有,今以霧峰林家的林祖密為例論述之。

林祖密,字季商,號資鏗,1878年(光緒四年)出生於台中霧峰。祖父林文察,父親林朝棟,都是清代名將,林文察參加平定太平天國之役,官至福建陸路提督,封太子少保。林朝棟,12歲時隨父征番,參加抗法之役有功,189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朝棟抗日無效,遵清廷旨意率家內渡,繼命祖密回台治產。當時林家擁有兩千多甲水田,兩萬多甲山地,並有樟腦專賣權。祖密回台,見日人凌辱同胞,憤恨不已,以為大漢之民,何能為財富而受辱倭奴,於是棄台回閩。自此開啟他為中國革命奉獻的一生。

一、資助福州光復之役

林祖密回中國後為祖國奉獻的第一件事情是在辛亥革命中,捐款給福州革命軍。

武昌起義後,中國各省紛紛響應,福建省城福州,於1911年11月5日,由同盟會福建支會的負責人及福建軍警同盟會長彭壽松、新軍第十鎮統制孫道仁、協統許崇智等人會議,決定11月9日發動起義。11月8日晚,革命軍以福州于山觀音閣大士殿為指揮部,定于山一線為總攻陣地,新軍協統許崇智擔任前敵總指揮,發動進攻,佔領于山此一制高點,11月9日,革命軍逮捕福州將軍樸壽,閩浙總督松壽自殺,福州遂告光復。

福州光復後,需款孔急,擔任福建都督府交通部長的同盟會員黃乃棠,致電南洋華僑各地,請求捐助,共得各界華僑捐款70多萬元。林祖密在福州光復前後,慨捐款項,贊助革命經費,實際捐款額度則未見留下紀錄,其子林正亨證實此事。但在上述黃乃棠所募得的70多萬元款項裡,有林祖密的捐款,是沒有疑問的,林祖密對福建革命,有所貢獻,也是可以肯定的。

二、組織閩南軍,擁護護法

1917年8月,張勳復辟失敗,段祺瑞任國務院總理,拒不恢復臨時約法,孫中山率海軍及國會議員南下廣州,組織「中華民國軍政府」,通稱護法政府,以反對北洋軍閥段祺瑞毀壞約法,恢復「臨時約法」為號召。雖然軍政府設立了,但是處境卻非常艱困,軍政府本身沒有軍隊,更缺經費,總之沒有實力。

支持孫中山的當中,最特別的是一個台灣人,他自始至終對於孫中山的護法大業支持到底,此人就是上面已提及的霧峰林家林祖密。

1.參與組織中華革命黨福建支部

辛亥革命時,林祖密出錢出力,不遺餘力,在福州光復之際,他慷慨解囊,已如前述。1915年,孫中山的代表徐瑞霖訪問林祖密,向他宣示革命救國的大義,敦促林祖密參加革命,支持由孫中山領導的反袁世凱運動。林祖密因此宣誓加入中華革命黨。這是林祖密與孫中山結交的開始,這也是資料所見唯一加入中華革命黨的台灣人。

1916年1月21日,中華革命黨福建支部在廈門鼓浪嶼鄭子愛洋樓密議,標誌此一支部的成立,決定2月2日發動廈門起義,因事機不密,鎮守在福建的北洋軍閥廈門鎮守使李厚基電請袁世凱,令海軍總長劉冠雄率艦抵廈,廈門首義因此流產。林祖密接著贊助張貞在廣東汕頭組織軍隊,也因事機不密,林祖密被逮捕,經各國領事斡旋,得以保釋。之後他繼續在廣東汕頭設立機關部,策劃相關軍事部署,以行動積極支持孫中山的護法事業。

2.組建「閩南軍」出任少將司令

1918年,孫中山派陳炯明率領粵軍進攻閩南,計劃當做革命根據地。林祖密密囑同志在德化、永春兩縣起義,以為響應,林祖密分兵進佔仙遊、安溪、大田、永安、寧洋等縣,閩南民軍聲威大振,北洋軍李厚基腹背受敵,軍心恐慌。孫中山於1月6日任命林祖密為「閩南軍司令」。4月,在廣州首先響應護法的方聲濤,出任「征閩靖國軍」代總指揮,陳炯明任「援閩粵軍」總司令,分別率部入閩。最後,粵軍直驅汀州、漳州,建立新的閩南革命根據地。

林祖密1918年3月於廈門鼓浪嶼成立「閩南軍司令部」,司令部設在林祖密住宅「宮保第」,各方要員往來其間,最著名的是蔣介石,1919年6月3日,任職粵軍的蔣介石帶妻子陳潔如住進林祖密的住宅「宮保第」,一直住到9月底,時間達三個多月。1920年4月16日又去居住,蔣介石原本在粵軍任職,與陳炯明不和,住進林祖密在廈門鼓浪嶼的家,可見林祖密與蔣介石關係非比尋常。

林祖密在漳州城內「文昌宮」開辦「閩南軍隨營學校」,訓練和培養地方軍事人才,響應的人很多,軍力,包括士兵、軍官、文職人員及隨營學校學員,共計有800多人。林祖密的閩南軍,其主要的貢獻在於為陳炯明的粵軍入閩鋪路。

3.被陳炯明收繳槍械

1918年8月31日,陳炯明以粵軍總司令的身分率軍攻佔漳州,建立「閩南護法區」,陳炯明圖霸全閩半壁,不容友軍崛起,多方排擠、掣肘、瓦解和蠶食閩南友軍,甚至把組建未久的閩南軍、護法軍、靖國軍全部強行繳械或用武力撲滅。

陳炯明對待林祖密閩南軍的方式極為殘酷。1919年春,派粵軍以擴大防區為名,用武力挾制閩南軍的山區活動地帶,下令撤銷閩南軍設在漳州的隨營學校。1919年6月陳炯明又派軍將林祖密移設華安縣的閩南軍指揮部包圍,以武力強行將林部軍械全部收繳,殺害閩南軍的高級軍官林元等人。

1919年6月25日林祖密急函人在上海孫中山,報告陳炯明對閩南軍強行繳械的真相,請求孫中山轉飭陳炯明發還槍械。

孫中山拿不出什麼辦法,因為他倚賴陳炯明的部隊打回廣州, 無法開罪陳炯明。孫中山在7月12日函復林祖密,表示會轉告陳炯明,請陳「妥為處置」。

孫中山這封安撫性質的信,反應出孫當時沒有能力解決問題。而對林祖密的閩南軍來說,簡直是無關痛癢。給林祖密信的同時,孫中山也給陳炯明一函,希望陳「持以寬大之度為要」。

但是,陳炯明並沒有聽從孫中山的溫言相勸,以大局為重,林祖密委曲求全,採取忍耐的態度,陳炯明最終也不遵行孫中山的指示「量為處置」、「持以寬大之度為要」,而是拒絕歸還收繳的全部槍械,自此「閩南軍」的番號不存 。

林祖密憤而奔走於漳州和廈門鼓浪嶼,除了從事實業以謀振興家鄉外,還竭力進行「全閩自治」活動,反對北洋軍閥在福建施行暴政。

三、以個人家產養閩南軍

閩南軍的開支從那裡來呢?我們從林祖密個人的資料中可以得到答案,原來閩南軍組建初期,完全是林祖密以自己的個人財產,在養那一支部隊,林祖密自言:「自耗家資15萬餘元,運動全省警備隊及廈門兩炮台,屆時響應,召集閩南軍起義,今遇陳炯明,真是一言難盡」。

林祖密的「閩南軍」初期完全是靠他自己的財力在養,上面所引說他耗費15萬元,其實真正花費的遠超過這個數目,部隊消耗是很驚人的,吃飯、穿衣要錢,子彈消耗要錢。總之,維持一支部隊,對個人或是家族,無論怎麼有錢,都是一筆龐大的開銷,林祖密支持中國的革命事業,從辛亥革命到孫中山的護法,不遺餘力,其偉大就在於此。

閩南軍的待遇又是如何的微薄與可憐:「壓扣給養,軍需處刁難領款,本部官長士兵給養費較別支官長士兵為少」。

林祖密,一個台灣霧峰林家出身的世家子,他幾乎是以家族和個人的力量,支持孫中山的護法事業,但是不僅是他個人備受陳炯明的迫害,連孫中山本人最後也受到陳炯明的背叛,1922年6月16日陳炯明背叛孫中山,砲轟廣州總統府,孫中山差一點喪命。

四、繼續追隨孫中山到桂林

1920年11月孫中山回到廣州,重啟軍政府,並策劃北伐,林祖密被任命為「廣三鐵路監督」。1921年10月,孫中山率軍入廣西,林祖密被孫中山任命為大本營參議,隨軍入桂,參贊戎機。

不久孫中山離開廣州到上海,粵軍再度入閩,驅逐李厚基,林森任福建省長,林祖密出任福建省政府水利局長,1923年,北軍孫傳芳部周蔭人入閩,林祖密卸職,總計林祖密擔任省水利局局長的時間不到半年。

五、慘遭軍閥殺害

1925年林祖密被軍閥張毅殺害,死於非命。

為什麼張毅要殺林祖密呢?直接原因是林祖密一貫反對北洋軍閥,周蔭人和張毅把他看成眼中釘,必欲去之而後快,間接原因則是林祖密始終支持孫中山的護法,而孫更是北洋軍閥的眼中釘。

1925年7月2日,林祖密被駐紮漳州的孫傳芳部下張毅圍捕,8月23日,慷慨就義。此說認為林祖密在7月間,就已經被張毅派軍隊包圍逮捕。另一說法是,同年8月間,張毅趁林祖密在操持「華崶疏河公司」和農牧實驗場實業之際,買通原革命黨人蒲樞,以欺騙伎倆訪晤林祖密於「華崶疏河公司」內,張毅命部下率士兵兩百多人逮捕林祖密,隨即囚禁,並向林祖密勒索錢財,林拒絕,8月23日,張乃將林祖密殺害,林慘死後,公司財物被洗劫一空。

張毅在逮捕林祖密之後,向林祖密勒索錢財不果,當時台灣霧峰林家為了營救祖密,曾經張羅運動費,所花之錢將近一萬元。然可惜派不上用場,林祖密還是被殺死。

林祖密享年48歲,可謂英年早逝。他堅決擁護孫中山護法,連帶地對抗北洋軍閥張毅,最後被張毅殺害,未滿50歲就英年早逝,可以說他的死,是為了擁護孫中山的護法大業而獻身。

六、結 論

論述林祖密的悲慘命運,自他資助辛亥革命起,至毀家幫助孫中山中華革命黨的護法大業,組建閩南軍,為粵軍入閩鋪路,最後的結局卻是被陳炯明欺壓、繳械,孫中山也沒有辦法幫忙,乃至被軍閥殺害。

林祖密支持孫中山的護法大業,不惜捐輸家產,以家產充當閩南軍的部隊經費,直可說是「毀家」。孫中山沒有辦法全力支持他,因為孫也受制於陳炯明,最後是陳炯明把林祖密的閩南軍拆毀了。林祖密是相當委屈的,為了中國的革命,他的委屈實在難以言述,他的犧牲太巨大。

中國的革命之路,林祖密走得很辛苦,為了擁護並支持中國的革命,他耗費巨大家產,最後更付出了寶貴的生命。

丘念台1944年為林祖密寫傳,稱他是「真義士」,言「革命不難,捨富貴而革命為難,捨富貴而革命不難,能審國族,辨忠節而捨富貴尤難,台灣林祖密者,蓋能此尤難也」。

國家直到1947年方才給林祖密表揚,此時抗戰結束一年半,距其死則已經23年了。國民政府明令褒揚,謂林祖密「早歲志圖恢復,參加革命,籌餉輸財,不遺餘力,在閩襄佐軍事,具著勛勤,響應北伐,中道被害,軫惜良深」。總算以國家名義肯定他的一生。

林祖密在世時,中國正處於內憂外患之秋,他滿腔熱血,想要為祖國奉獻心力,無奈事與願違,齏志以歿。◆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2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此訊息來自《海峽評論》第332期,該刊物核心思想為「發揚台灣同胞愛國主義傳統.發展中華民族和平統一理論」。關於林祖密的生平及紀年大致正確,其餘僅為針對此歷史人物的個人評價。

光緒、宣統年間,林祖密經常資助或親身參與反日運動,1913年放棄日籍並向中華民國政府申請入籍,1917年加入「中華革命黨」反袁,曾捐十萬銀兩為軍餉創建閩南革命軍,並曾自陳「自耗家資十五萬」供養閩南軍。1925年,林祖密遭直系軍閥孫傳芳下派廈門的鎮守使張毅圍捕身亡,1947年才受國民政府追念撫卹,並將其事蹟載入「國民黨黨史」。

Opinion Sources

臺灣總督府檔案中所見林祖密來臺經過
https://www.th.gov.tw/epaper/site/page/69/931

霧峰林家與臺灣 珍貴史物罕見展出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170777

李中邦/林光輝:霧峰林家連結兩岸歷史
https://www.i-media.tw/Article/Detail/6570

霧峰林家與臺灣 珍貴史物罕見展出

總統上午出席一場「霧峰林家與臺灣」特展,讚揚像是林獻堂的歷史文物,對了解台灣歷史發展有重要的意義。不過,林家後代卻當面向總統反映,這些重要的歷史,沒有被充分揭露與尊重。而國史館則是承諾,將會積極著手編修「百年民國史通鑑」,來編修出更完整的台灣歷史。 不管是這份字跡斑黃,從未公開展示的林獻堂日記真本;或是一張張罕見難尋的台灣近代重要人物的歷史照片,都見證了霧峰林家與台灣近代史密不可分的關係。上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170777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