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訊息雲林縣衞生局報告:
上週若瑟通報有4位學童嘔吐就醫,經調查結果為西螺安定國小108/3/28辦理1-2年級兒童節慶祝活動。
疑似飲用自製飲料(蝶豆花+氣泡飲料+牛奶)引起小朋友不適,4人就醫,只嘔吐、發燒無腹瀉。
本局星期一已至學校告知蝶豆花不可作為食用原料及食品中毒宣導。
請各位機關主管轉知同仁及相關單位,「蝶豆花目前僅當食用色素,不能當食用原料」。
衛生局會加強宣導,販賣的部分可能會有違反食安法規定,若經舉報查證屬實,可能違反食安法第15條第1項第9款規定,至少罰6萬。
記得只能當食用色素,量不能太多哦,藥食同源,自食提醒大家不要過量,若販售又宣稱療效就更不好了。
以上是衛生局宣導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7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4000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4000
由於蝶豆花非台灣當地傳統食物,加上又是近期才興起食用風潮,目前尚未有相關確切的法定食用規範,因此食藥署才會先提醒民眾,未經過「非傳統性食品評估」前,不可直接食用其花瓣、種子、根、豆莢等實體部位。

至於飲品調色、泡茶等用途,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則表示,蝶豆花裡的藍紫色是天然食用色素,食藥署也曾於104年函釋「蝶豆花非屬傳統性食品原料,僅可作為天然食用色素使用,添加量以達染色目的之最小使用量,不得作為一般食品原料使用」。

飲品調色、泡茶等方法,並無直接食用到蝶豆花的本體,食用劑量較低,因此較不容易有食安或違法上的疑慮。

References

蝶豆花真的不能吃?先看2件事 @康健雜誌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9492

蝶豆花真的不能吃?先看2件事 - 康健雜誌

更新日期:2019/9/6 可可除了種子拿來做巧克力之外,肉能不能食用?屏東積極發展可可種植,最近卻為了「可可經濟」摃上衛福部。地方立委和農民抱怨衛福部對待如蝶豆花和可可肉等新興食材,都以除非業者能舉證可以食用,否則都列為非傳統食品禁用。可可肉在台灣還不普及,但蝶豆花卻到處都買得到。蝶豆花到底能不能食用?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9492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