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韓國瑜上一堂民主課

翁達瑞 / 美國大學教授

被罷免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為國民黨的候選人站台時,說了以下這段話:

「當賴清德說出中華民國是災難,中華民國憲法是災難的時候,他已經沒有資格參選中華民國總統。沒有政府的照顧,一個礦工的小孩怎麼能當上中華民國副總統。現在準備來參選中華民國總統,這是吃中華民國的飯,砸中華民國的鍋,斷中華民國的根。我們全力用選票唾棄賴清德好不好。」

看了韓國瑜這段話,我一肚子火,但還是要忍住怒氣,幫他上一堂民主課。上課前,我們先來回顧近代歷史,釐清中華民國與台灣人之間的關係:

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的名稱,繼承清朝統治的領土與人民。中華民國創立時,台灣是日本的領土,台灣人則是日本皇民。

成立後不到四十年,中華民國就滅亡了,餘孽逃難台灣,並以反共復國為藉口,在台灣實施獨裁統治四十多年。對台灣人而言,中華民國是流亡的外來政權。

李登輝繼承了流亡政權後,增修中華民國憲法,將領土劃分為「淪陷地區」與「自由地區」。增修憲法只適用居住「自由地區」的人民,有關「淪陷地區」的條文全部凍結。

簡單講,李登輝增修中華民國憲法,套用在台灣人身上,創立了「中華民國在台灣」這個國家,並且實施民主制度。

基於中華民國的歷史事實,我要逐段反駁韓國瑜的演講,幫他上一堂民主課。

【當賴清德說出中華民國是災難,中華民國憲法是災難的時候,他已經⋯⋯】

從人民的立場來看,賴清德並沒有說錯!

亡國以前,中華民國有個獨裁、無能、又腐敗的政府,最後被人民推翻。對當年的人民而言,中華民國確實是一個災難。

逃難台灣後,中華民國接收了日本的基礎建設。雖然政府效能有所提高,但依舊獨裁與腐敗。對台灣人而言,中華民國還是一個災難。

中華民國憲法是災難,也是個歷史事實。這部憲法從未在中國實施,套用在台灣又不合身。即便經過增修,被凍結的條文仍然陰魂未散,隨時可以把台灣圈進中國。

【⋯⋯沒有資格參選中華民國總統】

賴清德參選的不是「中華民國」的總統,而是「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總統。賴清德參選總統的資格受到增修憲法的保障,不會因為講實話而喪失。

【沒有政府的照顧,一個礦工的小孩怎麼能當上中華民國副總統】

賴清德出身台灣的礦工家庭,在父親遇難後,由母親四處打零工扶養長大。當年的極權政府只有橫徵暴斂,並未照顧台灣人。

賴清德能當上民選副總統,靠的是自己的努力、家人的支持、選民的肯定、以及增修憲法的保障,而非獨裁政府的照顧。

真正受到極權政府照顧的是逃難台灣的黨國權貴,包括吃香喝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的韓國瑜。這群人可統稱為「韓國瑜們」。

【現在準備來參選中華民國總統,這是吃中華民國的飯,砸中華民國的鍋,斷中華民國的根。】

賴清德吃的是台灣人種植的稻米,必須辛苦賺錢來買,而非來自中華民國的施捨。中華民國不是一鍋飯,而且無根可斷。

中華民國只是個空洞的國號,因為台灣人的接受得以繼續存在。只要經過適當的民主程序,台灣人隨時可拋棄這個國號。

中華民國政府曾在台灣橫徵暴斂,照顧逃難的亡國者。這群黨國權貴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卻又不認同台灣。

我認為這才是正確的說法:「韓國瑜們吃台灣的飯、砸台灣的鍋、斷台灣的根!」

【我們全力用選票唾棄賴清德好不好】

當然可以!台灣是民主國家,韓國瑜們有權利號召支持者唾棄賴清德。

同樣的,我也要號召所有的台灣人,用選票唾棄「吃台灣飯、砸台灣鍋、斷台灣根」的韓國瑜們!

#結論

民主就是以民為主。因為台灣人的收留,中華民國才可以繼續存在。所謂的「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是「賓」,台灣人是「主」。韓國瑜們不應喧賓奪主。

韓國瑜缺乏民主素養,刻意「神聖化」中華民國的稱號,攻擊民主選舉的競爭對手。雖然韓國瑜的談話令人生氣,我還是耐著住怒火幫他上了這堂民主課。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閱聽人需要特別留意以下地方: 1. 訊息中的作者身份:訊息中提到的「翁達瑞」是否真的是一位美國大學教授,需要進一步驗證。 2. 訊息中的歷史描述:訊息中對於中華民國的歷史描述是否準確,需要進一步查證。 3. 訊息中的言論引述:訊息中引述了韓國瑜的演講內容,閱聽人需要確認這段話是否真實存在,以及是否被斷章取義或曲解。 4. 訊息中的立場偏向:訊息中的作者對於韓國瑜的演講表達了明顯的立場,閱聽人需要注意是否存在偏頗或主觀評論的情況。 閱聽人需要注意這些地方,以確保對於訊息的理解和評估是客觀和準確的。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