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說,COVID-19真的不像流感。

流感或一般季節性感冒,主要攻擊上呼吸道,極少數重症併發腦炎或心臟發炎,或是肺炎。但是除非重症,如果只是流感或季節性感冒輕症者痊癒之後幾乎都不會有後遺症。

但是,COVID-19主要攻擊下呼吸道的細支氣管及肺泡。除非是體質超強,完全無症狀,否則,只要出現下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嗽、咳痰、呼吸困難、喘....。那麼,即使痊癒,仍有可能會留存程度不一的後遺症,例如:肺纖維化。什麼是肺纖維化呢?講白話一點,就是肺部組織受傷之後的結痂,這個會阻礙肺部的換氣功能。

根據香港醫院管理局的小型研究,首批康復的12人中,有2到3人的肺活量,下降了20%至30%。
(連結: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coronavirus-recovery-damage…

當然,政府強勢作為,限制民眾旅遊,會讓民眾感覺不方便。但是,COVID-19這種疾病,一旦得到,恐怕有不小比例的病人無法全身而退,可能帶著後遺症,有可能無法船過水無痕。

姑且不論可能害人,COVID-19這個疾病本身就是會害己的。

這時候,想出國者,真的要深思。

圖片說明:全世界COVID-19疫情爆發的大都市幾乎都是航空業的主要轉機點,也就是Hub。圖片出處為Humboldt University of Berlin(柏林洪堡大學)。

王士豪醫師 2020.03.16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Pei-Chi Lo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Pei-Chi Lo
■香港病人肺活量受損的資訊,源頭為香港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2020年3月12日對瑪嘉烈醫院出院病人的描述,大抵無誤。
 
■但「恐有不小比例病人無法全身而退,可能帶後遺症」等則屬作者個人意見。
  
1.Lancet評論文章提及,COVID-19引起的急性肺損傷的後遺症,仍需要更多研究了解。

2.北京首都醫科大學肺癌診療中心主任支修益則認為,輕型感染者痊癒後應無任何併發症;重症者若合併病毒性肺炎留下纖維化,方對病人生活品質有一定影響。
 
(目前尚無較具規模的統計,還無法確知多少比例有後遺症)

Opinion Sources

2020年3月12日香港醫管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的發言影片: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0312/KAQIKAGJGSTGPN3NRJJZSFIBHA/
 
2020年2月24日Lancet評論文章,末段說明相關後遺症仍待更多研究了解: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inf/article/PIIS1473-3099(20)30134-1/fulltext

2020年3月2日首都醫科大學肺癌診療中心主任支修益說明後遺症的受訪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DAdxNdD0jI

【武漢肺炎】嚴重患者康復後肺功能料跌3成 「行步路都喘」無法再做原有工作

本港至今確診武漢肺炎病人累計130宗,其中3人死亡,67人出院。醫管局臨床傳染病治療專責小組暨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表示,中心至今共接收28名新型肺炎確診患者,當中5人需要轉送深切治療部留醫。醫管局現時主要以干擾素、蛋白酶抑制劑及利巴韋林3種藥物治療患者,會按不同情況加減藥物;在瑪嘉烈醫院10多名已出院及曾覆診的病人當中,有數位肺功能受較嚴重影響,不能做回以往的工作,嚴重者估計肺功能或較染病前下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0312/KAQIKAGJGSTGPN3NRJJZSFIBHA/

Answer Bank: Will COVID-19 patients suffer from any sequelae?

Will COVID-19 patients suffer from any sequelae after recovery? Dr. Zhi Xiuyi, director of the Lung Cancer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Center at the Beijing-based Capital Medical University, answers thi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DAdxNdD0jI
嘎琳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嘎琳
陽明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表示,只要肺部有發炎現象,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比如病毒性肺炎、細菌性肺炎、流感等,只要夠嚴重,之後都可能會產生肺纖維化。另外新冠肺炎可能的後遺症除了肺纖維化,還可能有支氣管擴張症。

References

新唐人電視台https://www.ntdtv.com/b5/2020/03/09/a102795254.html
Now健康https://healthmedia.com.tw/main_detail.php?id=45128

治癒後肺功能受損?新冠肺炎可能有哪些後遺症(組圖)

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疫情已延燒三個月,隨著康復後解除隔離的病人愈來愈多,相關的後遺症似乎也漸漸出現。 據陸媒報導,杭州一名男子在1月19日被確診新冠肺炎後,隨即接受隔離治療,2月12日康復後出院,繼續被送往集中隔離點14天,於2月27日返家。這名男子雖然已經脫離險境,但仍須肺部嚴重損傷,導致他無法蹲下,無法長時間走路,甚至只能跳1公分高。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台

https://www.ntdtv.com/b5/2020/03/09/a102795254.html

【問答集】冠狀病毒怎麼入侵? ACE2受體是通道 | NOW健康|健康數位內容第一品牌!

▲人體細胞膜受體ACE2是冠狀病毒進入身體的通道,而肺部纖維化在一般肺炎也可能發生。(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特別報導】COVID-19(武漢肺炎)網路訊息都非常多,當中有個名詞「ACE2」經常被提出,專家解釋ACE2是細胞膜的受體,作用在於穩定血壓與內分泌等功能,

https://healthmedia.com.tw/main_detail.php?id=45128
There are 2 replies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